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暑假型老母的正确打开方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暑假型老母的正确打开方式

2019-07-04 01:15:06 作者:枣姐 来源:甜蜜的大枣 阅读:载入中…

暑假型老母的正确打开方式

  点击上方蓝字  甜蜜大枣  订阅

  每个关注枣姐的人,都获得勇气智慧

  本文作者/枣姐

  图片来源/花瓣

01

  小宝的一年级完美收官了。

  本来孩子升级是件愉快的事儿,可自从开完家长会,我的压力就空前大起来了。

  小宝升级考试成绩我觉得还不差,语文97,数学90。基本知识掌握,也就可以了,结果,到了家长会一看别人家孩子的成绩,压力来了。

  班上双百的孩子十个,总分199的也不少,小宝两门成绩187,在班级排名62,妥妥的中下游水平啊。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我心情有点不爽,可也不能批评孩子,恰巧那几天有长口疮,于是指着口疮给小宝看。

  他眨巴眨巴眼睛,拉长声音道:“上火了啊这是。”

  我装出一个哭丧脸:“你考这样的分数妈妈能不上火么。”

  小宝哼哼两声,忽然扬声道:“放心吧,下回考试考个双百,让你笑破了嘴!”

  嘁,这是讽刺老母节奏啊。

  但是,老母能咋样?只能装傻借杆往上爬——于是故作惊喜各种狂打鸡血,小宝冷着脸看着我表演,俄顷来了一句:“妈妈,你要求孩子这样严格,让孩子很有压力的。”

  我……

  我蔫头搭脑领着孩子上楼,小宝还给我做工作呢:“妈妈,你不能这样啊,搞得我压力很大的。”

  我去,这么小的孩子这些话都是从哪学来的啊,他还压力好大,老母亲我的压力才大好不好

  回到家,无意刷到另外一个号主的文章,她家闺女考了99.5,当妈的还有点不爽呢。距离满分只差0.5按说不是事,但全班34个满分的,当妈的压力就来了。

  小学一年级的0.5或者10分之差对于十年后有影响吗?谁都知道没有,但是,身在其中,太多父母都不能淡定了。

  要说好心态这块儿,还得服年糕先生,孩子哪怕考个不及格,这个当爹的也会笑呵呵的给儿子来个摸头杀:“不错了不错了,多大的孩子啊,这么小就知道考试已经不错了。”

  都像年糕先生这样落后,孩子也不用发展了。而且。老师也不答应啊。

02

  小宝所在的班级是本年级的优秀班,老师特别负责任,从确定放暑假开始,班级群里就布置了N多作业

  除了暑假作业,语文数学都要提前预习下学期课本。此外还有各种背诵和阅读

  作为家长,咱知道老师布置的作业都是为孩子好,也确实是该完成的,但是,一年级的孩子哪有学习自发性啊。说得再那什么一点,如果一个一年级的小学生就能像个小大人似的懂得可丁可卯的安排自己的学习时间,是不是也挺可怕的?

  放假第一天,把孩子留在家里,走的时候一二三四嘱咐了几个作业。

  中午下班回家,一进门,就看到孩子懒洋洋的横在沙发上,手里玩着乐高机器人,眼睛盯着电视上的动画片。问作业,一问一个白瞪眼,除了写了几行字,基本一个没做啊。

  苦口婆心的教育?七岁的小孩子才不管你说啥。

  没办法,再上班时只好带到单位去。

  到了单位,刚开始学习热情也还行,但是,坚持了不到一个小时,又开始变成橡皮糖吊在我身上不下来了。

  哄了半天,总算从身上择吧下来,去电脑上搜个学习的游戏让他看,这才消停了一会儿。

  不付费的游戏都很短,一会儿的功夫,他又黏过来了。

  母子俩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斗了N个回合,一看表,下班的时间也快到了。每天上午按计划罗列的工作,一个都没做,这一上午耽误的。

