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今日立夏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今日立夏啦

2019-03-31 20:10:19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今日立夏啦

  一夜新雨净无尘,

  几树樱花分外新。

  阶前最爱黄金柳,

  倚栏静看数流云

  一夜新雨,把校园里涤荡的处处莺莺燕燕。三五株过气了的樱花,已然由浅红变得绯红,心里恻恻的想:大约不久也要凋零了吧。前几天去孟夫子庙,已然看到了盛开的荼靡。“开到荼靡花事了”,丛今天起,春天的确要过去了。

  今年的春天特别的短,前些时日还在羽绒服保暖内衣包裹下瑟瑟发抖,一日入夏,居然穿起了T恤还觉得热。要不是一直看着满院子里的黄金柳,从鹅黄到金黄到一树的碧玉,还真的是怀疑春天是否来过。

  遍地戾气的四月,终于了结了他的过往。连日来压在胸口隐隐的酸痛,随着昨日的行走,也暂时搁浅。腿有点酸胀,明白是因为走路多了的缘故。与这新雨后的清晨,站在教学楼走廊里,静静地看看远山看看流云,情绪渐渐地雅致起来。上课的铃声在我看来是最美丽音乐,一千五百来人的校园随着铃声,一下子由喧嚣变得沉寂,真的是一种诗意的美丽。

  因为这些感受,一个愉悦的半天,就诞生了。上课的时候就格外的投入,领着孩子学《台阶》,给他们泛泛地讲杨绛、讲《围城》、说《千年一叹》与《文化苦旅》、说刘心武与《红楼梦》。虽然经常地对别人的课堂指点点,其实自己心里还是非清楚的,自己的课堂的确不怎么样。有时候就这么随心所欲的给孩子们讲,希望能把由此想到的自己所知的一切都告诉他们。而这种讲往往就离开了课堂,但又常能换来孩子们伸颈侧目专注的倾听。一直希望能给他们播下一颗文学种子,哪怕只是给他们心里留下点文学的影子。课堂上能够看到孩子们专注的神情,对于我是一种幸福

  因为值班,所以没有午休。下午眼皮一个劲的打架,但还是要完成一些事情。最后两节课参加毕业班的教师会议,心里还是很不爽的。对个别教师的发言,心里颇不舒服,但又不便于当面批驳,感觉自己的肾上腺激素分泌有点过多。好在大部分老师的发言虽不细致,但是很诚恳,开到最后还是觉得以鼓励为主。一直认为,教师的工作首先是个态度问题。很多人都说教师是个良心活,说到家还是个责任心的问题。有时候我就想,人家把一个清纯的孩子交给我们,我们将要还给家长社会一个什么样的孩子呢?不是想把社会和家庭责任都揽到学校来,而是想说我们的能不能真正的尽到教育的责任!

  下午放学的时候,两件事情把一天的好情绪给全部埋葬了。从毕业班会议上刚出来,负责学生管理同事脸色苍白的告诉说:四楼一个窗扇掉下来了,差点砸到学生。真的是惊魂原因需要明日细查了。不过还是浑身冒了冷汗,学校安全真的防不胜防。刚刚把笔记本放下,那边说放学路上有孩子被打了,赶紧开车找了几个同事去看情况。正好派出所的干警在校门口执勤,一道过去了解情况。原来是因为闹矛盾,有人找了已经毕业了的几个孩子在路上截着一个学生打架。于是就更想到了自己以前常说的那句话:我们是在培养接班人还是在培养掘墓人?

  回家,已经接近七点!妻子和孩子在外面吃饭。自己很用心的择菜,把两小捆鲜嫩小白菜洗净,清炒了,撒了点蒜片。很精致享受这个准备吃的过程,然后告诉自己,今天立夏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今日立夏啦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