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仁德上人 不是说通想通,而是把事情做通才是真正的明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仁德上人 不是说通想通,而是把事情做通才是真正的明白

2019-05-31 20:18:18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一般人认为明白一些道理就是明理了,其实那只是明白一些空道理,并不是真正的明理。真正的明理是在事相上透的过,做到事事无事,从事相上做到无住无着、无私无我、无粘无黏、无爱无憎,才是真正的明理。

  理因事显,事因理成,离开了事没有理,没有理也不能成事,理事一体两个方面。只有在事上透过去,遇事心不住不着,才是真正的明理。真正的明理,不是明白一些空洞的道理,而是明白一切事当体即空,做到事事不执着、不计较,事事无争无挂碍,才是真正的明理。

仁德上人 不是说通想通,而是把事情做通才是真正的明白

  修无上的解脱道,就是达到空有不二、理事圆融、性相一如。执空执有、执理执事,无论执着哪一边,都是因为没有真正明理。理是空性理体,不是空想,更不是言说,而是落实在日常生活中,在事上空、相上空,对一切事相不动爱憎取舍心,才是一个真正明理悟理的明白人

  说一千不如行一寸,能说不能行不是真修行。真理不是让我们去说去讲,更不是让我们去空想,而是要把空性的理体落实在我们面对的一切事相之中,做到一切事相当体即空。在面对一切事相的同时明了一切事相都是梦幻泡影,在一切事相上明白缘起性空的真理,做到事事本无事,心地空净无一物,才是真正的明理。

  实践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只有经过自己亲身实践落实的人,才会承认自己确实八识田中有执着烦恼、有习气毛病。因为自己遇事空不了,确实自己心中放不下,有结扣、有障碍,自己也无法摆脱心中结扣想不开的烦恼,自己想不承认也由不得自己。自己亲身经历过的事实经验教训,不得不低头承认,自己确实没有证到空性。遇事空不了,事到临头放不下,不想有障碍,自己的执着心就是过不去。明明白白空性理体是一切皆空皆幻皆不可得,明明知道面对的一切事相都是梦幻泡影,不应该着相,更不应该动心,可是事情临头自己的心不能当家做主根本原因就是自己还没有真正明理,更没有见到理体空性。听闻一些空道理不管用,事情一来空道理挡不住。空性道理不是自己亲自悟出来的,是听别人说的,是从书本上看的,不是自己亲身体悟的不管自己的作用。就如同别人吃饭别人饱,自己再说饭能压饿,饭有营养,自己不吃,说得再明白,照样还是饿得难受。自己如果没有亲自体悟空性理体,没有亲自见到空性理体,没有经过长期的空与有的磨练,没有经过佛与魔的真实交战,明白一些空道理,说一些空话是不起作用的。这个真理不是说空话、讲空理,而是从自己的亲身实践经验教训中总结出来的真实体验。从自己真实的体验实践中,才会确实的承认诚敬心对修解脱道的重要性,善知识依止师对于确实解脱的重要性。只有真正具备诚敬心的人,才会真正见到善知识。只有遇到真正的善知识,才能真正发现自己缺点习气毛病。只有真正发现了自己习气毛病的人,才能真正彻底改掉自己的着相执着大毛病。只有彻底改掉习气毛病的人,才能真正达到安详自在解脱。

