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相见不如怀念(4)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相见不如怀念(4)

2015-10-07 作者:宜昌石头 来源:宜昌石头原创 阅读:载入中…

相见不如怀念(4)

  相见不如怀念(4)

  相见不如怀念,这是理智得出的结论。因为在那些曾经存在过的生命瞬间,在那些无意展现的人生路口,都会留下属于每个人自己的印记,命运就是这样的残酷和滑稽:在经过和经历的时候都是漫不经心的,必须到了最后才知道水落石出,必须到了无法重来的境地,才会和刘若英一样伤悲的去唱:“后来我总算学会了如何去爱,可惜你早已远去消失在人海。后来终于在眼泪中明白,有些人一旦错过就不在。”

  有意思的一句话说的是岁月漫长,人生苦短,这也是对立和统一的,因为和普希金所说的那样,那些过去了的才是最美好的。所以经过了风霜雪雨、雷电雾霾,经过了风花雪月、儿女情长,人生浮沉的自己走到了可以泰然淡定、处惊不变的年龄,走到了那种少有冲动、可以不为所惑的时段,才会醍醐灌顶的领悟到:怀念是情感的一种延续,也是和陈年老酒似的醇厚悠长;怀念是感情的一种宣泄,所以应该珍惜现在所有的一切,把每一次的离别都当做永别;把每一次互道再见就当做就好像是永远都不能再来的重逢。

  其实不论是人和事都真的回不去从前的,所以相见不如怀念。那些没有说出来的话就根本不存在,那些没来得及表白的情感就让它烂在自己的肚子里;那些没做过的事情其实就是一个黄粱美梦,而那些向往的地方如果真的去了的话,十之八九会让人感到失望的,所以,相见是一枚很可怕的双刃剑,既可以相谈甚欢,也可以让人彻底明白,过去能够穿透时间的距离,却穿越不了人在各自的人生路上所表现出来的自我;就可以让人领悟,风可以吹皱静静的流水,而流水却永远追寻不到风的身边。

  在每一个同学、同事和朋友聚会当中,其中有一部分人是喜欢热闹,所以忙前忙后,就和某些原本文静的小女生突然变成一个踏歌而舞的“你是我天边最美的云彩”一样;有一部分人是盛情难却,国人最重视的也就是人面、情面和场面,就和某些原本和我一样调皮捣蛋的男学生突然变成一个故装高雅、会说几句“问世间情为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许”的穷酸家伙一样;还有一部分人是处于好奇,就和某个敲铁倬板唱“大江东去”的关西大汉突然变成一个持红牙板、嗲声嗲气的唱“杨柳岸,晓风残月”的小女子一样,可我还是想说:相见不如怀念。 (情感美文 www.wenzhangba.com)

  相见不如怀念,有些人习惯于将过去埋于心底,有些人喜欢把过去挂在嘴边,我则愿意把那些被我藏在心间、或者时常把我挂在嘴边的人用文字记录下来,找个空闲的时候,很好的重看一遍,抬起头,面对电力的钟楼,让思绪在晚风中飘荡也是一种享受。不管是善意的还是恶意的,不管是记忆犹新的还是胡说八道的,那么多的过去了的老朋友、老同学、老同事,如果在不经意的时候,如果能够被想起、被提及便是自己莫大的幸福,说明自己或者他们在各自心里依然还保留着位置。但我还是在每一次有可能的聚会之时,坚定不移的选择谢绝,因为我知道,怀念的情感只有自己品尝,而相见的结果肯定会因为相见更为伤感

  相见不如怀念,之所以这样选择是因为那些没有结果的故事、那些过去了的经历、那些曾经和我结伴而行的人物都让我记得了他们的好,而不要因为仅仅一次的相见就把自己心中最美好的东西打得粉粹,让彼此的无奈变成一种相聚之时的哀怨,以及分别之后的后悔。或许对于已经在自己的脑海里留下美好印象的过去才是最完美的,相聚也是无缘、再见便是强求,其实,回忆和某个阶段的感情一样,只有不再相逢才能够细水长流,并不需要最后的结局

  9月23日的晚上,和那个即便是已经有了啤酒肚,却依然声如洪钟、英俊潇洒、很有文艺范的权同学偶遇在车水马龙的珍珠路,自然就有些惊喜,谈及国庆期间初中同学即将举行的一次难得的相聚,谈及不少老同学都很想念我,还想到家里来看我,自然就有了些感动,这也说明儿时的小伙伴才是最值得珍惜的,可是我依然用“相见不如怀念”来表达了自己的心意。

  不过就是一次街头偶遇,本来已经告辞离开,突然想起了邓丽君所唱的那首歌:“谁说我俩还要相见,相见不如怀念,让这一片爱的情焰笼罩我心田。纵然是寂寞难以排遣,我俩还是不要相见。啊,又何必多情空余恨,不如常怀念。”于是就鬼使神差的又转回去,给了这个当年最好的老同学、因为穿了一件红T恤而显得高大上、因为上一次的相见而把我重新拉进同学圈的小伙伴一个大大的熊抱,其实,我还是很想念大家的。

  相见不如怀念并不代表少情寡义,而是自己对情感的一种理解。(2015年10月4日晨4时)【散文推荐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相见不如怀念(4)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