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遭遇重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遭遇重名

2015-11-16 作者:张国中 来源:张国中投稿 阅读:载入中…

遭遇重名

  重名的遭遇

  囗 张国中

  十几年前,春节带着女儿去亲戚家,中途路过一座坟茔地,我漫不经心地往坟地瞥了一眼,“啊!”一座矗立的墓碑上竟赫然刻着我的名字。我对身边的女儿说:“瞧,爸爸已经死了。都立了墓碑了。”女儿一瞅,“啊”地一声,吓了一跳,吃惊得好一阵没缓过神儿来。说:“爸,这个墓碑上怎么刻着你的名字啊?”女儿那时正上学前班,还不知道什么是重名。我诙谐的和女儿说:“爸爸这回要长生不老了,阎王爷已经把我的名字从《生死薄》子上抹去了!”女儿好像还是心有余悸。

  我的名字非常俗气,叫这个名字的人也太多了。三里五村中有,同行中也有,年老年少的都有。据我所知,国家图书馆有一位官员叫张国中;某地委书记也叫张国中;河北沧州南皮县的作协主席也叫张国中;我省有一个医生也叫张国中;还有,电影《虎穴追踪》中的特务也叫张国忠。我的名字和上述人相比,如同小巫见大巫,渺小得像一粒尘屑而矣。我当了36年教师,当了30多年主任——班主任。在家里没当过一把手,我的小孙子在家里都比我打腰。我就是家中的老仆人。后悔年轻的时候没有改名字,现在都到了古稀之年,“孙膑的腿——就成了”。

  其实,我原来的是心字底的“忠”,我这个人没心少肺,耿直,出马一条枪,没有心计,后来我就干脆去掉了心字底,写现在的“中”。因为办“身份证”改这个“中”字,还掏了8块钱呢。(最新经典文章 www.wenzhangba.com)

  重名的麻烦事挺多的。春秋战国时期,孔门弟子有个叫曾参的。有一次,曾参的母亲坐在机子上织布,忽然有人给她报信说:“你的儿子杀人了!”曾参的母亲不相信自己的儿子会杀人,继续织布。不一会儿,又有一个人来报信说:“你的儿子真的杀人了,我已经看到了官府的《告示》。”曾参的母亲略微一惊,想了想,自己的儿子不会干杀人的事情,继续织布。过了一会儿,又有一个人慌慌张张地来报信说:“曾参果然杀人了,马上就要处决了,还要株连九族呢!”

  这次,曾参的母亲信以为真,从织布的机子上下来,慌忙地逃走了。其实,杀人者和曾参是同名。曾参是孔子的门生,素有贤名,他怎么能杀人呢?误以为曾参杀人是重名的害处。

  笔者是上世纪70年代初的老民办教师,80年代,我参加民办转公考试,本乡的老师从教委获得消息,告诉我以被录取为公办教师。开始我不信,他们说是真的,看到花名了,我自己觉得考得不理想,数学连一元一次方程都不会解,怎么能考得上呢?我被他们说的半信半疑。结果被录取的真的不是我,而是在同一个总校和我同名的另一个民办教师。我欢喜了半截,那时候真如同评剧专家成兆才先生编写的台词:“好一似凉水浇头怀抱着冰”一样。

  我的同名全县有十来个,全省有千八的,全国就更多了。按理说,一个人的名字就是一个人的代号,最好别重,如果像身份证或电话号码那样就好了。

  秦皇岛市卢龙县榆林店小学转 邮编066400 电话 13343347499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遭遇重名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