  有道无道,自己知道。只有自己真实认识自己,看清自己的心。彻底明白自己的人,才能真实不虚的调整自己,改变自己所有的缺点习气毛病。所以说发现自己缺点习气毛病的人叫开悟。真正改正自己缺点习气毛病的人,叫真正落实、真干、真做、真修行。修行就是修正自己心中的一些不正确的缺点习气毛病。自己要时时刻把握自己的心,遇事着相动心有我就是缺点习气毛病。遇事着相动心有情绪,就是最大的习气毛病。自己心中还有分别执着、遇事过不去,就是最大的生死轮回的烦恼。只有在日常生活中真正体验走过来的人,只有经过自己亲身实践证明自己过不去的人,才会明白这一篇文章究竟说明什么,究竟要我们明白什么。只有真正落实实践证实的真修行人,才会明白诚敬心的必要性,才能真正通达明了六祖大师常说的一句话分量,“若真修道人,不见他人过。他非是我非,同体名大悲。”才会真实的体验、真实的证实、真实的承认,不得不认可承当“天上天下尽是佛,多了一个小人就是我”。只有真正实践证明的人,才会真正的明白我执的厉害。才会真正的知道我执、我见与我慢的危害性,真实的体验、真实的教训、真实的体会,不是用任何语言文字能够说清楚。只有自己真实体验的人,只有亲自走过来的明白人,只有经过实践教训觉悟的人,只有真正明空性证空理的人,才会真正刻骨铭心的明了这些道理的重要性,才会真正明白这段言语文字虽然是空幻的,但对于自己的实修实证,能起到多么重大的作用。只有经过实践教训真正明理的人,才会清楚地知道退失菩提心的可怕,才会真正承认解脱道只有一条道。走要走,不走也要走,不走不行,不过更不行。只有走过去,只有透过去,只有死过去,只有磨过去,只有苦过去,只有过去不着相,才是唯一的正法正路。过不去就难过,过不去就心中有障碍,过不去就是继续生死轮回。过去是痛苦难过一点,过不去更难更苦、更是生死轮回的痛苦折磨。要一了百了、一过全过,只有一个死字,只有一个与自己拼上一死,不然谁也过不去,只有不怕死的人才能透过去。一个死都不怕的人,还怕什么痛苦折磨呢?一个真正心空无私无我不着相的明白人,还有什么烦恼呢?

  空我歌

  有心无心皆不对,执着两边就是魔。

  化空两边心空净,无住生心心无我。

  无我时时把心用,用心无我真解脱。

  烦恼皆因我我我,执着我我即活魔。

  活魔着相妄生我,心中执我即大恶。

  大罪大恶皆因我,放下我我成真佛。

  真佛灵知无我心,心空无我随缘过。

  明明白白都知道,缘起性空真无我。

  众生执迷为自我,不明自我是真魔。

  魔王自我有爱憎,爱憎取舍为自我。

  化空自我认灵知,知道明白性无我。

  无我照常把心用,无住生心空无我。

  无我歌

  我是谁呀谁是我,为何无我执着我。

  无量劫来不忘我,到底我我是什么。

  为我想我利益我,究竟到底谁是我。

  自己把我不认识,空活万岁活什么。

  活到万岁不认我,一生忙碌求什么。

  身本空幻心如风,身心皆空哪有我。

  境本缘生无自性,万法皆空本无我。

  为何无我执着我,皆因无明不见我。

  真我无我常灵知,了了常知即真我。

  真我无我常清净,空无一物知是我。

  若能明了知是我,当下心空即无我。

  无我空性心在用,妙用恒沙不着我。

  难行歌

  心想放下难放下,心想无我难无我。

  心想无事全是事,心想平等硬分别。

  心想无私做菩萨,遇事有我贪心生。

  真难行啊真难过,发心越大障碍多。

  真修难啊真修难,正如泰山登青天

  放下难啊放下难,空想放下心不甘

  不甘心啊不情愿,若不放下更困难

  难舍难放难取舍,无我无私实在难。

  解脱难啊解脱难,彻底放舍比死难。

  世人哪个不会死,生死要比放下难。

  空想放下难放下,放舍真比死亡难。

  苦啊苦啊难啊难,不放不舍更困难。

  世人哪个不转圈,世人都要护假脸。

  放舍难啊放舍难,真要放舍难上难。

  私心贪心执着我,自私自利地狱钻。

  要了生死须要放,一旦真放心不甘。

  心不甘啊要转圈,转来转去心更贪。

  贪心私心下地狱,脱离地狱实在难。

  不放难啊放更难,放与不放打转转

  转来转去骗自己,圈来绕去罪造全。

  下定决心定要放,一旦要放心不甘。

  道理明白心要放,事相落实难上难。

  难难难啊确实难,谁能帮我过难关

  自我想放放不下,事上放下心里转。

  道理明白要平等,事上自私我当先。

  名利情爱为了我,心空无我比死难。

  难行要行难做到,转圈不做更困难。

  难忍能忍彻底放,彻底放舍心自安。

  只有发心拼一死,要死之人不能贪。

  心不贪恋不挂碍,无私无我自安然。

  放下真难实在难,想到要死即不难。

  再难自己必定死,要死之人有何难。

  宇宙法界死最妙,死字让我能成道。

  死字一想不粘黏,死字一来心自安。

  如何能破难行关,无私无我死当先。

  人不怕死无困难,死字当头过难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