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湛江唯一一个抗法纪念馆 ——麻章抗法营部旧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湛江唯一一个抗法纪念馆 ——麻章抗法营部旧址

2016-07-11 作者:历史寻踪 来源:历史寻踪投稿 阅读:载入中…

  为了解麻章抗法营部旧址的现状,我们“历史寻踪社会实践队”第四小组于2016年7月10日星期日下午前往旧址进行调查。

  通过我们的实地勘察与抗法纪念馆陈馆长的介绍,我们对麻章抗法营部旧址有了进一步了解。具体如下:

湛江唯一一个抗法纪念馆 ——麻章抗法营部旧址

  位于广东省湛江市郊区麻章镇麻章墟鱼亭西街。原为武帝庙。始建于清乾隆年间,同治元年重修。四合院式建筑,抬梁搁檩硬山顶,前殿、拜亭、后殿各1座,通面宽19。35米、通进深24。10米,总面积466.3平方米。庙内现存同治元年、道光八年、光绪四年、光绪十三年碑刻各1方。1993年重建。

  法国强租广州湾后,纵兵深入,侵占遂溪县内地,遂溪县爱国官绅和百姓组成团练义勇6营奋起抵抗。麻章营营部设于武帝庙,义勇250人在其他各营支持下多次打退了法国军队的入侵,尤以1898年11月5日“东菊”之战最为激烈,以250之义勇,抗击400法军,以土制武器对抗新式枪炮,激战终日,毙敌8人,伤敌五六十人,“抬枪胜洋枪”远近传颂。现旧址为1993年重建。

  陈馆长表示武帝庙和抗法营地于1889年合并,于1961年被列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近些年来,由于受到自然灾害如台风、暴雨的影响,旧址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如房屋瓦盖受损、漏水渗水严重、墙体剥落严重,引起政府和当地居民高度重视。通过政府拨款与当地居民募捐,旧址于2015年得到维修与部分新建。抗法纪念馆于2016年1月1日正式开馆。馆中影视厅和抗法纪念书法长廊展示即将投入使用。(友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虽然旧址于2015年得到维修,整理保存较好,但局部存在损害仍需要重视。比如:

  一、 正门上方浮雕保存较好,但局部出现裂痕。

  二、 南边财帛星宫外表保存较好,但内部由于长期受到香火的烟熏,房顶和四周墙体发黑严重,而且宫内只有一个窗口,排气较差。

  三、 武帝庙前殿南北两侧墙体新增“捐资芳名录”瓷板。

  四、 武帝庙庙内南北侧于2015年新增抗法文物展览馆和抗法资料展览馆。

  五、 武帝庙庙内南北侧于2015年新增抗法文物展览馆和抗法资料展览馆。

  六、 后殿墙体因漏雨导致出现损坏情况。

  七、 后殿墙体钢筋突出。

  八、武帝庙后殿屋顶大部分瓦片受台风“彩虹”破坏,于2015年重修。

  九、武帝庙后殿西面于2015新建一栋建筑,主要用于展览抗法事迹,二楼设有影视厅。据负责人介绍,将于2016年七月底建成书法长廊。

  根据陈馆长反映,当地居民对抗法纪念馆充满认同感与自豪感,积极参与纪念馆的保护与宣传的工作中,并设立了湛江市麻章抗法基地纪念馆。此外,很多教育事业工作者和学生、游客到此参观学习,缅怀历史,铭记先辈。通过这次调查与采访,我们认识到,除了政府与当地居民,我们每个人也都应该参与到文物古迹保护中,并积极宣传,让更多人了解湛江抗法历史,学习英雄人物的爱国精神,投身社会主义建设中。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