  把孩子一个人留在家里不行,带到单位来也不行,这么大的娃,何处安放?一想到漫长的假期才刚刚开始,我那个头大就别提了。

03

  更要命的是,做父母的,不仅是陪伴,还得教学

  像今天,我已经开始打开课本重新学习小学二年级的语文和数学了。

  语文课文《小蝌蚪找妈妈》,我和孩子分角色朗读,他倒乐得叽叽呱呱前仰后合了,可怜我这个马上奔五的老母亲,还要奶声奶气的学小蝌蚪追着大鲤鱼喊“妈妈”。

  语文课本刚放下,数学课本抄起来。老师要求孩子背诵乘法口诀,单看那一列列的数码子,我都替孩子觉得枯燥

  当年自己怎么背诵的早就忘记了,为了培养孩子背诵的兴趣,打开百度搜索各种教程视频,在孩子背诵的当儿,又跑到爱问知识人上去买了一个月的VIP,下载乘法口诀的练习题。

  孩子没放假之前,想得可美了:这下每天不用专门接送娃了,一日三餐也不用那么定点准时了,终于可以轻松自在一下了。

  当真放了假才发现,放假还不如上学呢。上学的时候白天最起码还能在学校里待七八个小时让父母自由活动,放了假,父母就等于全天候绑在孩子身上了。

  当爹妈叫苦不迭,孩子还不领情。

  那天,被我各种念叨要写作业的小宝开口了:“等你老了,我每天把你关到房间里让你写作业学习,想出来玩儿都不行。”

  我去,这是要和老母亲示威么?!

04

  家庭教育虽然总在强调成绩没那么重要,但回归现实生活大众观念中,成绩还是孩子成长中很重要的一个环节

  若说经过这段时间的学习我有什么改变收获,最明显变化就是面对孩子成绩时内心无论多着急外在都尽量不流露了。这是我能做到的最大程度,若让我把孩子的成绩不当事,目前还真做不到。

  另外的变化是,在孩子的作业问题上,懂得和他斗智斗勇了。

  到今天,暑假已经放了四天了,小宝的暑假作业做了五分之一。我让他把已经做过的暑假作业全部检查一遍,各种推托不配合。搁过去,我的大巴掌早就撂上了,现在,大巴掌撤下来,搞金钱诱惑

  “你先自己检查一遍,你检查完之后我再帮着检查,如果全部都对,奖励10元钱,错一道扣一块钱,错十道题的话,就全部扣没了哦。”

  小宝最近正在攒钱买玩具,听到有10块钱的奖励马上来了兴趣,闷头趴在作业上仔仔细细的检查起来。

  小宝在一边检查作业,我在一边和闺蜜微信吐槽家有小学生有多闹心,她给我发来了两张图片,搭配三个字:知足吧。

  她家二宝今年上小学,为了给孩子申请理想的学校,据说凌晨四五点钟就去学校门排长队了。

  排长队的时候以为,孩子只要上了小学就没事了,等娃儿真正上了小学,才知道,过去的想法天真了,这不过是万里长征刚有了一个起点而已。不到孩子上大学,当家长的是甭想轻松了。

  这么辛苦的事儿,按说已经经历过一次的爹妈们躲都来不及呢,为什么在生二胎的道路上还如此前赴后继

  作为一个过来人,我说句掏心窝子的话:当爹当妈的幸福,就在为孩子的各种操心受累上。等孩子大了不需要你了,你必然会发现,每天各种马嘶人叫的热闹,才是最最幸福的人间烟火这就是传说中的累并快乐着

  想到这里,心中一暖,赶紧幸福的端起小学二年级的课本,继续跟着儿子穿越回童年时代

  - END -

  枣姐:知名自媒体人,百万畅销书作者,儿女情长,烟火道场,徒手微光写就霹雳文章,带你邂逅智慧、温暖和希望

  每个关注枣姐的人都获得了希望、智慧和勇气

  ▼枣姐往期故事推荐

  高考状元背后藏匿的这些真相,你知道么?

  孩子,父母永远比你想象的更爱你

  文章出轨六年之后,马伊琍给自己写了这样一封生日

  真正的教育就是拼爹?扯淡

  圈子决定属性,圈层决定实力

  给“在看”的自己点个赞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