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伤心的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伤心的树

2015-10-12 作者:791416976 来源:791416976原创 阅读:载入中…

伤心的树

   伤心的树

   李云祥

   很久很久以前,我家的院子里有两棵树,都是海棠果树。小时候,我天天爬到这两棵树上,摘果子吃。可是 后来,东边的一棵渐渐的枝黄叶枯,死了。

   这是一棵伤心的树。

   那还是在我幼小的时候,记不清是几岁了。有一天,父母就想把后院的两棵海棠果树移到前院来。他们先挖好了两个大坑,在里面灌满了水。然后就到后院去挖那两棵树。他们忙于干活,没有时间管我。任我在坑边独自哭泣。我很委屈,不愿在这里玩,就大哭起来。可是,还是没有人理我。我就索性大哭了起来。哭着哭着,竟失去了知觉,一头栽进了水坑里!以后的事我就不知道了。一定是父母听到了水花溅起的声音,或是突然听不到了我的声音。他们扔下工具,跑了过来,救起了我。虽然我会游泳,可那是以后才学会的呀!也许是我自己出于本能,从水坑里爬了出来,可那时,我明明记得,是什么也不知道了呀!不管怎样,反正我又活了下来。以后,父母再也没有提过这件事,!我也不知那棵树是怎样长在那了。

   到我上小学的时候,那两棵树已经长得很高了。

   春天,树上开满了海棠花,一团一簇。放学后,我把书包往地下一扔,就爬到树上,捉蜜蜂,捉蝴蝶。

   夏天,树上结满了青果子,一串一串。回到家,我把书包往树下一扔,就窜到树上,坐在枝桠上,摘青果,玩游戏。

   秋天,树上的果子红了,累累坠坠。跑到家,三下两下爬到树上,摘一个,吃一个,边摘边吃,吃饱了才下树。

   冬天,树上光秃秃的,成了麻雀的乐园。它们叫着,闹着,叽叽喳喳,来来往往,不肯安静。在树下扣麻雀,扣了,染红羽毛,放了。再扣,再放。

   我曾无数次的爬到那两棵树上,那两棵树也各尽全力,承载着我,保护着我,给我欢乐,伴我成长

   可是,东边的那棵树,还是闷闷不乐,抑郁寡欢。

   渐渐的树叶变黄,变稀 ,像个面黄肌瘦营养不良的少女;果子变小,变硬,像个未老先衰老气横秋的少男。它结出的果子,就像一颗一颗伤透的心,挂在高高的枝上,不等到完全成熟,就一颗一颗的落了下来。

  这棵树有了病,有了伤心病。

   也许,它在暗暗追悔自己的过失?因为它,使我差点丢了性命。它不想原谅自己,掩盖自己的过失?也许它不想迁移到这里,不想离开自己原来生活的后院,追怀自己过去的时光? (感人的爱情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其实,我落水,不是你的过失。那是我自己不小心,怎能怨别人?何况这些年,你是那样对我好,我对你感激还来不及,也从来没有指责过你。你又何必自责如此呢?如果你觉得水土不服,心中不顺,那就更不必了。西边的树不是一同迁移过来的吗,不是长得挺好的吗?为什么你不可以?再说,哪一棵树能决定自己长在哪里,不都是被人迁来移去的吗?还有,大丈夫四海为家,胸怀天下,哪里黄土不埋人,何必马革裹尸还?怎能为此些许小事伤怀不已?

   它不听。它继续伤心。终于,它枯死了。

   后来,我看的书多了,才明白,这棵树一定是在迁移的时候,根拳土易,不得伸展;水肥缺失,营养不良;风摧雪压,难以度日;忧愤成疾,无处申诉;矢志不移,油尽灯枯;自我解脱,一命归阴!

   再后来,我翻检古书,竟然发现,历史上,这样伤心的树,还真是比比皆是,不一而足。每一颗树都有自己伤心的理由。

   李斯,为失智而伤心。矫传诏书,赐死扶苏。二世登位,赵构弄权。李斯忧心,夜不能寐。私心滔滔,脱身无计,成了一棵伤心的树,父子腰斩!

   贾谊,为失职而伤心。洛阳少年,才华横溢。少年得志,锋芒毕露。遭人诽谤,调离京都。哀伤自悼,一蹶不振。怀王坠马,哭泣不已。抑郁寡欢,哀伤过度。成了一棵伤心的树,撒手人寰!

   诸葛亮,为后主而伤心。三顾茅庐,隆中答对。天下三分,白帝托孤。鞠躬尽瘁,日夜忧心。事无巨细,事必躬亲。成了一棵伤心的树,死而后已!

   周总理,为国家而伤心。建国之初,一穷二白。民竭国弱,百废待兴。日夜操劳,富国强民。衣带日宽,衷心不改。一病不起,为民尽忠。成了一棵伤心的树,流芳百世!

   焦裕禄,为兰考贫困而伤心;雷锋,为群众困难而伤心;孔繁森,为西藏落后而伤心……

  呜呼,树犹如此,人何以堪?

   但能殚精竭虑,尽心为人,天下自有公论。何必忧心忡忡,栖栖遑遑,私心滔滔,坐以待旦?一旦英年早逝,万事皆休!又怎能报国安民,兼济天下?

   人的一生,或因一己之私,蝇头小利,祸国殃民,遗臭万年;或求为国尽心,惠及百姓;或波澜不起,默默无闻,平平淡淡;或飞黄腾达,青云直上,名垂青史,流芳百世。在这个问题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无愧于天,无愧于地,无愧于人,也就够了。可是我们都做到了吗?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伤心的树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