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个最普通的人,也能因为热爱变得非凡 | KY观影:《莫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一个最普通的人,也能因为热爱变得非凡 | KY观影:《莫娣》

2019-06-06 22:00:09 作者:KY 来源:KnowYourself 阅读:载入中…

一个最普通的人,也能因为热爱变得非凡 | KY观影:《莫娣》

  KY作者 / 夏超

  编辑 / KY主创

  最近《这就是街舞》第二季很火,频频上热搜,易烊千玺盘核桃也被P到跳舞之中,看着非常欢乐

  邻座一位平时很文静的女同事也追着节目,令我有些意外。我问她是对几位帅气队长更感兴趣,还是被精彩刺激比赛本身所吸引。

  她说,最吸引她的是那些舞者在跳舞时的那种状态,他们看着都像在酣畅淋漓表达自己,她非常羡慕这种感觉希望自己也能拥有类似方式。虽然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冠军,但跳舞似乎让他们在别人面前变得更真实清楚,无形中就能拉近距离

  我很明白她的想法。我一直都觉得,那些有着自己痴迷爱好的人,在平凡生活里也发着光。实际上,心理学研究早已证实发展一门爱好对人的心理健康有着极大积极影响

  今天想给大家介绍一部,画风和街舞完全不搭,但同样是关于平凡的热爱影片《莫娣》。她的热爱在于画画,而画画改变了她的一生

  《莫娣》由艾思林·沃什导演,莎莉·霍金斯和伊桑·霍克主演改编真人真事讲述了加拿大画家莫娣如何通过画画改变自己的生活。这部电影温情细腻口碑极好,在豆瓣上评分高达9.0分。

  莫德·道利,昵称莫娣(Maudie),生来就患有关节炎腿脚不太方便,走起路来摇摇晃晃,加之她比较瘦削,常常被镇子上的孩子嘲笑欺负,所以莫娣多年以来一直被家人照顾

  在父母去世后,家里的老房子只剩下莫娣一人。弟弟将莫娣送到寡居的姑妈家中,自己则偷偷将房子卖掉。莫娣不愿接受这样的安排,但弟弟说她连自己都无法照顾,何谈打理一座房子。

  莫娣就这样被遗弃在姑妈家中,而姑妈与莫娣的生活习惯和想法差别很大,两人常常争吵。寄人篱下的生活并不容易,莫娣决定自食其力,找一份工作,摆脱当前的人生困境,虽然这遭到弟弟和姑妈的嘲笑,但她不打算放弃

  有一天,莫娣在逛商店,听到渔夫埃弗雷特要找一位女佣,她决定试一试。埃弗雷特是一位脾气怪异言行粗鲁的人,独自住在镇子外面,莫娣走了很长的路过去应聘,但是埃弗雷特看见莫娣的样子非常犹豫,他想不到这位瘦弱的人能怎么帮助自己,并没有答应。

  埃弗雷特在镇上的人的眼中也是个怪人,所以没有其他人去应聘,最后他决定给莫娣一次机会,要将她接到自己家中。莫娣终于如愿,她开心地收拾东西期盼新生活的到来。

  然而,女佣的生活并不是那么美好。莫娣一开始不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被埃弗雷特指责为偷懒;她不了解埃弗雷特的饮食习惯,做了不合适饭菜遭受冷眼;她从未尝试过杀鸡宰鱼,也不得不开始学习适应

  或许,这些困难是做出改变所必经的,莫娣不想退回到被人照料、被人当做累赘日子,她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赢得一个普通人尊严

  即便心怀希望,现实有时并不会那么仁慈,莫娣面临的困难继续增加

  她在镇上又遇见姑妈,姑妈觉得莫娣做的事有损家庭荣誉,决定和她划清关系,不再往来;又因为埃弗雷特的房子很小,两人只得睡在一张床上,这遭到镇上的人纷纷议论,说莫娣是埃弗雷特囚禁的情奴。

  莫娣对这些流言蜚语并不过分在意,她愿抛弃他人的看法追求自主的生活。然而,每当她想和埃弗雷特以平等姿态相处时,埃弗雷特总是强调自己是主人,让莫娣不要得意忘形,甚至还会为此动手。

