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阅读,就是拥有一种慢的能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阅读,就是拥有一种慢的能力

2018-04-17 22:00:35 作者:特约 阅读:载入中…

阅读,就是拥有一种慢的能力

  洞见(DJ00123987)——不一样观点不一样的故事,数百万人订阅的微信大号。点击标题下蓝字“洞见”免费关注,我们将为您提供有价值有意思的延伸阅读作者:洞见Neo

  生活越快,阅读向慢。

  林语堂说过:“智者阅读群书,亦阅历人生。”

  阅读是一个人最好的成长,可在这个信息爆炸的年代人们的阅读量却在大幅下降。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如今又有多少人会记得这样一个特殊日子呢?

  微博上有一个热门话题#阅读正当时#,掌阅邀请了当下最具影响力青年偶像王俊凯,一同打造了一部TVC(电视广告影片),并于4月17日正式上线,试图唤醒全民阅读的能力

  正如这支广告片的片名,《生活越快,阅读向慢》。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阅读,就是让人们在快节奏生活中拥有一种慢的能力,在喧嚣感受安静力量,寻找到属于自己的诗和远方。

  01

  今年年初的时候我们的朋友曾经被“18岁的照片”刷爆,最后一批90后集体成年了。

  转眼之间,1999年出生的王俊凯,也从少年走到了青年。

  掌阅的这支TVC展示给我们的便是阅读和一个青年的成长之间的紧密联系

  与我们传统印象中,阅读类产品广告片所采用的传统文艺清新风格不同,这支TVC选择体现年轻人追逐自我认知价值、具有批判精神的后现代文艺风格。

  王俊凯曾经给自己留下过这样一段告白

  “以前有人开玩笑说人生就是一睁一闭的时间,一眨眼就过去了。然而这句话我觉得有一丝浪漫,时间总是过得很快,可我总想留住些什么,证明些什么,我总希望未来回首再看能浮现出让自己会心一笑的画面。”

  年轻人对这个世界充满了无穷无尽的探知欲望,但是现实世界又充满了无数的诱惑,如何在繁杂的世界中寻找到真实的自我,是所有年轻人成长的课题,也同样是掌阅品牌想要与用户分享的阅读理念

  在这支TVC中,蒙太奇手法的快速运用,虚实场景的不断叠加,一快一慢之中,以后现代解构主义视觉语言解读出现代人的生活精神世界

  我们生活在一个快节奏的现代社会,但是我们的内心依然要保持一份缓慢安宁的力量。

  王俊凯作为初长成的年轻人,他的内心独白就是新一代年轻人应该具有的生活和阅读态度

  人可以快得慌乱失格,也可以慢得精致从容

  阅读的意义不在于先后、多少,它是一种找寻自我的仪式

  02

  很少有人会否认阅读的好处,也没有人会不知道阅读能够让人汲取进步的力量。

  然而,每一个人都会给不去阅读找一个统一借口:“没有时间。”

  你总说  

  时间过得很快

  我们转眼间就成了大人

  忙着工作  

  忙着赶路   

  忙着追梦

  曾经幻想着事情做完

  喧闹的生活做一次告别

  ……

  《生活越快,阅读向慢》中王俊凯的这段旁白,再一次深深刺痛了我们脆弱敏感神经

  越是成长,越是慌乱。

  视频跌宕起伏的交响乐,契合着这个时代的脉搏,也符合现在年轻人的心理状态:快、急。

  片中穿插着时钟滴答的背景声音,更加体现出时间的川流不息、人们奔忙脚步的从不间断。

  紧迫和压力无处不在,这便是我们极力摆脱,又无法逃脱的生活常态

  我们一路狂奔,期待着有朝一日能够收获岁月静好,但是到头来却依然是一片兵荒马乱

  快,其实并没能让我们有太多的收益

  其实你知道的 

  人可以快得慌乱失格 

  也可以慢得精致从容 

  阅读的意义不在于先后 多少

  它是一种找寻自我的仪式

  慢下来 翻开一本书 

  沉浸在字里行间的安宁里

  当我们给阅读以款待  

  它也会还我们以丰盛

  ……

  视频的后半段音乐趋向于舒缓悠长,此前的紧张状态,仿佛汹涌澎湃河流,在书籍出现的刹那找到了一个风平浪静的出口。

  阅读,可以让人在快节奏的生活中回归宁静,也能够让我们的人生过得更加丰盈

  这便是掌阅想要传达给每一位读者的品牌理念。

  余华在《没有一条道路重复的》中写道:

