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孩子成长的标志:学会爱》读后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孩子成长的标志:学会爱》读后感

2021-11-30 20:18:22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孩子成长的标志:学会爱》读后感

  回想一下,自己曾经有没有用这样一句话夸奖过孩子:你长大了,懂事了。那你又曾记得自己说这句话时候是处于什么情境吗?或许您记得不太清楚了,但是我可以用一个字帮您回忆,那就是:爱。孩子所有爱的行为,都意味着孩子在慢慢长大,心理越来越成熟,所以我认为孩子成长的标志,首先就是学会爱。

  当孩子从爱自己转化为爱别人的时候,心理年龄已经慢慢在成熟,他们不再简单的以自我为中心,而是眼睛里开始有了别人。我从来不认可孩子能力的变化是唯一证明孩子长大的标志,能力可以培养,可以慢慢提高。能力之外,我们不能忽略了一个更重要的因素——孩子的爱心。如果一个孩子从小都没有爱心,自私,我想他长大以后,也不会说一个特别有爱的人。

  爱说起来容易,真正做起来并没有那么简单。如果两个孩子玩玩具的时候,喜欢上了同一款玩具,有多少孩子能够主动让给别人呢?吃加餐的时候,有多少孩子能够先请别人拿呢?老师洗干净的毛巾,有几个孩子愿意主动帮老师晾呢?或许你的表情会变得沉重,因为现实让你很失望。也或许你会很开心,因为你遇到的孩子大部分都能做到,那恭喜你遇到了有爱的孩子。记得有一次发加餐——火龙果,因为没有完全等分,外形看起来会有一些小小的区别。孩子们看到加餐后,第一反应就是先下手为强——挑个最大的。这时候恰好剩下两块——一大一小,还有两个孩子没有拿。这时候孩子究竟会怎么选择呢?我就让然然先选择,我也在纠结孩子会怎么选择,会不会让我失望,我更希望看到先拿的孩子能够谦让,拿一个小的。两个孩子眼睛盯着火龙果,先拿的孩子没有直接拿,而是看着两块火龙果在思考些什么,我猜测孩子一定是在纠结应该拿哪一个吧!我就静静地看着孩子,不插话,不评论,只想知道孩子最真实的想法。大约几秒钟,然然拿了小的一块。这是我想看到的结果,我就问她:“你为什么选择了小的一块儿呢?”她说:“我是姐姐,大的让妹妹吃吧!”说完,她拿着小块火龙果去吃了。然然一直是班里比较懂事听话的一个小女孩儿,行为习惯也特别好,对班里小朋友也特别谦让,所以她选择了把大的就给了别人。同样的情景,第二次是吃香蕉,我看到一个小男生速度特别快,拿了一个大的,嘴巴里还说着:“我要最大的。”相比而言,这个男孩儿平时有点淘气,玩玩具的时候经常和别人抢,以自我为中心,所以各方面能力发展相对弱一些。孩子还没有学会如何去爱别人,总想着自己开心就好。

  不仅仅吃加餐如此,其它很多情况也是这样。你会发现班里表现好的孩子,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他们都特别喜欢帮助别人,玩区域的时候也特别谦让,几乎不会抢玩具。他们集体意识特别强,很少做对集体不利的事情,所以他们成长特别快。他们内心充满了爱,每个行为都流露出了满满的爱心。

  我觉得孩子的心理有没有成长,首先要看一下孩子会不会爱别人,会不会为别人着想。一个善良的孩子,一个谦让的孩子,一个有爱的孩子,能力也一定不会差。所以,让孩子学会爱,特别重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