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岭南师范学院星火活动的第三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岭南师范学院星火活动的第三天

2016-07-10 作者:星火 来源:星火投稿 阅读:载入中…

岭南师范学院星火活动的第三天

  趣味丰富多彩的课堂

  声声童声如春风,拂过千年时空,少年而壮志在胸,赋首词让人感动

  ——题记

  书墨飘香的时光

  2016年7月9日下午两点半,五、六年级的学生们第一次共同接触了毛笔字。写毛笔字可以陶冶情操,磨磨孩子们淘气的心性。我国书法博大精深、历史悠久,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也是中国文化精髓。但其执笔方法也很讲究,错误的执笔方法,不但会影响书法艺术的提升,同时会影响人的身体健康,导致近视、颈椎突出等等问题。自古至今,执笔的方法五花八门,可以说应有尽有。首先是五年级的学生,“五指执笔法’是用右手五个手指全派上用场,用“按、压、钩、顶、抵”的方法把笔执稳,使手指各司其职。学生们在起步阶段时,因对毛笔的性能一点也不熟悉,可先用悬腕法写二三寸见方的楷书,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对笔法稍有把握以后,手也会慢慢听使唤了。

  书墨飘香的时光短暂又美好孩子们可要努力了。

  跆拳道训练的时光

  跆拳道是经过东亚文化发展的一项韩国武术,以"始于礼,终于礼"的武道精神为基础。跆拳道体育课是由星火实践队副队之一的于丽来教授。课程安排学的是品势,太极一章。学生大部分都是男孩子,意气风发。学好的品势是用来汇报表演的,课程进展还是挺快的。首先是压腿训练,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掌握腿法,爆发有力。 www.wenzhangba.com

  学好跆拳道具有强身健体的作用,其作用是腿法为主,拳脚并用;、强调呼吸,发声扬威;以刚制刚,方法简练;礼始礼终,内外兼修。跆拳道比较重视礼仪,对于学生的礼仪规范有很大的帮助。

  硬笔字的魔鬼训练

  硬笔书法是书法艺术百花园中一朵璀璨的奇葩。它的书写工具包括钢笔、圆珠笔、蘸笔、铅笔、塑头笔、竹笔、木笔、铁笔等,以墨水为主要载体,来表现汉字书写技巧。具有携带方便、书写快捷、使用价值广等特点。它与毛笔的区别在于变软笔的粗壮点画为纤细的点画,去其肉筋存其骨质。硬笔字是二、三年级学的。每个学生按照老师在黑板示范的字写两篇作业并上交。

  学生们写的硬笔字有些写的很好,少部分的学生写的就是有点歪了。每个学生的态度都是非常认真,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写古诗词。

  DIY小作品,乐趣不断

  今日早上每个年级分别开始上手工课,主要的内容是教学生捏小作品,如小黄人,小牛,兔子等等。孩子们动手能力比较强,很乐意去捏作品。学生们的想象力很丰富,对于手工课也是很感兴趣。课堂的氛围也很活跃。

  今日的课程开展到了第三天,星火实践队的影响力也逐步扩大,很多的家长都鼓励孩子们多多学习。支教的安排和准备也是非常充分。整体的教学情况很棒!

  星火实践队,加油!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