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两银子改变恶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两银子改变恶习

2016-07-10 作者:赵元波 来源:赵元波投稿 阅读:载入中…

一两银子改变恶习

  一两银子改变恶习

  文/赵元波

  清朝时期,江浙一带,有个不好的习俗,但凡贫苦人家生孩子,只要是女婴,就直接溺死,惨无人道。遇到一般的官员,往往就是发个通告,例行公事,简单地谴责一下,敷衍上级了事,这种恶习因此愈演愈烈,官方的禁令成了一纸空文。

  阮元任浙江巡抚的时候,决意改变这种野蛮的行径。他发出告示:只要是生了女婴的人家,就去地方官那里登记,可以领取一两银子的喜银,一个月以后,再去查访一遍,看看这个女孩养得好不好。(经典语录 www.wenzhangba.com)

  一个月后,孩子的父母对孩子有了感情,哪里再会去溺杀自己的亲生骨肉呢,溺杀女婴这一恶习得以扭转。

  人都是有感情的,一只小狗小猫,养上一段时间,都会有感情,何况是自己的亲生骨肉,阮元正是抓住了这一点,用一两银子,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培养孩子父母和孩子的感情,从而改变了这一恶习。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一两银子改变恶习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