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老陈说经济:如何化解失业潮这道难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老陈说经济:如何化解失业潮这道难题

2022-03-20 11:02:17 作者:陈于政 来源:陈于政投稿 阅读:载入中…
  老陈说经济:如何化解失业潮这道难题

  作者--陈于政

老陈说经济:如何化解失业潮这道难题

  失业潮来了,不可否认。李克强总理考察人社部,在这里开个小会,马凯副总理、杨晶国务委员,以及20多位部级领导悉数参加。就业问题就是吃饭的问题,就是天大的问题。民以食为天,不可一日无饭吃,亦不可一日无事做。

  今年高校毕业生有765万人,创历史新高,加上中职毕业生,仅这两项新增就业人数达1200多万。如果压缩产能,裁员200万,全国失业人口就可以达到1400万。如果再加上返乡农民工,需就业的人数可达2000万,相当于1998年再来一次。

  我这里所说的是直接数字,还有间接的,受影响的。按六倍的杠杆,是1。2亿人。也就是说,这一次失业潮会导致1.2亿人返贫。大约占全国人口的10%。

  如何化解这一次失业潮呢?难倒真的响应国家提出的创业创新?有能力的人我不否认,能力差那么一点点的,就不要凑热闹了,他会加速你和你家返贫的速度。

  昨天,我遇到了一个开网店的老板,我问过情况,她说,不行,很差。就是过年前好一点。这是很多开网店开微店的缩写。

  我的一个同事,去年十月份辞职,开了一家黄酒的代理店,经过六个月的努力,亏损八千元;有一个在快递行业干了八九年的老总,自己出来开了一家快递连锁店,按说,经验丰富,关系广阔,一年干上头,经过盘点,亏损1.5万元,他说,自己还没有算工资。

  创业,是逗你玩,创新,也是逗你玩。

  如何化解失业潮这道难题呢?我认为,我们的政府应该有一下作为:

  1.提倡精致服务,提倡工匠精神。能工巧匠,做事情不是讲快,而是讲质量,将艺术与品质糅为一体。就是服务业,服务也是这样,打造品质,打造品牌。通过提倡精致服务,提倡工匠精神,把全国人民的总体素质提高一个层次。经济下行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在经济下行的过程中,我们不知道该干什么。干什么?提高中国人的总体素质,这就是目标。

  2.全国开展降薪活动,推行低工资,高就业。把中国打造成橄榄型社会。如果这次失业潮来临,国家仍然推行目前的政策,全国就会增加一亿多的贫困人数,两极分化就会越来越严重,社会就会越来越不稳定。你想想,你吃肉,我汤就没得喝,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这个社会会怎么发展?一个贫困社区的垃圾堆里居然没有菜叶,说明什么问题?第一是菜贵,第二是所有的菜叶,都被人吃掉了,哪怕那些是老叶子黄叶子。全国推行低工资,高就业,保证每家每户有一人有一个正规的职业。

  3.降低资产性收入。现在有很多家庭,一个门面不是养三代人的问题,而是养世世代代人的问题。一个门面的收入远远超过一家人的收入。这不是努力的问题,如果再继续下去,所有的人都不需要努力了,躺在存款上,躺在门面上,就行了。门面费高,导致实体经济难以为继,就是在市中心,一家又一家店铺关张了。

  4.减少工作时间,增加休闲时间。工作时间减少了,产能就会降下来,用工也会增上去。有时间,有钱的人就会去旅游,去消费,就会带动服务业的增长。

  总之,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就会达到一个新的平衡,我们的社会,我们的国家就会在一个高的起点上开始新一轮的增长,我们国家就有可能成为一个高素质,高发明,多产出,多休闲的新型社会主义国家。

  我们期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