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李煜的词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李煜的词帝

2019-04-18 08:26:15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李煜的词帝

  佛对李煜是公平的,关闭了他所有的门,还给他留了一扇窗子命运虽然剥夺了他的江山、剥夺了他的美人、甚至剥夺了他自己的卿卿生命,但还是给予了他另一样东西——那就是词。而他的词比起他的江山美人更加流传千古。李煜开婉约词宗,后人称李煜为千古词帝,绝不是浪得虚名。倒是真应了赵翼的“国家不幸诗家幸,话到沧桑语始工”,的确当家、国不幸的时候世人往往因为忧郁沧桑,写出绝佳的诗句。故有人云:“忧郁出诗人”,李煜的经历又岂止是忧郁?

  王国维对李煜的词极为推崇,在他的《人间词话》里,连续几章对他的词大加褒赏。清朝有一个词评论家周介存,他认为李煜的词不如温庭筠和韦庄写得好,就引起了王国维的异议,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写道:“温飞卿之词,句秀也;韦端己之词,骨秀也;李重光之词,神秀也”。什么意思?李煜比温、韦的词,关键在于“神”。

  其实,利于前期的词无论是立意、还是句读,还是欠火候的。在他做皇帝以前,他的词大有隐逸之风,像写的《渔父》,就很有这个风骨

  浪花有意千里雪,桃花无言一队春。一壶酒,一竿身,快活如侬有几人。

  一棹春风一叶舟,一纶茧缕一轻钩。花满渚,酒满瓯,万顷波中得自由

  文学艺术细胞极为丰富的李煜,最初是没打算名做皇帝的。再加上太子哥哥虎视眈眈的盯着他,索性就写写诗词,练练“金错刀”,为了表示无意皇位,就整出了些“一壶浊酒钓风流”的词曲。及至后来,与大小周后卿卿我我,就又写出了不少宫廷迷离之音,风流香艳之词。

  浣溪沙

  红日高三丈透,

  金炉次第添香兽,

  红锦地衣随步皱。

  佳人舞点金钗溜,

  酒恶时拈花蕊嗅,

  别殿遥闻箫鼓奏。

  玉楼春

  晚妆初了明肌雪,

  春殿嫔娥鱼贯列。

  凤箫吹断水云闲,

  重按霓裳歌遍彻。

  临风谁更飘香屑,

  醉拍阑干情味切。

  归时休放烛花红,

  待踏马蹄清夜月。

  一直到了家国破碎,把千般愁苦,寄予诗词之中,才出了大境界。像他的《虞美人》、《乌夜啼》、《相见欢》都是这时候的心情写照。而这些词就是传唱至今的李后主词的精华。王国维先生评说:“词至李后主而眼界始大,感慨遂深,遂变伶工之词而为士大夫之词”。就是说,到了李煜这里,词才由半遮半掩的秦楼楚馆的优伶小曲儿,变成了可以拿到大台面上,走入正式场面公开化。可以说,尽管赵匡胤平了李煜的三千里真江山,而李煜也真是开了宋词的江山。

  王国维说:“词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故生于深宫之中,长于妇人之手,是后主为人君所短处,亦即为词人所长处。”李煜最终以妇人之仁丧了江山,却也以赤子之心梦圆词帝。人生带点缺憾才是美的,凄美也是美!

  江山美人一并夭,

  空王未必为君骄。

  千古词帝终是梦,

  徒留后人说折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李煜的词帝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