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以为的鼓励,其实是我脖子上的一把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你以为的鼓励,其实是我脖子上的一把刀

2019-05-24 12:02:14 作者:老雾 来源:雾满拦江 阅读:载入中…

你以为的鼓励,其实是我脖子上的一把刀

  你以为的鼓励

  其实是我脖子上的一把刀

  文 | 雾满拦江

  (01)

  今天标题,引用的是位网友的话。

  说的是现代社会常见病理现象

  ——社交恐惧症

  (02)

  英国有小姑娘,叫娜塔莎。

  内向自卑怕人喜欢个人躲在角落悄无声息的弹钢琴

  父母鼓励她多多和人接触。可是娜塔莎与人说话时,面红耳赤呼吸急促心脏哐哐哐跳得厉害

  怎么回事呢?

  医生说:娜塔莎这种情况,属于严重焦虑症和社交恐惧症。

  知道原因问题就好解决了。父母精心保护着她,不让她被迫面临与人交往困境。呆在自己的小天地,娜塔莎快乐努力,考取了布大。

  英国布里斯托大学

  (03)

  考入托大,父母专门提醒学校我家娜塔莎患有严重的社交恐惧症。

  社交恐惧症?校方乐了:有没有搞错?这种学生我们学校有很多,放心孩子送过来吧,分分钟治好她!

  总不能把孩子关在家里,一辈子不见人吧?

  入学后,娜塔莎也知道自己需要改变勇敢挑战自我,各种参加社团活动表现非常好。

  学校一看,可以呀娜塔莎,谁说你恐惧社交?明明是社交恐惧你吗。

  那就嗨起来。

  来场300名听众公开演讲

  (04)

  接到演讲任务,娜塔莎吓坏了,一次次去找老师:求求你,求求你,放过我吧,我真的做不到。

  老师说:你没问题的,我看好你。

  老师说:加油,我们一起努力。

  老师说:相信你自己,你比你想象的更强大

  老师说:你是我们的傲骄,是最棒的,你会克服紧张,挺过去的,你会成功的。

  各种鼓励后,300听众浩荡入场,就等娜塔莎了。

  但左等她也不来,右等她也不出现

  娜塔莎躲到哪里去了呢?大家四处寻找,哪里都找不到她。

  后来大家找到了她的出租屋

  她在那里。

  已经上吊自杀。

  时年20岁。

  那么年轻

  (05)

  娜塔莎的死,让父母无比伤心

  他们以为女儿读了大学,会有一个美好光明未来,然而现在,他们陷入了永无解脱痛苦

  热心人士在网上发起募捐活动,希望筹集50000英镑,调查娜塔莎的死亡,以及——以及提醒更多的人,重视学校中的“弱势”学生。

  ——但是校方,究竟做错了什么?

  (06)

  娜塔莎离开这个世界时,内心经历了怎样的煎熬?

  她让我想起以前有档节目

  《非诚勿扰》。

  我看过一集,印象深刻。男嘉宾上场,是个疯疯颠颠的小男生。出场就挥臂高呼口号:欧耶,我有信心,我能征服全世界,我能嬴!

  主持人孟非赶紧打断他:等等大哥,你要怎么个征服世界法儿

  小男生高呼:我要成为世界首富,我要干翻马云

  女嘉宾沸腾了,疯狂按灯要求对话

  一个女嘉宾问他:你凭什么成为世界首富?

  小男孩儿冲姑娘狂吼:因为我有信心,有信心就一定能做到,所以我一定会成为世界首富。

  第二个女嘉宾问他:你说有信心就一定能成世界首富,我也有信心,咱们俩都有信心,可首富只有一个,那咱们两个谁能成呢?

  小男孩儿狂吼:谁更有信心,谁就会成为首富!

  孟非看这孩子闹不住了,急忙提醒他:哥,你被所有人拒绝了,门在这边,轻点撞。

  小男生高呼:我还会回来的,等我成为首富就回来。

  他一直没回来。

  (07)

  始终也忘不掉《非诚勿扰》的口号男生。

  为什么呢?

  我看到这孩子,就知道他是从一种极度自闭、极度内向的状态中走来的。如英国女孩儿娜塔莎一样,当众演讲对多数人来说极普通,可是对这些人来说,不啻于生命中的至暗之夜。没有人知道他们内心中的痛苦、纠结与哀伤,他们只是活着,就耗尽了全力。他们的人生如一口幽深枯井,深到绝望而无力自拔。

  太难了。

  为什么难呢?

  因为自我就如同一粒种子,它一定是封闭状态,才能保护内核。如果种子外壳不够坚硬,异质侵入,就不会生长发芽。医学上有个专用术语开放伤口,如果封闭的人体被打开,这个人就处于最脆弱状态下。自我也一样,一定呈封闭状态,才能保护完整的自我,保护认知。但自我的封闭,是在纯自然状态下形成,一般会出现三种情形

  第一种是封闭大了劲:如娜塔莎这类社交恐惧症,就是自我封闭大了劲,封死了,打不开了。让心里那些负面情绪,诸如自卑,诸如害羞,无法疏导出来。这些负面情绪积压在自我之中,越积累越多,越是鼓励她,她越感受到痛苦。因为她是枚封茧过厚的种子,太难以突破了。

