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幸与不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幸与不幸

2016-05-22 作者:赵元波 来源:赵元波投稿 阅读:载入中…

 幸与不幸

  幸与不幸

  文/赵元波

  上官桀是西汉汉武帝时期的人,早年曾当过未央厩令,也就是专门替皇帝养马的人。有一段时间,汉武帝龙体欠安,等病痊愈了之后,就到马厩里去看马,发现马都很瘦弱,于是把上官桀找来,生气地对他说:“你是不是以为我再也看不到马了,才把马养成这样?”准备把上官桀投入大牢惩治,上官桀赶紧跪下磕头为自己辩解说:“我听说圣上龙体不安,因此日夜忧惧,的确没把心思放在马上。”边说边流下了眼泪,汉武帝见了,认为上官桀忠心耿耿,对他宠信有加,后来成为受遗诏辅助少主的托孤大臣。(经典哲理句子 www.wenzhangba.com)

  右内史义纵就没这么幸运了。也是在一次病愈后,汉武帝突然要去甘泉宫,看到沿途道路却没有整治好,于是动怒说:“难道你义纵以为我不会再走这条路了吗?”义纵一时语塞,回答不出来,汉武帝最终找了个借口将义纵给杀了。

  起初差不多相同的情况,上官桀因一句话得以超迁任用,而义纵却被杀,幸与不幸,差别何其大也,同样的一个意思,有人说出来让人很厌烦,有人说出来则听着舒服,这就是说话的技巧。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幸与不幸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