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今昔小河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今昔小河沿

2016-03-05 作者:林之鱼 来源:林之鱼原创 阅读:载入中…

今昔小河沿

  今昔小河沿

  提起小河沿,沈阳的老辈人都能说上一两个有关它的典故。小河沿路西起大十字街,沿南运河北岸东至长安街,全长三公里有余。而人们常说的小河沿泛指滂江街以西南运河两岸,主要是万泉公园一带。提起万泉公园,据《沈阳县志》记载:"在邑城抚近关之东,源出观音阁之涌泉,西流入东水栅栏至魁星楼,过虹桥而南注入南水栅栏,与二道河会,俗呼小河沿,即小沈水也,清波一泓,珠泉万孔,而四时不涸又名万泉河。河之上水草丛生,荷花茂盛,为夏日游人避暑之地。"清末"辽东三才子"之一的刘春更有诗赞"万泉河畔引清流,白舫蓝舆作冶游。六月莲花三月柳,醉人风月似杭州。可见当时小河沿的风光旖旎不亚于江南水乡。清光绪年间这里建成了沈阳的第一座公园——也园,后改称为万泉园。小河沿的景观向来在盛京八景中以其二。"万泉莲舟”的景观位于盛京八景之首。“星阁睛霞”亦是盛京八景之一。“星阁”即“魁星楼”。 “魁星楼”位于魁星胡同14号,始建于明崇祯元年(1628年),是明、清两代学子赶考前必须拜谒的场所,可惜于文革前期被拆除。

  清末民初,万泉园经过几经修葺颇似人间胜地。盛夏之际,小河沿绿荫蔽日,闲步河岸顿脱尘俗,从南岸过板桥,莲花馥郁,垂柳轻拂,景色十分优美。逐步达官贵人开始在这里聚集定居。最著名的人物当属末代东三省总督赵尔巽。赵尔巽公馆坐落在万泉园的西南,背倚小河沿荷塘,绿树婆娑,风光绮丽,景色迷人。赵尔巽生于1844年,卒于1927年,字公镶,号次珊,汉军正蓝旗人,出生于铁岭的官宦世家。他于同治年间考中进士,被授翰林编修。赵尔巽是中国近代史上的风云人物,清朝最后一任东三省总督。他在任时着意整理财政,开始成立财政局,铸造银元,创办东三省银号,发行纸币。由于措施得力,为官清廉,当时的奉天财政大为改观。赵尔巽曾主编《清史稿》,与东北王张作霖是儿女亲家。

  要说小河沿,不能不说张作霖。现在的小河沿路的规模基本在张作霖时期规划改造形成。上世纪五十年代拓建成双向双车道沥青路,并命名为小河沿路。而著名的大帅府就坐落在小河沿路北不足一公里处。奉系军阀的主要人物杨宇庭、吴俊升的公馆都建在小河沿附近。人们每每路过这些早已成为历史文物的建筑时,仿佛还能听见当时军阀混战时的血雨腥风。少帅张学良的恩师奉系军阀的叛将郭松龄被活捉后,被张作霖处死后也暴尸于小河沿。张作霖在日本关东军制造的皇姑屯两洞桥爆炸案受伤后,最终生命完结于大帅府内。 (好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从1931年"九•一八"日军血腥侵占沈城后,直至沈阳解放前,万泉园内的树木被肆意砍伐,亭阁建筑惨遭毁坏,使其变成一片荒草野地。沈阳解放后,公园几经修葺,面貌焕然一新。1951年定名为"万泉公园",后又曾为沈阳市动物园。1952年,万泉河疏浚后,人们逐渐习惯称之为南运河。

  改革开放后,小河沿又焕发了勃勃生机。公园内湖心岛上的圆形建筑成为沈阳市最有名气的舞厅。动物园还举办了盛极一时的“大熊猫展”。记得我们一家人参观完展览后去公园附近的舅舅家,两家十口人去饭店大快朵颐只花费了不足十元人民币,当时的我感觉生活真是幸福无比!九十年代小河沿渐渐自发形成花鸟鱼虫市场,清晨花香伴着鸟鸣还有车水马龙,遛弯的人们可以在河边剃头挑上理完发,顺道排队买上一只“张久礼烧鸡”回家开始一天美好的生活。

  到了二十一世纪,动物园已迁走,公园免费向公众开放,小河沿成为人们茶余饭后休闲锻炼的场所。久负盛名的烧鸡,销量已大不如从前。更多的是冬日滑冰夏日暴走的人群。静谧的树影下也常常折射出些许浮躁。前些天我拍了几张小河沿夕阳斜下树影婆娑的照片发上朋友圈,有朋友问我是哪里的风景,我信手回到“盛京八景”,竟然得到十几条“赞”!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今昔小河沿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