  第二种是理想型。封闭的恰到好处,即保持了足够成长性,又保证了自我的完整性。这类人是大多数,但他们很难体会到另外两种情形的痛苦。

  第三种是封闭性不足特点是没主意意志薄弱,特容易受他人影响。就如同种子的外壳不够坚厚,杂质渗入。如果这类人所处的环境好些,他们也能够一生平平安安,但如果环境不理想,他们就会随波逐浪,随他人摆布而忽上忽下任意东西,就是那种极易被人控制操纵类型

  (08)

  过度封闭者,不是不可以接受挑战。

  ——但一定要按她们自己的节奏来。

  社恐者并不想这样悲哀的过一辈子,也想跟自己死磕,但因为她们内心积淤的恐惧剂量过高,任何外部信号,都易于激活她们内心恐惧,让她们如受惊的小兔子,缩回洞里。你一定让她自己选择,千万不要给她出任何主意,你随便一句话,就有可能毁掉她好不容易积攒起来的勇气

  我们刚刚出了本书:《人生要靠自己成全》,书名说的就是这种状态。

  点击图片即可购买

  布里斯托大学很难意识到他们错在哪里。他们以为是在帮助娜塔莎。但他们的插手耗尽了娜塔莎的勇气,最终让她将自我彻底封死。

  人生一定要靠自我成全。

  这就是我们提及非诚勿扰口号男孩理由。你看他蠢,蠢不可及,可是他在挑战自己,成全自己。世界首富这事估计不太可能,但他这种针对于自我的扩张与挑战,真的有可能让他走出封闭,最终成为一个比正常状态更好些的情形。

  (09)

  社交恐惧症状自有医学及心理学上的依据解释,我们不多说。

  但从认知角度而言,社交恐惧并非无药可医,重要的不过是:

  第一:人生要靠自己成全。

  如果你对人际交往感受到恐惧,那么就一定要认识到自我的结构。你是把自我封闭的太紧了。佛家说:解铃还须系铃人。佛家还说:求人不如求已。要解脱自我,必须靠自己。

  第二:积攒勇气。

  千万不要把挑战看得容易,心理挑战需要巨大的勇气。积攒勇气,主动去寻找突破社交恐惧的方法,这个方法又叫召唤:用外界的良性刺激,召唤出内心的狂野,哪怕过犹不及,走过了头,也不要紧

   

  第三:第一次试水,必须要成功。

  第一次试水突破,必须要成,才能有效扩张自我,积攒更多勇气。如果试水失败,可能要好久才能恢复过来。

  第四:选择安全陌生的环境。

  越是熟悉的环境,反而越难突破。因为熟悉的环境本身就构成负面的压力。所以要选择那种安全而陌生的地方,诸如由网友聚合成的社团什么的。反正大家谁也不熟悉谁,谁也不会笑话谁,反倒更容易大声说出心里话

  第五:循环尝试

  突破的法子是一点点推进,先敢看陌生人,然后敢与之对视,敢向着对方微笑,敢说话,敢聊天。还要准备合适的聊天素材,诸如火爆电影小说,易于达成共识的社会话题。尽量少碰争议性话题,免得打起来不太好办。

  总之吧,你的人生是自己的,谁也替代不了你。一定要有章有法,有板有眼,有节有奏,有张有弛,逐步推进。

  (10)

  人生要靠自我成全,就必须打开自我认知。

  研究自己,研究人,研究人性

  挺大的人了,就别再拿自己当孩子,坐地下等妈妈来抱了。我们已经长大,该以饱满激情拥抱妈妈了,而不是视自己为孤绝者,等着整个社会来解救。如果你不成全自己,谁也成全不了你。因为他们不是你,根本体会不到你的心境,不了解你的心理成因

  只有你自己,才了解自己。

  苏格拉底说什么来着?未经审视的人生不值得过。为啥呢?审视人生,其实就是审视自己,找到自己的优点缺陷,找到最合适自己人生的突破方向与方法。别人是无法审视你的,他人的鼓励,有时候不啻一把搁在你脖子上的刀。因为别人无法审视你,无法理解你,跟不对你的节奏。给你开出来的药方,全都不对症。唯你是自己的医生,然后你还搁挑子不干,这不是耽误了自己吗?别人的事儿咱们可以瞎出馊主意,因为后果不需要我们来承担。但自己的事儿,那就一定要认真点。因为由此所产生的后果,由我们自己承担。做一个成全自己的人吧,我就是我,独一无二不一样的烟火,但这枚烟火何时绽放,如何装饰美丽世界,完全由我们自己掌控。这才是我们的人生,才是我们该走的人生之路。

  (点击图片购买老雾新书

  (*本文图片均来自于网络

  雾 曰

  ——做生意,跟上班是不同的。

  ——求职上班,要的是尊严体面白领金妆,人前人后说起来有面子

  ——尊严体面,是要用钱来买的!

  ——循规蹈矩生活意味失去机会收益。而这些损失,就是用来支付所谓的体面。

  去年今日 

  《获得经济自由, 是我们面对家人亲友责任

  文末福利

  下期《拦江书院书籍预告

  起源万物历史

  打赏中奖即赠一本

  名单

  点击空白看看昨天打赏中奖幸运儿是谁?请这位宝宝后台回复四个字“打赏中奖”,联系我们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