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文火炖出生活的清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文火炖出生活的清香

2016-02-19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文火炖出生活的清香

  夕阳下,古老的街道在橙色中摇曳。无意间瞥见一家面馆,没有柘木雕刻的华贵扫牌,更无美艳的霓虹,唯有毛笔率性飘逸地写着”面馆“二字,大气遒劲,让我有一种进去坐坐的冲动

  ”师傅,来碗面。“我说道。”稍等片刻,炉火马上生好。“是一位慈祥的老人的声音,一口标准的普通话,在我们这个方言纵横的小城多少有点让人意外。循声望去,一位老人正在厨房里劈柴,虽系着白色围裙,却依然流露出一种不同凡响的儒雅。

  我有些生疑:在天然气普及的今天,竟会有人费力地使用老式炉灶。我索性走到厨房,与老师傅攀谈起来。

  ”师傅,您为什么要用柴火煮面?天燃气使用起来不是更方便吗?“我问。

  老师傅抬起头,面带几分得意之色:”你这就不明白了,天然气虽是便利,但火势太急,太大,不易把汤熬鲜,又易把面煮糊。而我这个老灶台,用起来虽说有些麻烦,火量却恰到好处,而且柴火燃烧面积大,汤锅、面锅不会受热不均啊!“言罢,又埋头劈柴。

  老师傅劈起柴来甚是熟练,柴的大小,形状几乎完全一致,想必己有多年的经验,他用手轻轻摩挲着木柴,寻准位置,便操起斧子,向上一提, 再猛地一劈,粗而长的树干便分成了均匀的几块。劈好的木柴被老师傅填进灶口,炉火澄澈明亮,映照着老师傅的双眸,熠熠生辉。(哲理文章 www.wenzhangba.com)

  我伫立一旁,看老师傅劈柴、煮面。一会儿,汤锅沸腾,面条浮起。老师傅取来一只碗,徐徐盛上香气四溢的钱汤面,撒上香菜,再用纸巾试去不慎溅在碗沿的面汤。”小心,有些烫。“可真是一位细致热心的老人呢!

  我迫不及待地坐下,开始品尝美味,文火炖出的面条分外爽口,香气沁人心脾。老师傅见我享受的表情,面露喜色:”当年我在学校教书时,我的学生最喜欢吃我煮的面条了。“老师傅镜片后深邃的眸子里,饱含着对过往岁月的深情。我不忍心打断老师傅温馨回忆,索性埋头享用美食。还是老师傅打破了寂静:”唉,今天的人们总是太着急了。其实,慢工出细活,不讲究细节怎么会出精品?“

  享用完毕,我恭敬地把面钱递给老师傅。不,我想我应该称呼他老师,因为他教给了我很多生活的道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