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的关于英语的所有记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我的关于英语的所有记忆

2019-03-19 10:05:25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的关于英语的所有记忆

  今天早上和妻子谈到了英语教学,因为自己孩子英语学的比较差,就想让后楼的小静给辅导一下。然后谈到了当前小学英语的开设——小学英语的学习词汇量比较少,内容单一要求不用识记单词,以口语为主。那么就存在了一个问题考试时候孩子们记不住单词,对单词不认识、不会写,考试就考不到高分。考不到高分就会遭遇家长老师的围追堵截,所以英语学习习惯没有养成兴趣却早已殆尽,乃至升入初中,无习惯、无兴趣、还有千差万别发音,初中教师用一学期时间也难以纠偏。最终导致部分孩子,学习英语成了自己的老大难

  回想当时读初中的时候,开始接触英语,很有新鲜感感觉能说几句英语单词好像很神气样子,回家跟不识字的母亲去去炫耀:knife、apple、bag。跟着当时的学长们用汉字给英语单词注音,第一学期居然考的还不错。及至后来开始学习音标、语法、句型,就满脑袋浆糊,英语考试水平降到了最低,最可怜的时候居然单元考试考了18分,沮丧的就像一只无助流浪狗。诚然,这肯定于我个人语言中枢发达有关,也肯定与教师的授课有莫大的关系初三的时候,换了我敬爱的张老师,课堂上充满了冷幽默这首先就令人欢喜。然后开始教我们背诵英语课文,直到现在我还能背诵一大段。最后中考以85分的超突破,得以升入师范。师范基本上不开设英语课,但是我还是选修了英语,《许国璋英语》在三天打渔两天晒网的选修课中,学了三十多页,然后永远系统的英语学习说Bye。

  及至现在,对英语的记忆应用完全不够辅导自己的孩子。于是一直对自己没学好英语,耿耿于怀。前几天受到了一份在职研究生的招考简章,又激起了我对考研的那种兴致。一直想读个教育管理硕士,但一想到英语这一关,都是自己把自己吓得退缩了。

  平时听课,一般我是对英语课有所畏惧的。有几位英语老师,有时候跟我玩笑一样的说:“魏校,啥时候听听课给指导一下吧?”我一般是赧然一笑,课堂流程模式可以谈谈自己的看法,但是对于英语基本上是门外汉,谈何指导?有时候也兴致来了,跟他们谈谈英语教学,就只是站在大课堂观的基础上,说说一些浅见,诸如英文经典阅读、英语日记、中英文诗歌朗诵。也专门设置了两层楼的版面名言——中英文对照的,现在来看也基本上是一种摆设

  目前学校的英语教学现状堪忧,从师资来看,英语专业出身的教师本身少得可怜,几个教学上有所突破的老师又均非专业出身,一下子联系到了刚才读的一句话:苏霍姆林斯基说,一位教师要达到比自己所教的知识丰富50倍。然后只能自己摇头苦笑,岂止是英语学科估计这个50倍算是个神话了,5倍的就是优秀教师了!

  有时候也发发牢骚,对全民学英语也感到不解。耗费这么大气力来学英语,来与世界接轨究竟有多少利弊,估计目前根本没有人来调研过。但是既然开设了,如何确保效益的最大化,就是我们应该思考的了。当看到孩子们英语考上个四五十分,真的为他们感到叹惋。像毕业班,用了好几年的时间来学习,最后除了精英们以后要用得着,更多的孩子走向社会的时候,英语教学留在他们身上能有多少印痕呢?

  前几天,看了一位英语教师的备课,我无声的笑了——苦笑……

  你查或者不查我

  我就在那里不写不动

  你听或者不听我

  课就在那里不温不火

  你问或者不问我

  心就在那里不闻不问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