  面对这样的遭遇,莫娣仍然没想到退缩,她在房间里忍住泪水,用手指沾着身边的油漆,不由自主地在墙上画起花草。莫娣安静下来,沉浸在画画中,之前的悲惨似乎暂时离自己远去了。

  莫娣发现,画画能让自己的心情变好。于是她要来工资,去镇上买来画笔颜料,在空闲时就在墙上画一画,画她之前杀掉的一只鸡,画她看到的花草树木,也画她记忆中的场景,画她内心感受到的一切。

  一天,从美国来这里度假的女士桑德拉来到门前沟通买鱼的事,看到莫娣的画,对她表达了肯定赞美。后来,她还付费给莫娣让她帮自己画一些明信片。再后来,桑德拉还想买莫娣更大幅的画作,让莫娣万分惊喜。她没想到自己的画还会被人购买收藏

  画画对莫娣的意义,并非只是能得到一定的经济回报,而是在最初的时候就有着完全不同的个人价值。现实生活很难顺着每个人的心意,有些人选择迎难而上、殊死相搏;有些人则选择逃避、自我欺骗;还有一类人他们恰恰能在理想与现实之间找到一个缓冲的空间

  在这里,他们并非失去自由的被压迫者,而是一个拥有自主性创造力的人,他们用适合自己的方式记录生活,表达自我,反思人生。在这个过程中,他们化解着生活的痛苦沉重压力,从内心深处唤起潜在的力量,再重新回到现实,依然保持着足够韧性

  (莫娣本人的画作)

  在个人层面的影响之外,这样的兴趣或爱好还可能影响到个人与他人的关系,比如埃弗雷特对莫娣的看法也在逐渐变化,两个人的关系在拉近。埃弗雷特是个沉默寡言、不善沟通的人,但莫娣的画以及她对自己作画的认真态度,让他在语言沟通之外也能了解到莫娣的内心。

  埃弗雷特也用实际行动支持莫娣,刚开始他帮她寄送和转卖明信片,他帮她与桑德拉谈论大幅画作的价钱,到后来还承担部分家务活,让莫娣能有更多时间创作。画画,成了两人发生深层连接重要契机,莫娣期待中更平等的关系逐渐成真。

  朝夕相伴的温情、在画画上的互相体贴和照料,终于战胜了过去两人之间的疏远和漠视。有一次,莫娣大胆地向埃弗雷特表达了两人互相需要现状,以及自己对他的喜欢,埃弗雷特也被打动了,他们决定结婚

  即便结婚登记的时候,莫娣的弟弟和姑妈并没出现,只有埃弗雷特平时的工作伙伴参加了仪式,但这对情人是那么幸福。无论在别人眼中,他们是那么怪异,但在他们彼此眼中,对方就是自己无法离开的人。

  莫娣的画作被桑德拉带到美国,在社会媒体上引发讨论人们为莫娣温情天真风格所打动。莫娣的名气越来越大,媒体纷纷赶来报道,也有千里之外的人特定赶来购买画作。

  这样的变化打破了过去安静而熟悉的生活。埃弗雷特并不擅长在人们面前表现,在采访中仍是平日里严肃冷漠表情,与莫娣随和可爱模样形成强烈对比

  埃弗雷特到镇子上的时候,常常能听到别人在背后议论自己。人们觉得,他根本配不上莫娣,真是走了大运,占了便宜。埃弗雷特对此很苦恼询问莫娣的时候,莫娣总是告诉他不必在乎别人的评价,但他仍然无法释怀

  终于,随着莫娣弟弟的出现、姑妈的病重以及莫娣的女儿真相浮现,埃弗雷特感觉莫娣似乎离自己越来越遥远,他害怕她真的离开自己,找到更好的去处。他不知道怎么处理这样的焦虑情急之下选择将对方远远推开。

  埃弗雷特是爱莫娣的,但是他对维持亲密关系缺乏足够的能力。他是个孤儿艰辛的生活让他性格变得坚硬刚烈,他总是想将自己的生活牢牢地控制住,害怕那些变动的、不确定的东西。

