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多措并举同促进,稳步提升阅读能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多措并举同促进,稳步提升阅读能力

2019-07-15 10:17:42 作者:汪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多措并举同促进,稳步提升阅读能力

  多措并举同促进,稳步提升阅读能力

  当前,考试中阅读占有相当大的比例和分值,随着教育改革,会逐渐加大阅读的题量。这需要加强学生的阅读能力,提高阅读水平,需要把功夫下在平时,多措并举,才能有效升学生阅读水平和能力。

  一、抓好读的环节。既要重视自习课时读和课堂读。更要加强课外的阅读。课堂上的课重点教材,这是基本要求,必须真打实备地完成好教材的读的环节。课外的读是教材外的阅读,需要结合学生不同学习时段,不同年龄要求,需要学校家长共同努力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培养自主阅读的能力,特别是要有针对性地抓好成语故事优美散文经典文言文、发人深省的议论文等各类题材的阅读。突出一个针对性,目的就是增强学生的自主阅读能力,提高阅读水平。一个学生在小学年级毕业前,能够熟练背诵几百首著名诗词、背诵几百篇优美的文章,那么他(她)就具备了良好的写作能力了。由此可见,大量的阅读对于写好文章重要性了。

  二抓好讲的环节。既要老师上台讲,也要孩子主动说。老师的精讲,既根据课堂内容教学进度,把教材的内容有效讲解,确保学生弄懂悟透。学生的讲,就是有效地提出有针对性的主题,让学生综合运用自己语文,把个人的所思所想,流畅表达出来。老师注意及时进行表扬鼓励学生,激励学生。培训课中的演讲口才表演,都是提高讲的有效途径,课堂上把每一次提问回答问题,都当成提高讲的能力去训练,有针对性地系统练习正确发音普通话的训练,培养成口齿伶俐思维敏捷落落大方端庄得体的良好形象,有效提升词句组织和良好的口语表达能力。

  三抓好写的环节。阅读的最终落脚点体现写文章上。只有大量地阅读,清晰语言表达,达到勤奋地练笔,循序渐进日积月累,最好的方法就是养成记日记好习惯,能够把自己的所思、所想、所感,把自己的内心世界笔墨有效地表达出来。同时注重摘抄不同类型文章的优美语句短语,确保长期积累坚持持之以恒,才能由量变到质变发展过程,达到“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的良好效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