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是什么终让我们相见不如怀念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是什么终让我们相见不如怀念

2016-07-03 作者:郝东东 来源:郝东东原创 阅读:载入中…

是什么终让我们相见不如怀念

  文|东东

  9月20号,微信里接到博博消息,问我十一何时回老家。恰逢十一pp结婚,大家许久不见,刚好聚聚。

  回复博博后,随手将手机丢到一边,脑海里不断浮现出小时候我们几个人在一起的点点滴滴。

  pp和我家是一道街,相隔不过五十米。博博家在下边也不过二百米。小时候经常去pp家,记得他家当时有积木,有图书,有好多新奇好玩的东西,自然一直玩的时间长,一起上小学,上初中。

  初中后,第一次遇到博博是在河边洗澡,看到他一个人同时和邻村的兄弟三打起来,丝毫不落下风。当时心里感觉这人挺“爷们”。孩提时代,谁打架厉害自然受到同伴佩服。就这样认识了博博。

  后来他们俩就经常和我在一起。我大他们两级,也可能有这个原因,自然在心里默认我是大哥。当时一起放学,一起上学。放假时候就在一起玩,初中时代,想法也多幼稚。我们三个人在一起,笑过,闹过别扭,一起追过女孩,一起打过架,一起被别人打。

  想起当时流行的古惑仔,博博不知道从哪里弄来几把劈刀,几个人拿着,虽然没有歃血为盟,却也彼此心照不宣。青春岁月,大概身边有几个这样的好兄弟,总以为放眼望去世界也被踩在脚下。

  后来我先考上县中重点高中,接下来pp也考上了。博博那年因为一些事情耽误了学业,颇有些波折,晚一年也考到了重点高中。尽管高中时候满脑子都是考试,学习,我们三个在一起计划未来,只感觉青春年少,志存高远。

  我先考上大学,就进入了大学学习。当时大学第一个寒假,恨不得立刻回家和他们相聚,见面总是滔滔不绝,想说的话,总是说不完。回家和他们在一起,每次感觉从头到脚的轻松,兄弟间的感情,很多时候即便大家不说话,丝毫感觉不到一点尴尬难堪。

  再后来pp到合肥上大学,博博到了郑州。弹指一挥间,几年就过去了,彼此联系越来越少,一直感觉心里有个期待,什么时候可以和他们聚下,无奈也是天南海北。直到我研究生毕业走入社会,接触到了所谓的现实,也才发现见到的人,听到的事,和之前学校时候天壤之别。

  我总觉得我是在现实中的人,孩提时代的心。总是觉得自己落后这时代许多拍。每年过年回去,总会有这样那样的同学聚会。一年又一年,纯真的同学聚会,话题也从当年怎么怎么样,逐渐到了你现在怎么样,房子多大。微信群里的初中群,慢慢变成了晒房子,晒车。

  岁月匆匆,改变的不止是我们的外貌。有一种叫做环境和现实的东西总是伴随着我们的成长,一点一点吞噬了我们心里的纯真。我们越来越成熟,也变得越来越虚荣,越来越找不到当初的同学情。 (哲理句子 www.wenzhangba.com)

  收到博博的微信那一刻,心里微微一颤抖。既有期待,又有担忧。更多的是我对自己的安慰,不管时代的节奏多快,现实的冲击多猛,我们三个就像亲兄弟,聚一下还会是当初的古惑仔。

  三十号晚上终于回到老家。一到家,我就迫不及待和博博联系,商量好晚上一起到pp家好好谈谈。刚好老曹也从郑州赶回来,当晚马不停蹄赶过来相聚。

  pp家里的合欢树已经非常粗大,茂盛的枝叶盖过了整个院子,许多年过去,翠绿的叶子更胜从前。见到pp第一眼感到他胖了,看到他熟练的拿起烟点火,弹烟灰,不禁惊讶。从前他是白面秀才,因为自身长得俊秀,又对古代史研究颇深,别说抽烟,看到别人吸烟也会远远躲开。

  博博刚参加工作,依然可以感到他对生活憧憬自信。等到老曹到来后,大家各自说着零碎的话。虽然偶尔会回忆一些往事,更多时候是短暂的沉默。那种沉默,就像一瞬间世界静止,所有的空气都凝固不通,让你难受,不自在。才知道这种感觉叫做尴尬。

  我尝试几次冲破这种尴尬,没心没肺的找着各种话题,有以前的,有现在的生活状态,我想这是长时间不见面。聊时间长了,就会回到以前。

  回忆的话题很快就被无声的沉默吞没。很多次,我都能感到,大家都是在勉强维持着谈话不至于太过尴尬。同样在这棵合欢树下,记得初中我们几个晚上在这里,放声大笑,调侃你的初恋,调侃我的逃课,直到深夜仍然不愿意离开

  晚上十点,老曹家远,要回去,我们几个同时起身,各自回家了。

  回到家里,我和老婆说着这次的小聚。老婆说,各自天南海北,每个人承载着压力,生活环境有不同,不是你们变了,是生活改变了你们。

  想起某次在镇上买衣服,老板娘一下子叫出我的名字,原来竟然是初中时候的同桌。相互惊喜激动之余,再也说不出更多的话,或者,不知道说些什么。寒暄几句,就此别过,证明曾经同学过。

  看到许多的文章,说我们迷茫是想的太多,做的太少。我认为迷茫是因为我们慢慢的在失去曾经的自己。纯真像雪一样的心,走在油盐酱醋,房子豪车的梦里,以为梦境总是那么现实,一直追梦。从不知道走的多远,纯真也变得越来越模糊不清。那些纯真的人,纯真的同学,纯真的伙伴。

  后来博博专门给我打电话,说这次聚会为啥感觉不是想象中的味道。我不知道怎样对博博说。放下电话,我对自己说,拼搏没错,记得有一些东西,不经意间或许正在离我越来越远。

  我只是想,拨开你我身上现实里沾染的一些东西。房子大小也好,车子好坏也罢,抛开这些,还原一个真实不那么虚荣,不那么急躁,不那么深沉的自己,找回一些曾经的兄弟,曾经的同学,为的只是,再次相聚,即便沉默不语,丝毫不会觉得尴尬。

  节奏越来越快,压力越来越大,都不是失去纯真的自己的借口。保持那份纯真,走的再快,也要留住那些曾经一起偷西瓜,一起上学,一起打架,一起陪你长大的好朋友

  不要让现实的节奏,把你我变得相见不如怀念。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