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生活夹缝中的那一抹艳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生活夹缝中的那一抹艳红

2016-07-13 作者:郝东东 来源:郝东东原创 阅读:载入中…

生活夹缝中的那一抹艳红

  文|东东

  1。初遇站街女

  也许是无意,也许是偶然,总之我的脚步就那样踏破一道障碍,障碍外,和她们遇到。

  读研时候在杭州下沙,一部分宿舍和学校是一体的,然而另外一部分宿舍,距离学校将近五公里之远。

  不得已,开学时候就新买了崭新的自行车,也算是一种新的开始。

  第一个暑假由于科研有关事情,我没有回家,每天就在实验室,累了就校园转转,一个人,也乐的自在。

  一天的下午,我走到楼下自行车车库,发现自行车竟然不见了,虽不是多贵重,毕竟骑了许久,已是我生活里一部分,丢了,有点不安。

  找保安,看监控,登记。

  保安大哥对我说,刚丢,赶快到学校外边的二手自行车店旁边转转,好多同学都是这样找到自己的被偷自行车,找到直接报警就行。

  我将信将疑就到学校周围一公里之外一城中村,那边有整排的二手自行车店。

  其实我是不带希望的,但终不死心,转一圈也好,起码心安。

  这个城中村蛮大,几乎都是四五层的小楼房,排列倒像一个小区,下边小店铺,理发的,包子店,杂货店,什么都有。

  转过一条街,转头间,看到一位阿姨(四十左右)站在楼下出口处,衣着性感,浓妆艳抹,涂着不合年龄的口红。我无意看时,正迎上她的目光,一瞬间,她目光似乎拽住了我的视线,眼神迷离中竟然有一丝渴望,她朝我招手。

  我朝身边看去,只有我一个人,确定是朝我招手,我带着疑问走到她身边,想问她有什么事情。

  我永远忘不了她对我说的第一句话,第一个动作。她朝我伸开一把手,嘴里小声又兴奋说着:“只需五十元一次,来不”。

  我当下稍微迟疑,不懂这是什么意思,然而就在一瞬间,我脑海里竟然不知怎的蹦出三个字,站!街!女!。

  这三个字一经浮现,从我头顶开始,?B入一股冷气,经过七分热度的心脏,冰封了我的脚。

  我几乎是跳着远离,就像差点踩到地雷上。

  我把刚才被她目光拽住的视线强行移开,这时候才发现,这条街的一楼,有许多单独小房子,每个小房子门前,竟然都站着一位阿姨,她们长相各不相同,但风格一致。

  我看到有一人从街头走过,这人扭着头,从街那头瞪着每一位阿姨走过来,然后,站定,回身,再从街这头一路顶着每位阿姨走回去。每经过一位阿姨时,阿姨都会身体微动,尽力展示自己最好的状态,释放带着倒钩的目光,希望可以钩住猎物。

  回实验室后,我感觉有点不可思议,不可思议的是竟然真有站街女,另外不可思议的是,这类情色交易应该极其隐蔽,为何白天竟然那么多人熟视无睹。

  2。再遇站街女

  如果说,杭州某个不知名的小村村,一群为了生计,为了压力,或者其它原因而成了站街女,我只当是生活调料,即便不理解,但存在即合理。

  但是来到魔都,我想不到竟然第二次遇到这类群体,而且,还是在非常著名具有文化内涵的古镇旁边。

  工作之余,常和同事小聚,虽不能说惬意,倒也自在。

  一个周末,有同事提出,想去古镇转下,感受下文化底蕴,见识下号称江南水乡的古镇。

  于是我们一行三人就到了古镇,如今的古镇,虽说依然小桥流水,却到处弥漫着商业气息,路上到处是商铺,哪里有一点文化底蕴。

  本来也没抱太大希望,但想不到人流量极大,我们三个走在人群里,错了,是被淹没在人海中。人挨着人,转个头都很难,几乎不用动,有种漂流的感觉。

  一圈下来,身上汗味,油炸豆腐味,不知道什么牌子的香水味,混杂一起,狼狈不堪。这哪里是体验文化熏陶,这是验证人肉饼是如何挤成的。

  我们三人决定避开人群,找一处清净之地,坐下休息。

  刚好看到一个门,很有艺术,是古代那种庄园样子的门,圆形的,看到不时有人进进出出,就决定进去看看。

  进去后,第一眼我就看到长长的类似胡同的过道里,分布着各式各样的站街女。 (情感美文 www.wenzhangba.com)

