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和我唱反调的男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和我唱反调的男孩

2019-05-19 19:52:54 作者:木棉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和我唱反调的男孩

  “我的手软和吗?”

  “很硬,像块石头

  “我的手湿润吗?”

  “干燥粗糙。”

  这样的对话,来自,晚自习后,我和牵着手的小男孩简短对话。

  刚接班时,同事善意提醒过我:“张老师班里有个很叛逆孩子,一不顺他心,他就给你脸子看,一副不服天朝管的样子。”于是,我就很留心这个孩子。他很瘦弱个头不高,很瘦,属于干瘦干瘦型的。头发有点枯黄,皮肤略黑,五官很周正,尤其眼睛很大,眼珠又黑又亮。我端详人,喜欢先看眼睛,因为很多内容都能从眼睛里折射出来。

  他惯常坐姿端正,喜欢侧坐,我就不断纠正他,他显得有点不耐烦,外加不以为然,我不气不恼,该提醒的时候就提醒,不厌其烦。他很聪明课堂接受能力很强,消化知识快,因此,学起来很轻松成绩也一直遥遥领先。越是优秀生,我对他的期望就越高,越不能容忍他身上稍加注意就能克服的不足

  又是一节新授课上,他不仅没坐好,眼睛还巴巴地望着窗外,于是我有点生气。把他叫起来复述一下我讲的内容,结果回答一字不差,于是提醒他坐好,集中精力听课,不要云游天外。

  还有一段时间,他晨读老是迟到十来分钟,到教室报告也不打,如入无人之境。直奔座位就去。于是,我招呼他站在讲台上,询问迟到原因人家来个徐庶进曹营——一言不发。我就对他说:“老师专治不服气,你嘛时候开口说话,嘛时候回座位。”最后,他才吞吞吐吐告诉我:“他姥爷生病住院,妈妈送晚了。”后来,经过家长沟通,他很少再迟到。

  再后来,我发现他的字写得越来越漂亮,成绩越发稳定学习积极性提高了。于是,我把更多展示机会留给他,上台当老师讲《配套》,煞有介事的样子让我看了心里窃喜;板演易错字的笔顺他总把手高高举起;最重要的是,他看我的眼神没有了之前的放荡不羁,而是多了些许柔和

  前苏联著名教育学家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这样一段话:“在每个孩子心中最隐秘一角,都有一根独特琴弦,拨动它就会发出特有的音响,要使孩子的心同我讲的话发生共鸣,我自身就需要同孩子的心弦对准音调。”我想,我这是找到适合孩子心弦的音调了吗?

  之前,他那些看似和我唱的对台戏,无非也是想引起我的关注,让我重视他。其实每个孩子都以不同方式表达内心迥异的需求。为师者,就应该有一双明亮的眼睛去发现,有一双灵敏耳朵去倾听,用一颗细腻心灵感受。试着,走进孩子的心灵世界,用灵巧双手轻轻拨动一根根纤细的、敏感的、稚嫩的心弦。那轻轻弹唱出的将会是世界上最美妙琴音吧?

  “老师,这是锐同学送给你的惊喜。”打开包装纸,歪歪扭扭写着“哈耳滨风味心形巧克力。”我满眼含笑的送给孩子一句感谢,他扭头不好意思的跑出教室。“老师,你走路的样子真好看!”一向腼腆的瑶笑着说。我说:“你别这样夸老师,我会骄傲的。”瑶笑得更开心了。“老师,你好几天没陪我们跑步了!”

  “跑!”这天真够热的,几圈下来,出汗了。心里的热情不亚于今天的气温。趁热,敲打出来,留作教育资源,也留作将来美好的回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和我唱反调的男孩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