  而感情关系恰恰就是一个人无法完全控制的,当他决定和莫娣结婚的时候,他就已经走向了一片未知领域。最初,两人的关系之所以会如此稳定,是因为他们的房子远离村镇、远离人群,他们的生活也非常简单,一切都按部就班。随着莫娣被更多人关注埃弗雷特才感受到感情那不可控一面真心地爱一个人,就要忍受着失去她的可能性

  埃弗雷特不擅沟通,也不懂得对别人表达自己的内心感受,尤其是他的脆弱。在焦虑不堪的时候,他应激性地选择了退缩,想回到过去独身的日子里,可以控制一切,不必担心失去——两人在情绪激动中选择了分开。

  然而,独处的日子并没有像想象中那么轻松。分开后他们才发现,两人过去朝夕相处的生活是多么可贵,在柴米油盐之间,无声处也有默契

  埃弗雷特放下了他伪装出来的坚强主动回来找到莫娣,他将自己的焦虑不安诚恳地讲了出来,无论结果如何,他想让莫娣了解自己的感受。而莫娣并没有像他想象中那样嫌弃他,她从很早就已经认定了两人的平等和难以割舍。他们终于再次认定了彼此,又走到了一起,直到晚年。

  这部电影令我感动的,不仅是莫娣追求独立的觉醒,也不仅是莫娣和埃弗雷特之间温情的陪伴和难舍的爱意,还有绘画对莫娣的生活产生影响的整个过程。

  我们需要与他人建立情感上的真实连接,而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彼此之间是否能看到真实的自己。有时,语言的表达和交流可以达到这个目的,而有时词不达意,我们终是无法理解彼此。所以,更多表达自我的方式是值得我们学习的,而不是局限在语言表达上。

  我们羡慕那些能将自己内心感受准确表达出来的人,主要是因为这意味着他们更可能被人真实地理解,更可能获得深入联系所以,更多地自我表达,并不是某种炫耀自恋,它不仅有助于自我认识,让我们越来越了解自身,也是走向更有质量的关系的重要基础

  虽然我们可能无法成为画家、诗人摄影大师,但画画可以呈现出我们深处的记忆,写作可以抒发我们内心的感受,拍照可以记录我们对生活的观察和发现。

  去表达自己,让自己看见你,让别人也看见你,在彼此看见之后,情感的流动自然就会发生。

  正文部分到此结束

  KY小姐姐还记得影片最后的画外音:The whole life already frame, Right here.莫娣用平凡而伟大的一生告诉世界,只要用心体验和记录,我们的所感所得生活中值得纪念时刻

  lt;<  滑动查看2019华为新影像大赛优秀投稿作品  >>

  随着近年手机技术崛起,我们开始用摄影记录生活。这些年华为不仅深耕技术硬实力,更不断传递文化层面的温度关怀,希望每个普通人通过手机摄影,可以捕捉记录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收获非凡的情感价值。为此,华为开创了全球性质的手机影像赛事——新影像大赛。大赛希望和传统影赛区分开来,消除大众对摄影的距离感,让用户更加主动地观察生活中值得被记录的场景,享受手机影像创作的乐趣

  今年的大赛创造性地开设了六大组别。你可以在#情绪标签描摹难言的情感心绪,在你好,生活!凝固多样的生活之美,在众生相记录各色的人物肖像,在地理位置呈现难忘的旅行所见,在时间线留下有趣的生活片段,在九宫格讲述系列的影像故事。大赛还邀请到了包括拍出经典“阿富汗女孩”肖像的玛格南摄影大师Steve McCurry、记录下中国诸多珍贵历史时刻的华裔摄影大师刘香成、时尚炙手可热的怪才摄影师Erik Madigan Heck,以及三位玛格南摄影师在内的全球多位影像领域专家担任终审评委,为你的作品提供专业点评

  参赛者将有机会获得高达两万美金的现金奖励,以及一部HUAWEI P30 Pro手机,其作品还有机会进去故宫参展。快点击阅读原文,前往大赛官网参赛,让世界看到你的世界。

  搜索文章/心理测试/招聘/转载/请戳菜单

  广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