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白军芳:独自一个人的奔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白军芳:独自一个人的奔跑

2019-07-15 20:02:08 作者:作家方阵 原鄉書院 原 来源:原鄉書院 阅读:载入中…

白军芳:独自一个人的奔跑

  独自一个人的奔跑

  作者:白军芳

  一

  在很小的时候,我就知道学习是一个人的事情

  在去哈佛大学之前,我并不认为我会喧闹咖啡厅里看得进去书。

  后来,我在很喧闹的火车站候车室都能够很专心地读一本书。

  有一段时间,就是要评职称的时候。要当面答辩等候被叫的时间,我仍然在读自己的书。

  不管是吵闹或者很有压力,我都知道,学习是一个人的事情。当你的意志力足够坚强,没有人能够阻止你拿起一本书去阅读

  而阅读,就是一种奔跑。

  二

  今天早上,我6点起床,离开宾馆,到对面的公园里奔跑。

  昨天晚上,看见宾馆的对面有一个很大的公园,一下子就觉得自己定得宾馆赚了,我喜欢一个人清晨去跑步。

  骄阳似火的七月,六点,我看见太阳已经开始燃烧”对面香山的山头了,秀峰在太阳光下很优雅地翠绿着,仿佛对太阳的造访很甘心情愿

  我内心里对于这样凶猛的太阳是有点发憷的,可是,公园的美景召唤着我,而且,我要读一个钟头的英语,明天,我就要到荷兰做学术交流,用英语找到新伙伴,所以,我要找到语感、地道词汇正确表达

  三

  我找不到入口。我的面前有很大很大的公园,而四周却有墙壁挡着。墙头,有时候会伸出一枝树干,有的时候会堆一丛花朵,但,都不是入口。

  太阳并没有怜悯我,我在焦急寻找,它在缓缓地爬升。我在它的热情中渐渐冒汗。

  我一定是迷路了,我找不到入口,而天色尚早,行人绝迹。

  焦急中,我找到一个厕所,匆匆冲进去方便

  出得厕所,发现旁边有一个小径,蜿蜒着延伸进厕所的后面,而厕所的后面就是我想去的公园。

  我沿着小路,穿过遮挡小路的灌木丛,走了有十米远,就看大一个大大广场

  是的,我进来了。我进到公园了。

  四

  我虽然从小路进来,但是,广场仍然敞开了胸怀迎接我。

  在公园,不管什么样子,只要是公园,那就会换成新的人间境界了,世界会变成另外的世界。

  广场上已经有几个男人在滑旱冰。——广场那么大,大得像海面,在海一样大的广场,滑旱冰,真得感觉很爽!

  我不会滑旱冰。我要穿过广场去另一边的跑道上。

  太阳在用力,晒我,也晒那些滑旱冰者。我晕头转向,他们却飞翔自由

  他们“飞”过我的身边的时候,带过来一阵凉风。他们嘲笑我的表情,把牙齿都曝露了出来。

  我不理他们,向前走。

  五

  我终于走到跑道前。

  这个公园,在跑道前二十米的地方安置了20张的乒乓球桌子,已经有很多人在打球了。

  我对乒乓球有绝对爱好。在南洋理工大学,我雷打不动天天去打球。那里有一些专业队员,我趁他们有空的时候,腆着脸求他们教过几招。后来,学成回国,他们中的一位教练告诉我:“你这个水平,虽然反手不行,但是正手还是不错的。大体可以闯闯场子的。”

  我回国来,基本没有摸过球拍

  我今天看见乒乓球,忍不住走过去,和一个在等待对手的人说话,问他有没有多余的球拍,我可以陪他打一下。

  他说有。然后,递给我一支。

  对于专业运动员,球拍就是命,一定要很熟才打。我是业余的,随便打。

  结果,小小赢了一场。

  对手,是一个60岁的老人了。胜之不武。

  六

  我终于开始跑步。

  跑步是很耗费体力的。我要在跑步中开启自己的明媚旅程

  太阳很厉害,但是穿不透遮天蔽日树叶。难得,跑道,都是林荫路。

  我跑步色速度越来越慢。太阳大了,蓝天像喝醉了酒,铺开本色,瓦蓝瓦蓝的。晴空万里

  我终于停下脚步。令我停止的是千亩火焰松的山沟人工种植,纯一色,高度都刚刚过膝,沿着山沟的弯度,一点一点铺开,在渐渐收缩,向纵深地球远方延伸。

  空气里,铺面而来的,是松树呼吸。松树的馨香,如湖水,把我包围。我深深地呼吸,和松树做最亲密的拥吻。

  在向前走,是真正的一弯湖泊湖面三分之一种荻子,单页箭状,密不透风,三分之一是荷花,荷花袅娜多姿,三分之一是湖水。

  湖水的清漾,在太阳下闪光。荷花的美丽,在太阳下故作姿态。荻子的质朴,还在树荫惺忪睡眼懵懂着。

  我开始拍照。

  我忘了奔跑。

  晨跑,终于被美丽的景色熏染,变成了一场神奇的旅游。

  2019年7月14日

作者简介

  白军芳,1975生,河南洛阳人,博士教授,哈佛大学博士后硕士导师。2000年陕西师范大学古代文学专业毕业到西安工业任教至今。2005年,获得陕西师范大学古代文学博士学位,2007年考取国家教育部国家留学基金委西部项目赴美国哈佛大学做博士后研究,2008年回国,2010年接受家教育部骨干教师培训目的资助,到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参与程光炜教授的国家重点规划项目“重返八十年代”的研究工作。2014年,获得教授职称。

  先后出版专著有《<水浒传>与<红楼梦>的性别诗学研究》《唐诗书画写意》《宋词书画写意》《元曲书画写意》,编著教材《中国现当代女作家作品选讲》,参与翻译《英语世界的汤显祖研究》,主编美文品鉴》教材,发表论文40余篇,发表文学作品20余篇,“飞翔女生微信平台主笔,主持教育部项目一项,西安哲学社会科学基金3项,获得“陕西哲学社会科学奖”2项,”西安高校人文社科奖5项,陕西省教育厅项目奖3项,论文奖5项,中国教科文卫组织征文奖2项,参与国际合作项目浙江大学与美国哈佛大学燕京学院的“中美古代文学作家翻译工程”项目,参与联合国“社会性别与文化”基金项目“女大学生向前一步”。主持陕西省教学改革项目《高校工科女生的成才模式研究》。

  受聘于首都师范大学女性文学基地研究员,为陕西党校妇女文化基地的客座教授,中国当代文学女性文学学会的常任理事,中国女性文学评奖委员会委员

  中国文坛精英盘点之90后专辑

  在后台回复:“90后”,即可阅读

  原鄉書院总目录点击可直接阅读)

  原鄉专栏,在后台回复作家名即可阅读

  青山文艺|花解语|张国领|杨建英|杨华|卓玛

  名家专辑,在后台回复作家名字即可阅读

  毕飞宇|陈忠实|池莉|曹文轩|迟子建|格非|冯骥才|韩少功|贾平凹|老舍|李佩甫|李敬泽|刘庆邦|沈从文|苏童|三毛|铁凝|莫言|汪曾祺|王朔|王小波|王安忆|徐则臣|余华|严歌苓|阎连科|史铁生|张爱玲|张承志|

  博尔赫斯|村上春树|川端康成|马尔克斯|卡佛|福克纳|卡夫卡︱卡尔维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