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读《历史的天空》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读《历史的天空》有感

2016-07-10 作者:常轩 来源:常轩投稿 阅读:载入中…

  文/常轩

  最近突然感觉不知道应该如何去写读后感了,是中规中矩的先写一段书的主要内容,然后再在后面加点自己的感想。还是寥寥几笔提过内容后,就大篇幅的写自己的感悟?不知道如何是好,但是想想还是随便写吧,也比用太过拘谨想到哪就写到哪吧!

读《历史的天空》有感

  小说《历史的天空》和电视剧《亮剑》的情节十分相似,主角都是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朝鲜战争中从基层军官官成长为共和国的高级将领。在书中,有萌生的爱情的火苗;有与汉奸鬼子的斗智斗勇;有与心爱的人的生死别离;有与国军的互助与战争;有出生入死的战友兄弟。……

  主角梁大牙(梁必达)与李云龙性格十分相似是一个耿直勇敢,大智如愚,粗中有细,积极上进的军官。从未参军时,仗义,豪爽,会办事的表现,注定他会在这个动荡的年代闯出一番事业。当然点也不能太背,万一刚上战场就被打死了,这就不好说了。在误打误撞的情况下,当了八路军,为后来的辉煌奠定了基础。也正是由于这种性格才在那种艰苦的条件下能够坚持抗战。通过品读梁大牙的成长中,或许与本书也没有关系对于领导应具备的一些素质我有着自己的理解,一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二是有身先士卒的魄力,三是有一颗公平公正的心,四是有胆量,会果断,五是放低身价,克制、自谦,六是执着坚毅……以上仅是个人的一点观点,当然肯定不全,也有说大话或者使人感觉到说的很虚很假。但是当你真正的尝试着以上面规则的去要求你,相信时间会证明一切的。(文章吧 www.wenzhangba.com)

  同样,最近在读的一系列获得茅盾文学奖作品中发现大部分时间跨度都十分的长,往往伴随着一个家族的兴衰,一代人的青春年华。最重要的就是都或多或少的写到了文革时期,当然包括还没写读书笔记的《穆斯林的葬礼》。这是在历史的长河中一个无法避免的时期,只要涉及到了新中国成立,只要小说的跨度够长,这也是一个作者不得不写的时期。虽然在读这一部分之前就已经预料到可能会有一些人的结局比较惨,可是每每读到此次的内容时心中总归有所不快。但是这就是历史,这就是现实,谁也不能够改变,能做的也只有去借鉴,去反思,去学习。或许这也是为什么有那么多喜欢读史,研史的人看上去总带给人一种沉重感。有人说,爱读史的人易伤感,怎么能不是呢?当自己随着古籍古典穿越千百年,那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在自己的眼中成长,辉煌,消亡。随手一翻,就是无数人一生的兴衰荣辱。在历史面前,才会感觉到自己是那么的渺小。

  又扯多了吧!总之,当读一部时间跨度很长带点历史意味的小说时总会有好多感慨。在中学时,自己读的并不是什么《时间简史》等书籍,大部分都是看些史书。说起原因来有些好笑,因为基本上没买过纸质书,挺贵。而电子书,我又不喜欢看那些玄幻修真的,最后只得在空闲之余读些史书(二十四史)。读懂读不懂的,多少有点收获。

  五六个小时,看完这本五十多万字的小说。看完之后感觉脑袋鼓鼓的,就像胃里盛满了食物,饱腹感持久不消。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