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听话的孩子也是好孩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不听话的孩子也是好孩子

2019-06-14 19:18:31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不听话的孩子也是好孩子

  教育第一线老师常常被班里几个不听话孩子扰得焦躁不安,老师们总有这样一个共识:只要按照老师的吩咐去做的孩子就是好孩子,可是,我认为:乖乖听话的孩子不一定就是好孩子,也不一定就是将来有发展潜力和最有出息的孩子,往往:最调皮的孩子就是最聪明的孩子。

  调皮孩子一般思维活跃,创新意识强烈,比如,爱迪生小时候曾经8次将母亲最心爱的首饰损坏,当母亲责骂他的时候,爱迪生说:“母亲,你是喜欢一个敢于挑战的孩子,还是喜欢一个乖乖听话的孩子?”母亲说:“当然是敢于挑战的孩子。”爱迪生接着说:“敢于挑战就意味破坏,敢于破坏就意味着在拥有。我曾经损坏了你的一个首饰,为的是母亲拥有更好的首饰,让母亲更加年轻漂亮。”这样,母亲将爱迪生紧紧地搂在怀里,说:“孩子,我喜欢你的调皮,因为调皮,你才变得这么理解母亲。”后来,爱迪生取得了巨大成绩时,总是念念不忘母亲曾经的那几句话:母亲就是喜欢一个调皮的孩子。

  我们老师是不是也有在这样的感触课堂积极发言、思维活跃的学生,往往就是那些平时一贯喜欢和老师唱反调的学生。其实,一个班级的最精华往往就是靠这些调皮学生体现出来的,那些乖乖听话的学生,虽然得到老师们的喜欢,可是,这种喜欢的背后总是蕴含着老师们为了避免不必要麻烦、为了省心省力才那么喜欢他们,其实,老师们真正喜欢的学生,不就是那些对班级有突出贡献的学生吗?我想:一个班级如果说没有几个调皮学生存在,就说明了这个班级的各项工作是处在按部就班的边沿。真正激发班级工作有起色的就是那些调皮学生的捣蛋,才促使班主任老师深入反思自己的班级工作,在那些地方有失误?便于班主任及时调整自己的工作方式,便于警示自己对班级工作在谨慎

  前几天,我去一所学校报告,那所学校是一个只有120个学生的小学校,7名老师,该校校长总是讲到这几名老师如何如何听话,学校工作如何如何改进,会后,我随便插了一句:“王校长呀,你总说你们学校的老师这么听话,这不是好事呀,很危险。”当时,在场的几个校长讥笑我钻牛角,仅说些歪道理糊弄人。可是,我说的没错呀,如果说老师们个个这么听话,就意味着校长实际上是在操纵着几个电动人,一所学校的发展,得靠每一个人主意,想办法,是集体智慧结晶,不是一个校长就可以做好的事情。有人说,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这句话只能说明了校长的引领作用,很难决定校长的垄断作用。我就喜欢那些调皮的老师,我善于从他们的反调中不断地修正我自己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时时刻刻地警示我自己,这样说,我们的老师就要善于从调皮学生的身上,感悟出优质的教育方法。一个成功教师,其实就是一个注重并且善于从调皮学生身上反思自己教育方式的教师。一个失败的教师,往往就是一个对调皮学生喋喋不休置之不理的教师。

  我曾经遇到过几个教育专家,他们更多关注的不是班里的好学生,他们总是把研究视角放在班级那几个问题学生身上,比如,西北师大王教授,他是一位对小学教育颇有研究的资深专家,去年,我在那里培训期间,曾经看过他基本调查研究笔记,很有启发。他说:“一个真正合格的教师,衡量标准不是说成绩提高了多少,关键就看真正转变了多少个问题学生。”教育真正的成功不是要成绩,而是要素质,素质的取得在某种程度上取决于一次又一次地转变。教育的终极目的不是硬件需要的是一个个高素质的人才这个软件。见此,我建议我们每一个教师亲近不听话的学生,善于研究不听话的学生。

  不听话的孩子也是好孩子,我们必须得好好照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