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仁德上人 修无量法门目的都是为了安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仁德上人 修无量法门目的都是为了安心

2019-06-23 08:47:15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我们无论是修禅,修密或修净土,从方法形式上是有所差别,但目的都是一个,为了能达到自己的心不被境所转,不动自我的知见、意思、分别心,做到遇事来临,如如不动心,也就是说修学一切法门的目的都是为了安心

  如果自己的心不安,就会动乱,就会难过,就会有喜欢与讨厌的心理出现。喜欢的人事物,就会想法子去追求贪爱。求不到、抓不到、得不到、贪不到、追不到,就会难过、痛苦伤心,自己的心中就会不安,好像有一块东西堵在心中,又好像有一块石头卡在心中,难过得不得了思念牵挂得不得了。自己的心像没有头绪的麻团一样乱,乱七八糟,怎么想也想不开,怎么不想也不行,自己总是当不了乱想的家。心中也明白,想这些毫无用处的东西干什么呢?没有一点用,没有一点意义,只是自己乱自己、自己烦自己、自己骗自己、自己跟自己过不去,是自己拿着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伤害自己,无论自己怎么想,怎么解也解不开。自己越是不愿意想,想的反而越是厉害,自己当不了妄想烦恼的家,总是跟着妄想烦恼跑。

仁德上人 修无量法门目的都是为了安心

  这些烦恼的原因,就是着相有我执,没有真智慧,使自己的心不能当家做主,而是跟着外境转。不明白这一切事相都是假的、都是空的,都是根本存在梦幻泡影。不明白这一切有相的当体即空,一切有就是空。正如心经所说“色即是空,空即是色”。没有通达空有不二的真理,不能从有相中见空性,不能从一切事相上明了空性之理,不能在一切境界上明白,这一切境界都是一时的水泡,是假的、是一时的幻影,是根本抓不住、得不到的,根本不用动心分别的梦幻泡影计较这眼前的梦幻泡影干什么呢?

  我们所面对的一切人事物,都是假的,是空的,是一时的幻相水泡,根本求不到、追不到,永远也得不到。就算是得到了,也是一时的幻相,也是得不到的一个水泡泡、一个影子、一个梦境。回过头来看一看,我们的祖先历代古人,得到什么呢?什么东西能带着去呢?“万里长城今还在,不见当年的秦始皇”。我们这一生忙碌拼搏,最后能得到什么呢?没有一点能得到的东西。既然已经明白了一切都不可得,还要动心求什么呢?还要烦恼贪什么呢?还有什么要执着放不下的东西呢?既然明白一切都是假的、都是空的,都是永远也得不到的幻影假相,还动私心贪心、执着烦恼心干什么呢?还贪恋追求干什么呢?求不到时,心中难过伤心,求到了又失去时,更是痛苦难受。不如无求也无得,无得即无失,根本就没有得到什么东西,怎么能会有失去呢?心中不再贪求、迷恋什么,怎么会有烦恼与痛苦呢?明白通达一切人事物、一切东西、一切境界、一切名利情爱、一切物资金钱地位、一切家庭亲人眷属、一切荣华富贵、一切病魔灾难、一切伤心痛苦难过,都是一时的水中泡、镜中影、空中花、水中月,像烟云一样,都是一时的假相,根本得不到,更求不到。正如用手抓虚空,好像抓到了,看一看抓到了什么呢?什么都抓不到、求不到,更得不到。

  真正明白一切不可得,不再迷恋追求不放,不再继续贪爱不舍,不再继续执着牵挂,才是真聪明、真智慧。这么简单道理,这么真切事实,这么现实实际,还不明白,还不放下一切的贪心、执着、烦恼,还求什么呢?还贪恋追求什么呢?

  明明白白的知道一切都不可得,一切都得不到,一切都是假的水泡,一切都是镜中影、水中花,一切都是如烟如云的幻相,根本就没有一点东西可以让我们去追求,更没有一点事情让我们去动分别心、计较心,更没有必要抓住梦幻泡影去爱憎取舍,造作不必要生死轮回,这样的真理不听,还听什么呢?非要听骗自己、害自己的虚言假语吗?非要听让人执着、烦恼的情爱名利吗?非要追求根本就追不到、求不到的,永远也得不到的水泡泡吗?非要自己与自己为敌,自己骗自己、自己害自己,永远的害下去、骗下去、烦恼下去吗?骗自己骗到什么时候是头?烦恼到什么时候是头呢?明知道这是劝人得安详快乐的真理,为什么自己硬要执着不听不信,使自己非要继续烦恼下去呢?自己的无量无边的烦恼对自己有什么好处呢?自己骗自己、迷自己、害自己、痛苦烦恼自己,对自己有什么好处呢?为什么不能享受自己应该享受的安详快乐、自在解脱呢?为什么非要自己与自己过不去呢?

  彻底放下,即是真智慧、真福报、真功德、真安详快乐、真自在解脱。这么容易的事,这么简单明了的平常事,为什么不做呢?为什么不享受自己的清净安详、自在解脱呢?

  意境

  成佛全在清净意,清净心意即真佛。

  功夫神通皆是幻, 知幻离幻性自然

  自然佛性常灵知, 灵知是佛会动念。

  起心动念空无我,无佛无魔无烦乱

  面对事事心无事,无事心空把事办。

  应机随缘用心,用心无心知是幻。

  顺逆境界不执着,无爱无憎利人天。

  大慈大悲空无我,有我自私心不善。

  不是有心与无心,不是有念与无念。

  不是有为与无为,两边不住空中间。

  即不住空不住有,一切不住用心念

  起心动念空无我,无私无我谁动念。

  无念之时正用心,用心无心空无念。

  谁能落实中意,万法皆空无妄念

  一切不着随缘用,只要着我是大病。

  大病魔鬼我我我,执着自我心烦乱。

  情执自私全为我,我是我对我傲慢

  放下我我当下知,灵知无我无烦乱。

  明明了了常灵知,灵知是佛无遗憾

  无量苦修不认知,错动身心动妄念。

  自性灵知是真佛,真佛就在你眼前。

  真佛灵知你不知,着相求佛甚可怜

  到处求佛不认知,不明念佛活佛现。

  做到顺逆无障碍,心无烦恼活佛见。

  真佛无相常灵知,知道明白随缘现。

  万事万相皆自性,一切具足大圆满

  自古天下本无事,随缘自在真安闲

  无念歌

  无念而念名正念,正念无念无不念。

  念有念无是邪念,不念有无名正念。

  正念无我常灵知,知道明了念无念。

  事事不动爱憎心,无取无舍正用念。

  动念之时空无我,无我无着妙用念。

  有念无念着两边,执着两边心不安。

  空有两边不执着,一切不住动心念。

  正动心念空无我,无我是谁正动念。

  念念不住常灵知,不住两边空中间。

  常行中道不着中,执着中道有两边。

  两边中道全空净,不住有念与无念。

  无念之时正动念,念念空净佛现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