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俊遮百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一俊遮百丑

2019-05-25 21:10:24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一俊遮百丑

  一俊遮百丑”——我第一次听到是在读小学年级时候。那是我的语文老师对我的评价。我的语文老师姓邢,一副高度近视镜(或者是老花镜,现在都没弄清楚)板正的戴在鼻梁上,镜腿是深红颜色的,好像渗着人的血,我一直以为肯定是邢老师戴眼镜时间久了,血液都浸入镜腿儿了,由此对他打心里敬佩--“这一定是很有学问先生啊!”呵呵,最初征服我的竟是邢老师那副眼镜。

  邢老师在我一年级的时候,曾经在我们村的村小(仅有一年级)教过我。在那个并不大的院子里,将近五十的邢老师插上学校大门和我们一起做游戏(现在想来那是老师担心村民不良评论缘故吧)。他更喜欢带着我们十五个泥娃子排着队伍有模有样的到山里“采风”,看见村民在地里劳作,“来,孩子们写几句诗!”我们便一个字一个字的凑出几句话来,老师乐得不行同时还可以看出他特别得意。在山里回来,我们一定是满载而归,一块块上水石被我们男同学三三两两的抬回来,女生的手里则捧着一束束野花。走在最前面的一定是我们的邢老师,他的步子迈得特大,好像希望一下就走到家一样,我们在他的身后紧追不舍……邢老师的字写得很好,我们常常偷偷拿他的字与课本上田字格的范字比较,竟然觉得老师的字比书上的还好,(那时还在上小学一年级,我们的标准可能幼稚,但确实对老师的字崇拜要命。)当我们越来越感觉到邢老师的好的时候,我们就更加愿意跟着他学习了。

  记得那时我读课文班里数一数二估计嗓门大,认字儿准的缘故。邢老师很喜欢让我在班里读课文,于是自己也逐渐变得有些“自负”。还隐约记得为了关于熊猫的一篇课文中某个词语发音,我和几个同学在办公室与邢老师争论不休,最后还是按照老师的意见去读,不过心里很是不服气。直到现在想起这个情节都在琢磨:是不是老师那时也不知道正确读音,否则为什么他那么犹豫呢?

  不管怎样,从一年级开始,因为自己在朗读上的优势,所以对学习很有信心。不管遇到哪个语文老师都喜欢让我在班里读课文,当自己的声音教室回响的时候,我是那么喜欢我。(可能那就是一种自恋或者自负,当然其中也有许多的虚荣成分。)老师的眼神在我范读课文的时候向来是如此温和,让我不得不努力把各科成绩保持在全班前列

  老师就是老师,四年之后(也就是我上五年级的时候)邢老师又一次来教我语文课了。可以这样讲:师徒相见分外顺眼。我眼里的邢老师越来越博学--眼睛镜片似乎又厚了许多;不仅笑容多了,脸上的褶子也多了起来。他上课依然重视听说读写,我的长项他知道,所以经常把我当作班里朗读时的表扬对象。几乎每次上课我都被叫起来朗读课文,真的,那时我就已经懂得什么叫偏爱。看着同学近乎嫉妒目光,我心里美滋滋的,有些飘飘然。直到老师在我一次读完课文后,给我一句“一俊遮百丑”的评价后,我才感觉到自己身上还有众多的“丑”。即使老师的本意是表扬我--我能听得出来。

  于是后来的学习日子,我努力让自己的“俊”更“靓”,让“丑”更少。把自己一方面的“俊”拓展到更多方面,可谓“以点带面”。当我当上老师,回头品味这句话的时候,不禁佩服邢老师的“一针见血”。同时也感觉这句话对邢老师本人来说也很受用,呵呵。

  其实每个人都有优点关键是如何把自己的优势上升到更积极有价值的高度。作为教师,找到学生闪光点,就像找到孩子成长的引线,点燃它,就一定可以激发孩子内心自尊,增强自信,由“一俊遮百丑”提升到“满园都是春”的境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一俊遮百丑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