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学书漫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学书漫话

2016-06-17 作者:书村野丐 来源:书村野丐原创 阅读:载入中…

学书漫话

  笔墨纸砚成套备齐已经有好多年了,但是一直束之高阁,仅仅成为摆设。也曾艳羡别人写得一手好字,但自己就是没有勇气提起毛笔,甚至可以为不写、不练找一万个理由。很多时候之所以什么都做不了,就是因为理由太多,偏偏缺乏实干的勇气

  从网上看到马英九工整的毛笔字,给我一种深深地震撼,虽然称不上书法精品,但是至少工整、端庄、秀气,让人赏心悦目。马英九出生的时候,毛笔已经不是书写工具,退居到艺术门类,而他偏偏又是在美国念的大学。

  大学毕业返台后,一直在政府部门工作,一路升迁到领导人,工作繁忙,他都可以把毛笔字写好,作为普通人为何不可以呢?,为什么总要用一种仰慕、艳羡的眼光去看待别人的成果,而不是要求自己做得和别人一样?我在问自己。

  看着马英九的字,我无意识的翻出笔墨纸砚进行临摹,想从中寻找想要的答案。可是临摹出来的字完全走样,丑不拉几,和马英九的字相差甚远。这时候我才明白,即便写成他那样,也是需要好几年功夫的,绝非东施效颦所能为。

  也就是在这个时候,我发现握笔的手会颤抖,画出来的横竖撇捺歪歪扭扭,的确是画出来而不是写出来的。落笔时,心浮气躁,越是画不好就越紧张,越紧张画得就越不像,接着就是急笔狂飙、飞龙走蛇……

  越是画不好我就愈是要画,莫名其妙的和横撇竖捺点折勾较上了劲。第一天一画就是三小时,为之痴狂,到头来发现还是不像,于是第二天继续五个小时,第三天四个小时。第四天,手腕因长时间悬空执笔弄得浑然使不出劲,举杯投箸都变得困难。

  手腕放佛被点住了要穴,我到变得乐此不彼,也渐有所悟,东施效颦、削足适履肯定是行不通的,一日之力怎抵十年之功?要想写好字,还是得从最简单的横撇竖捺点折勾练起。也不再那么急功近利,每日练个三四张纸。

  一周以后,横竖终于有些模样,下笔时手不再颤抖,心变得平静,精力开始变得集中,写出来的字也顺眼了些,开始有写的感觉。横竖可能是毛笔字最基础的笔画(比撇捺还基础,点折勾则更高级),当然具体到字里,横竖又有很多不同的写法,更不用说不同的的字体了。

  先练好笔画,夯实基础,再慢慢地读帖(识别、观察字体构架),然后腹帖(揣摩、构思、回顾书写),最后临摹。笔墨纸砚就铺展在桌上,每天三四张,习惯之后觉得也挺有意思。常年如此,不一定能成为书法家,但十余年后写出来的字恐怕也不会太丑。

  人到了一定年龄,开始会对人生有全新看法,在刚走过的这一年多里,我逐渐领悟出了很多道理。虽然早在二十岁的时候就觉得自己已足够成熟,后来的好几年也都觉得自己没有太大改变,但早熟不等于成熟,那更像是一团没有发酵好的夹生面,只是外表看似而已。 (感动的故事 www.wenzhangba.com)

  早熟只是一种假象,就像视力上的假近视一样,有些东西必须经过时间洗礼、岁月沉淀之后,才能真正理解和领悟。再过两年就三十了,过往的这一年收获很多。回首几年前写过一些相关而立的文字,可当一天天真实靠近得到的却是另一种感受,完全不是想象中的样子。

  二十岁永远猜不对三十岁的心思,只有经历过、走到了才懂得。人生能回味、总结过去,却不能假象设限未来。人到中年,光阴荏苒、韶华不再,退却青涩、张狂、锋芒,变得成熟、稳重、谦卑,由追寻外显转变为凝聚内敛。就说这书法,前后几年认知就有巨大转变。

  人过三十再刻意的去追求、在意自身外在的东西,是非常不明智、不着调的,即便赢得了一时终究也赢不了一世;自此应该转入、探寻自己内在的东西,为什么而活,该如何活,怎样提高自己生命的质量。

  三十岁以后的人不再是青苹果,别老想着像青年人那样卖傻装嫩,注意修心养性,渐渐变得有涵养和品味才是正经。一只小猫围绕着自己的尾巴打转,人们会觉得有趣和可爱;可是换做是一头老牛或大象做同样的动作,人们只会觉得它一定是疯了。

  人过三十,无论贫富困达,都应该拥有至少一种以上高雅嗜好来陶冶情操、修养身心,琴棋书画至少要深得其一。一方面是为了提高自身的涵养和品味,另一方面也是为了从嘈杂繁琐的工作、生活中解脱出来,像中国画那样给自己的生命一份留白。

  有了这份留白,人生才不变得那么功利和紧凑;有了这份留白,无数苦痛挫败才得以安置和掩埋;有了这份留白,生命才有更多的想象与可能;有了这份留白,人才会有人之为人的思考和领悟。练的不是字,是心。

  丙申五月十三

   雨夜·家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学书漫话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