  之所以这次我这么准确,也不惊讶,是因为当初在杭州和她们的初遇。

  只不过这里的站街女,明显是见过世面,她们已经没有了看到人经过就兴奋的表情。她们看着行人,就像看着空气,或站或坐,目光早已没有逮人眼神的本领,或者说,懒得用了。

  如果说这次让我稍微惊讶之处,就是这里的站街女,普遍年轻,看样子三十出头,论外貌,虽谈不上好看,但至少普通。

  她们就像一件件展出的文物,任凭过往行人把贪婪或者好奇或者其它什么的目光,肆意在她们身上扫射。

  这种目空一切,本是高傲,这种淡定,本是看尽繁华落尽,洗尽铅华的从容,此刻,竟然在一群三十岁左右的女子身上,发挥的淋漓尽致。

  同事可能没见过,因为我从他们的眼神里,看到了当初的自己。

  我拉着他们赶快走出去,远离这厚重红尘诱惑的地方,至少,对他们俩来说,是有诱惑的。

  走出去时候,我回头看,这一长长的小巷,人来人往,他们有的行色匆匆,有的步子犹豫,有的翘首凝望,有的走上前搭讪。不管怎么样,不知道有没有人和我一样,感到一丝悲凉。

  我想,大概是没有的。

  3。夹缝中的一抹艳红

  站街女,她们是生活夹缝中的一抹艳红。

  远远看去,生长在夹缝中,有点畸形,先天注定无法鲜艳拥抱春色,就努力挣扎开放在某个不起眼的小角落,看上去,刺的眼疼。

  我后来在网上搜站街女,网上是这样定义她们这类群体的。

  “站街女在各个国家都存在,这是个时代产物。基本上都是因为家庭的原因,在遭受了挫折、磨难、屈辱之后,才在不得已而为之的状态下,走上了备受道德和良知谴责的是非之路的。”

  这算不得权威,因为再权威的文字,都无法准确定义好一类群体。说站街女是时代的产物,我想我们处在一个什么时代,新的时代,开放的时代,物质生活已经追求到糜烂的时代。

  站街女怎么就是时代的产物了,她们的存在很尴尬,法理不容。但是她们就像阳光和阴影,有光亮的地方,就必有阴影,看似矛盾的一对,其实却是互为一体,不可分离。

  所以,我更愿意相信,她们是矛盾的必然产物。

  且不管,她们选择了站街女,选择了在生活夹缝中,小小角落里,艰难的探出一抹艳红,是否真的由于各种原因。但请不要在心里鄙视她们,辱骂她们,看不起她们。

  和我们大部分普通人相比,我想她们应该称得上是弱势群体,更或者,她们是被法理不容的弱势群体。这么来说,她们是可悲的,不能站在光明下,却又讨厌黑暗。

  你不需要同情站街女,也不要鄙视。如果说,人性都是有两面的,积极阳光一面,还有相反的一面。我们普通人,是用道德或者一定的修养将另外的反面压制到最深处,而她们,只不过是稍稍释放了一点另外的一面。

  不是她们不要脸,无耻,下贱,只是她们恰好,展示了我们内心也存在,却不敢轻易展示的一面。

  社会总是多面的,岁月的长河中,有一群不那么起眼的人,她们用自己的方式,挣扎着,演绎着,成为生活夹缝中的一抹艳红。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