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假若心是一所禅房,世界便是一座禅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假若心是一所禅房,世界便是一座禅园

2019-05-07 05:32:03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假若心是一所禅房,世界便是一座禅园

  文/黄小平

  一

  弟子问:“大师,你经常给我们谈到心,心又在哪里呢?”

  “在我们的身体里。”禅师说。

  “太阳的光,月亮的光,星星的光,灯的光,火的光,都被我们的身体挡在了外面,我们身体里的心,不是一片黑暗吗?”弟子问。

  “光可以来自我们的体外,也可以滋生于我们的体内。”禅师说,“如果我们的心里有一盏灯,一盏爱的灯,一盏善的灯,一盏希望的灯,一盏梦想的灯,一盏信念的灯,我们的内心还会是一片黑暗吗?”

  禅师的话,点亮了弟子的心,让他看到了自己内心的光。

  二

  禅师要去远方。弟子问,就这样去吗?不用带一点行李吗?

  禅师说,人初来到这个世界上,带什么行李了吗?没有,赤条条的,什么也没有带,可却要走一生行程

  人生的行李和财富,都是在旅行中赚来的。禅师说。

  三

  在三清山,途经杜鹃谷。禅师问弟子:“这里名叫杜鹃谷,怎么不见杜鹃呢?”“一定是开过了,谢了。”弟子说。

  而禅师却说:“不是开过了、谢了,而是还没开,等到杜鹃花开的时节,我们再来看,就会看到,杜鹃开得漫山遍野,像火一样好看极了。”

  看事物角度不同,看到的结果也不同。学会向前看,我们会看到希望,看到一片火红的前景

  四

  春天,弟子问禅师,什么是禅?禅师指了指房前枝头刚发的新叶。

  秋天,弟子问禅师,什么是禅?禅师指了指房前枝头飘落的枯叶

  第二年春天,禅师问弟子,什么是禅?弟子学着禅师,指了指房前枝头刚发的新叶。

  禅师说,生是自然,死是自然,谁也无法阻挡,但死不是终结,生才是永恒,这就是禅。

  五

  禅师指着枝头的一颗嫩芽,问弟子:“你能否掐断它?”弟子说当然可以。

  “你能否掐断整棵树的嫩芽呢?” 禅师进一步问。弟子说,当然可以,把这棵树砍掉就是了。

  “但你能掐断这个春天的嫩芽吗?”禅师说,“假如你的心是一个明媚的春天,是一座春天的花园,谁又能掐断你内心梦想和希望的嫩芽呢?”

  六

  禅师问,天空大吗?弟子说,大。

  禅师问,树叶大吗?弟子说,不大。

  禅师问,天空能挡住人的眼睛吗?弟子说,不能。

  禅师问,树叶能挡住人的眼睛吗?弟子说,能。

  禅师说,所以,挡住人们视线的、迷失人们心智的、阻碍人们前进的,往往是生活中的一小片“树叶”、一小点疙瘩、一小步坎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