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的北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的北方

2016-04-10 作者:航夜 来源:航夜投稿 阅读:载入中…

我的北方

  我的北方

  来福州已消月余,十月中旬的南方依旧有满眼的葱绿和热烈的阳光。只有从清晨和傍晚的清风中,感受到些许秋日的凉意。夏天仿佛拖着长长的尾巴,在南方缠绵的怀抱中游荡。我的北方,此时是否有金黄的秋叶填满大地的空旷,南归的群燕诉说秋日的衷肠?

  似乎温婉向来是南方的代名词——小桥流水,杏花春雨。然而,北方却也有鲜为人知的柔情。春日,怕是河流才消了冰凌吧。那柳,那花便不甘寂寞,跃跃欲试。在寒意丝丝的春风里,柳枝摆弄着她细致的腰身——她再也不是冬日里那个披着灰衣服光秃秃的她了。她现在有了嫩黄的芽,之后,她还会有翠绿的叶和修长的身姿。而花儿们呢?她们则像赶集似的,争先恐后,纷纷跳上枝头,一扫冬日的沉闷。那颜色鲜明的果园,有桃花的粉,梨花的白,杏花的黄。而到了夏天,小雨滴常常会在云层中故意潜伏很久后,突然跳出来,抱成团,故意打湿农人晾在竹竿上的衣裳,然后躲在地底下的某个小角落里哈哈大笑。而大杨树丝毫也不吝啬自己阴阴的绿冠,给大太阳下汗涔涔的旅人一个安慰。秋天,大地则成了金黄色颜料的涂鸦:晚收的麦子在黄土地上合着习习秋风摇曳,而那树的叶子也在这秋风中挣脱母亲的怀抱,在大地上洒落成片的金黄。高空中传来归燕阵阵的号角,传递着对北方的眷恋,离去的感伤和对归来的期盼。北方的冬日,也并非全是冰冷的。那雪,常常会趁人们熟睡的时候,从天上飘落人间,悄无声息,却顺路吸附一道的灰尘。也许,在冬日的某个早晨,推开小窗,你会惊讶的发现,远处的屋顶,近处的枝桠,都被雪施了魔法,披上了银装。那街道上由厚厚积雪堆成的毯子说不定会反射一两缕太阳的光线,刺你的眼哩。(经典心情随笔 www.wenzhangba.com)

  而北方的人也是温柔的。邻里之间,虽偶尔有小吵小闹,却也是其乐融融。每到逢年过节,各家都会拿出自己的好酒好菜,东家分一点,西家也给一点。清晨,早早便听到邻人们“刷刷”拿扫把清理自己院子的声音。马路上的垃圾也常常被顺手清掉,露出一块块平整的柏油。入秋后,出门,总会有人提醒:“天儿又凉了点儿,穿厚点,别给冻了。”若谁家有点小灾小难得,邻里八村的人,也是少不了问候。即使大伙嘴上不方便说什么,心里也都透着关切。所以,北方的人并非只会大碗喝酒,大口吃肉,口无遮拦,奔放旷达,我们也有我们的脉脉含情。

  而此刻我在南方的秋里怀念我的北方。怀念北方的四季分明,冷暖交替;怀念北方的草木荣枯,玄鸟归逝。更怀念北方人旷达骨子里的柔情。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我的北方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