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父亲给我上的一堂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父亲给我上的一堂课

2016-07-16 作者:赵元波 来源:赵元波投稿 阅读:载入中…

父亲给我上的一堂课

  父亲给我上的一堂课

  文/赵元波

  父亲是个农民,不过是小学毕业,没有什么高深的学问,他做的有些事现在回想起来,还是蛮有道理的。

  读初中的时候,我们家就开始养猪,大人们都出去挣工分了,家里的那三头猪就归我管了,每天放了学之后,我得给它们喂食。

  起初的那段日子里,我往往都是把猪食倒在猪槽里,等着它们吃完了我再去上学。可是这三头猪好像故意和我开玩笑似的,我越是急着去上学,它们越像是一副心不在焉的样子,在猪食里拱上几下,或是吹几个泡泡,就在猪圈里转悠去了,直到我拿着米糠给它们撒上几把,它们才又跑过来吃上几口,或是抬起头来等着我在撒给它们点米糠才又漫不经心地吃上一点,如同一两岁的孩子吃饭一样,哄一会儿才又吃上一点,弄得我好几次上课都个迟到了。放学回家,一提起喂猪我就头痛,喂猪比读书做数学题还难。

  一天晚上,我给父亲说:“我不想喂那三头猪了,撒点米糠才吃一点,烦死人了!”父亲说:“那怎么行呢!你不喂,谁喂,大人们得出去挣工分才能养活得起一家人!”弟弟妹妹还小,大人们又忙成那样,我不喂猪,又能推给谁呢?可是一想到猪吃食的那种慢腾腾的样子,我就急得不得了。(哲理名言大全 www.wenzhangba.com)

  父亲说:“这样吧,你放学回家,先吃饭或是做别的事,等快要去上学了,再给猪喂食,本来三头猪吃得了两桶猪食的话,你给它们一桶半得了,爱吃不吃,不吃就饿它们吧!”

  接下来的日子里,我按父亲所说的那样,差不多快要去上学了,听见猪在圈里嗷嗷直叫,饿得开始拱圈门了,才提着猪食,慢慢地来到猪圈旁,故意歇上一会儿,直到三头猪都爬上了圈门,口水都流出来了,才不紧不慢地打开圈门,慢慢地把猪食倒在猪槽里,就一桶半,故意让它们饿着点,吃个七成饱就行了。嘿,真没想到,这么做,三头猪再也不像以前一样了,连头也不抬地争抢个不停,好喂多了,让我省了不少心。

  我问起原因,父亲说:喂猪,不把他们饿够,让食物短缺一点,它们就拿食物不当回事,根本不会好好吃,故意把食物弄得短缺点,吊足它们的胃口,让它们懂得珍惜,喂起来就省事多了。现在想想,父亲讲的是喂猪的事,好像他讲的并不仅仅只是有关喂猪的事!生活中的很多事,也好像也如此,越是短缺,才越懂得珍惜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