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念佛圆证三不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念佛圆证三不退

2019-06-01 20:40:16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念佛圆证三不退

  念佛圆证三不退

  夫不退者,《阿弥陀经》云:‘阿鞞跋致’。《无量寿经》云:‘阿惟越致’。皆梵语也。不退有三义。一者位不退,破见思,入圣流,不堕凡夫地,此即永不失超凡之位也。二者行不退,断见思惑,伏断尘沙,恒度众生,此即永不失菩萨之行也。三者念不退,破无明,显法身念念流入如来果海。此即永不失中道正念也。天台教云:惑有三种,见思尘沙无明也。见思阻乎空寂,尘沙障乎化导,无明翳乎法性。若破见思证空寂理,名位不退,永不失超凡之位。以见思烦恼六道之因,因亡果丧,不来三界故。若断尘沙,能行化导,名行不退,永不失菩萨之行。以二乘不断尘沙,不知众生种种机,不知对治种种法,不能度生,此若断者,知法知机,任运度生故。若破无明,亲证法性,名念不退,永不失中道正念。以小教权乘,无明未断,堕空有二边。无明若断,不堕二边,常居中道故。

  此土依一切通途法门修持,须断见惑,如藏教初果,通教见地,别教初住,圆教初信,名位不退。通教菩萨,别教十向,圆教十信,名行不退。别教初地,圆教出住,方名念不退。此娑婆秽土,唯是染缘,故退转多,靠自力修行难成也。涅槃经云:初果须陀洹断见惑,如截四十里之流。断见惑即如此之难,更何况断思惑、尘沙、无明。行人自力修行,如未断见惑,证位不退者,尚有机缘堕三途也。此土自力修行之难成,古德云:‘修道者多如牛毛,得道者少如麟角。’。

  彼极乐净土,全无染缘,唯是净缘,故往生者皆无退转也。《阿弥陀经》云:‘极乐国土,众生生者,皆是阿鞞跋致’。《无量寿经》云:‘诸往生者,皆得阿惟越致;皆具金色三十二相,皆当作佛。’极乐净土胜于十方者,首在带业凡夫,一生彼国,便得阿惟越致。阿惟越致者,不退义也。净土法门,横生圆超,不可思议。凡往生者,不再堕凡地,是证位不退。极乐国土,唯一佛乘,故不堕于小乘,是行不退。既生同居,即同生上三土,圆修圆证。在西方净土中,必破无明,显佛性,而证念不退。于念不退中,超尽四十一因位,一生成佛。如《弥陀要解》云:‘五逆十恶,十念成就,带业往生,居下下品者,皆得三不退。’极乐国土不退之因缘有五:一、弥陀大悲愿力摄持,故不退。二、佛光常照,菩提心增进,故不退。三、水鸟树林悉演妙法,增其正念,故不退。四、纯诸菩萨以为胜友,外无魔邪,内无烦恼,故不退。五、寿命永劫与佛齐等,故不退。

  夫凡夫易生之凡圣同居土,行人不须断惑消业,只要信愿持名,下至十念,皆得往生,横出三界,永离诸苦,位登不退,一生补佛。超情离见,不可思议。此以明证一切法门修持,欲圆证三不退,其本因地之因心,实以念佛心,最为独圆奥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念佛圆证三不退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