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两个苹果的故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两个苹果的故事

2016-07-03 作者:黄小平 来源:黄小平投稿 阅读:载入中…

 两个苹果的故事

  作者:黄小平

  一

  枝头上两个苹果,一个青涩的,一个成熟的。

  “成熟是不是很可怕呢?”青涩的苹果问。

  “成熟只会让我们内心充满甜蜜幸福,是一件值得庆贺的事。”成熟的苹果说。

  “那为什么我看到有些成熟的人,一个个内心充满了痛苦烦恼呢?”青涩的苹果感到不解。

  “那是因为有些人成熟后,学会了计较,而我们果子则不同,成熟让我们懂得了奉献。”成熟的苹果说,“计较,使他们痛苦;奉献,让我们快乐。”

  二

  枝头上两个苹果,在快乐地成长着。每天,它们都相互赞美着对方,并为对方祝福,为对方祈祷。

  一天,果农把两个苹果从树上摘下来,拿到市场上去出售。

  每当一位买主走近时,两个苹果都争着表现自己,生怕对方卖的价位比自己高。它们之间,再也没有以住的那种单纯和快乐,有的只是嫉恨和仇视。

  怎么会变成这样呢?两个苹果自己也想不明白。

  “因为你们长在树上时,那叫苹果。”上帝说。

  “难道我们现在不是苹果了吗?”两个苹果不解地问。

  “确切地说,现在你们不叫苹果,而叫商品。”上帝说,“是金钱和买卖让你们失去了快乐,失去了苹果纯正的本性。

  三

  枝头上两个苹果,一个红苹果,一个青苹果。

  “你看你,都这么大了,还一脸青色,这是不成熟的表现。”红苹果数落着青苹果。

  “那怎样才是成熟的表现呢?”青苹果问。

  “看到了吗,就像我,通体透红。”红苹果炫耀地晃了晃身体,“这红色,就是成熟的表现,有了它,人们就会对你高看一眼,自然也就提升了你在人们心目中的价值。” www.WENzhangba.com

  “如果只注重表面的成熟,而不注重内在品质的成熟,这种成熟最终会被人识破的,最终会被人看扁的。”青苹果说。

  “你说这种话,也是不成熟的表现。你看看,树下的路人仰视的是我,而不是你。”红苹果骄傲地说。

  收获的季节,果农把红苹果和青苹果采摘下来,运到市场上去出售。一天,一位苹果销售商看到了红苹果和青苹果,他拿起它们仔细地对照、比较,最后,苹果销售商花高价要了青苹果,而把红苹果冷落一边。

  红苹果感到很委屈,问苹果销售商:“你怎么选择青苹果而不选择我呢?”苹果销售商告诉红苹果:“我们看苹果,看重的不是它表面色彩的成熟,而是它内在品质的成熟,不是它表面色彩的艳丽,而是它内在品质的香醇。”

  红苹果听后,通体变得更红,然而,又有谁知道,这满脸的红里,包含了多少愧色呢?

  四

  枝头上两个苹果,像露珠般大小。可刚过了不久,这两个相邻的苹果,一个枯萎死亡,一个茁壮成长。这是为什么呢?父亲说,这两个苹果从一“出生”,就在进行着一场生命的对答:

  一个苹果说:我们是多么渺小,风随时会把我们吹落,雨随时会把我们击垮,骄阳随时会把我们烤干,我们的生命是多么脆弱,多么不堪一击,活着整天提心吊胆,真没意思。

  另一个苹果答:正因为生命容易夭折,我们才会把生命看得如此珍贵,才会去爱惜生命、呵护生命,把生命视为最为宝贵的财富

  一个苹果说:我们的内心是多么痛苦,成长的过程,也就是一个痛苦的过程,痛苦常常伴随着我们的成长、我们的生命。

  另一个苹果答:生命正因为有了痛苦,才激起了我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才让我们一次次地去忍受痛苦、去超越痛苦、去战胜痛苦。

  一个苹果说:你难道没有感到我们内心的空虚吗?空虚中我们的生命是多么无聊、多么毫无意义啊!

  另一个苹果答:正因为我们内心存在空虚,我们才会用劳动和创造去充实内心,去充实生命的空白,让生命变得圆满起来、成熟起来。

  所以,枝头上这两个相邻的苹果,便有了两种不同的命运。父亲说。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两个苹果的故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