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裁缝工与车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裁缝工与车位

2016-04-30 作者:宋文盼 来源:宋文盼投稿 阅读:载入中…

  

  裁缝工是指专业从事裁剪、缝纫于一体,然后进行整件服装制作的工匠,在以前很受人们的尊重。

裁缝工与车位

  我比现在小十岁的时候,为了减轻家里人的负担,瞒着母亲退了学。在同学家住了一个星期才回家,母亲很生气却又无可奈何,她怕我把心玩野了,就把我送到天门一个叫八市的集市上去学裁缝。那是一个自产自销并且在当时有点名气的服装店,专收学徒。我到现在都很佩服那位老师傅。店里来一人,说想要做一件什么样的衣服,师傅马上就给顾客量身,制定好服装的号型规格,接着由顾客选择布料,剩下的就由师傅完成了。画线、裁剪、锁边、缝纫、订扣、熨烫等工序一气呵成,顾客只需要按指定的时间来取衣服就行了。有时一些比较简单的衣服也会放心的交给学徒去完成,师傅在一旁指导。衣服虽然简单,但看到顾客穿上自己完成的作品时还是感觉很有成就感的。那时特别佩服师傅,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像师傅那样,练就出一手不凿斧痕,浑然天成的精湛技艺。遗憾的是,我在哪里学了不到一个月就去广州了。

  一件好的服装的诞生会让拥有它的人更加美丽自信;会让创作它的人为自己的作品有这样的价值而感到骄傲。十年过去了,现在似乎很少看到有那么好手艺的老师傅了。为了生存去外面做衣服的人越来越多了,这些人里有一部分都是不会做的,他们滥竽充数,把一点点最简单、最基本的制作流程当作了他们所认为的全部。再加上沙河、金马、南城等这些对服装不需要讲什么质量要求的商家推波助澜,这就为这些不会做衣服的人提供了一个赖以生存的谋生平台。一个服装厂多的有几十人,少一点的只有几个人,大多都是只会缝纫不会裁剪,这便是现在的车位了。生意人讲本求利,现在物价上涨,材料能省则省,给车位的工价自然不会很高。手艺人凭手艺吃饭,细水长流,通常每天工作十五六个小时,做个几十件衣服只能换得一百多块钱。在这样的情况下,想要对每件衣服精益求精已是很难很难了。如果不想每个月下来两手空空,就只有靠数量的累积来维持,一而十,十而百,百而千。毫无疑问,质量和数量不可能同时兼备,而导致服装行业整体萧条的始作俑者正是人们道德的沦陷和永不满足贪婪。(好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裁缝工是一个古老的职业,已有几千年的历史。在汉代时服装的制作就已经达到很高的水平了。而现在因为量的变化继而导致质的变化,服装行业一年不如一年,与十年前已是今非昔比。这不得不让人们对这个被许多人忽视而又不可或缺的职业感到恐惧,同时也对服装行业的未来感到担忧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裁缝工与车位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