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叫我如何感谢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叫我如何感谢你

2019-04-21 19:31:35 作者:木棉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叫我如何感谢你

  我想画一幅画,用枫叶一样的红,画出一颗感恩的心,并涂满秋的色彩,沾染硕果清香,洒下真诚祝福,献给帮助我和学生们的市报编辑们。 ——题记

  初相识,那是一个姹紫嫣红春天

  2013年的春天,在好友推荐下,我得知《乐陵市报》一个副刊专门刊登文学爱好者作品。一向自卑的我突然产生跃跃欲试之感,心想,反正发电子邮件,即使不被编辑录用,自己不说,外人也不会知道,更不必担心被人嘲笑。怀着几分激动忐忑,我投出一篇自以为水平略高的作品,从此一份期待落地生根。因为对市报了解颇少,等待时间总显得漫长。直到有一天,一位学生家长拿着样报兴冲冲地告诉我:“张老师,您的作品被《市报》刊登了!”接过报纸,嗅着淡淡的油墨香内心汪洋成一片欢乐海洋。犹如一块蒙尘许久的宝石忽然被一阵狂风吹走了上面的灰尘。由此它也会闪烁出熠熠的光芒吗?自第一篇作品被发表后,写作热情空前高涨自信心随之增强。观察视觉宽泛感知事物敏锐;内心似乎更柔软了。于是,动笔机会多了,灵感常常光顾我的头脑,那一年,算作“丰产”吧,一年下来,我共发表了13篇“豆腐块”。写到这里,或许有人笑我“小富即安”自我满足,当地的小报纸没什么含金量,没必要矫情,更不值得炫耀。其实,人过不惑,远离了得意忘形,有的只是宠辱不惊。但被肯定认可喜悦一度成为我写作的原动力

  清楚记得,我发表的第一部作品题目是《春天来了,我想出去看看》。真实记录了,我带着任教小班的28个孩子气象参观情景。我的所见、所闻、所感用朴实语言娓娓道来,或许是真情流露打动主编的内心吧。现在回溯过往,那一刻注定《乐陵市报》就是我创作的春天、我姹紫嫣红的百花园。因此,我要感恩她。

  喜相逢 那是一个色彩明丽的秋天

  2015年9月29日中午,应好友相约一起参加“省作协传经送宝研讨会”时,见到了朴实热情、才华横溢的刘文峰主席,会前他亲切地问我平时喜欢写什么题材的文章鼓励我多练笔,多种文体都要尝试着写。会议期间我还见到了已经出书的刘东伟。梁洪涛、薛飞等作家。本来见到生人胆怯的我,在这些大家面前显得更加唯唯诺诺。恨不得变成一只蚕蛹将自己层层包裹。后来认真聆听省作协负责人指点写作的迷津以及对与会者的鼓励,我脑海跳跃张爱玲名句:“见了他,她变得很低很低,低到尘埃里。但她心里是欢喜的,从尘埃里开出花来。”因为自身储备有限沉淀贫瘠,所以自信不足,但好在还有不曾泯灭的求知欲上进心。那一刻,决心还是把写作这个爱好坚持下去。不求她开出迷人花朵,结出丰硕果实,只愿她曾经美丽过我人生的一段风雨路吧。

  更相知 这是一个暖阳普照的冬天

  因了自己对读书和写作情有独钟,我很愿意把自己的爱好影响给我的学生们。个人认为:一个老师成功不仅仅在于他发表了多少文章,考出了多么优异成绩,上出多少堂荡气回肠的课。假如她能点燃孩子的写作热情,能把孩子们的作品推向一个个自我展示舞台,能让他们主动亲近文字,愿意用手中的笔记录文字,那这位老师就该功德无量了。从教20多年来,无论教哪届学生,我都会阅读和写作贯穿到日常语文教学中,曾有数十篇学生作品刊登在大大小小的报刊上。遗憾的是,近几年孩子们展示的平台近乎被功利性刊物“封杀”了。苦于孩子们的佳作无处可投,为此苦闷一段时间。后来,我尝试着把学生的作品投给《乐陵市报》。令我惊喜的是2016年10月27日《乐陵市报》刊登了我班刘鑫泽同学的《暖暖披萨》。说真的,当时的欣喜远远超出我个人的作品被发表。那份“青出蓝而胜于蓝”而惊喜让我和孩子一起欣喜若狂。接下来的几周,我班的崔谡祺和韩茹悦同学的《给未来弟弟妹妹)的一封信》《妈妈我想对您说》相继发表在市报上,一时间班里整体写作气氛更加浓厚了。被发表的同学信心满满,未被发表的同学不甘落后,写作大气形成了,学生的语文素养肯定会“水涨船高”吧?

  “我原想收获一缕春风,你却给了我整个春天”。汪国真的这句诗或许最能代表我的心情吧?最后真诚地对市报的编辑们表示感谢,感恩你们给我和我的孩子们奠定了走向成功的基石、点燃了我们心中那团自信的火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叫我如何感谢你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