  “我觉得自己二十年来最大的收获就是不断地去阅读经典作品,我们应该相信历史前人的阅读所留下来的作品,这些作品都是经过了时间的考验,阅读它们不会让我们上当,因为它们是人类智慧结晶和人类灵魂漫长旅程

  当一个人在少年时期开始阅读经典作品,那么他的少年就会被经典作品中最为真实的思想情感带走,当他成年以后就会发现人类共有的智慧和灵魂在自己的身上得到了延续。”

  无可否认,这是一个功利的时代,每个人在这个社会上的行动都带有非常强烈目的性,而阅读也许不能让我们在极短的时间内获得收益,但是只要坚持下去,它就能够在潜移默化之中改变一个人的人生。

  正如女钢琴家尼克拉耶娃所言:“书籍才是生活的加速器。” 

  这才是慢的真正力量。

  03

  《生活越快,阅读向慢》虽然是一支后现代主义风格的广告片,但是它所传达出的文化理念,却是我们这个时代极为稀缺奢侈品

  在快节奏的生活中,拥有一种慢的能力,这是阅读给予每一个人的不断前行的力量。

  看过一则墨西哥寓言

  一群人急匆匆地赶路,突然,一个人停了下来。

  旁边的人很奇怪:为什么不走了?

  停下的人一笑:走得太快,灵魂落在了后面,我要等等它。

  是啊,我们需要速度效益、快捷,但我们也需要从容、缓慢、优雅,需要心灵能够跟上脚步,那样,生命才显得旺盛充实

  当我们包括阅读在内的精神生活,愈加趋向“速度化”的时候,在充斥着喧嚣、浮躁的文化环境中,同安静、悠闲的阅读心境和环境渐行渐远,从容、愉悦的慢阅读便成了一种奢侈

  但是,这样的奢侈在我们的生命中不可或缺

  就像雨果的那句经典名言:“各种各样的蠢事,在每天阅读好书作用下,仿佛烤在火上的纸一样渐渐燃尽。”

  生活越快,阅读向慢。

  掌阅的这支TVC,不仅用后现代主义风格解构出当代人快节奏的生存状态,又以独白的方式剖析了年轻人的精神世界,其中既有对生活的感性理解,又有对阅读的理性思考

  尤其是蒙太奇的视觉艺术,以及符合年轻人审美的动感音乐,让整部影片充满了时尚先锋的味道。再加上年轻偶像王俊凯的诚恳演绎,这支TVC必将在年轻人中引发对阅读态度的广泛讨论和思考。

  作为我国领先移动阅读平台,掌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9月,专注于数字阅读,与国内国际600家优质的版权合作,引进高质量的海量图书数字版权,为全球150多个国家地区的数亿用户提供高品质的图书内容智能硬件体验

  在传递阅读力量、倡导全民阅读的路上,掌阅始终秉持着踏实、诚恳的态度。此次世界读书日的传播中,除了阅读态度广告片的发布,掌阅还将冠名CCTV1《中国好书》栏目

  4月23日晚20:00,掌阅连续第四次携手央视开启一年一度的阅读盛会。

  届时作家大咖云集,每本书都将被赋予拟人化的性格特质,引领读者走进阅读的圣地部分获奖图书还会在掌阅独家上架。

  节目中,掌阅将送出1亿红包书券以及获奖图书礼包。

  同时,新用户注册掌阅App,即送21天VIP会员数量有限,不要错过难得的阅读福利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