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何在课堂上随机应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如何在课堂上随机应变

2016-07-16 作者:赖霞媚 叶其威 来源:赖霞媚 叶其威投稿 阅读:载入中…

如何在课堂上随机应变

  一眨眼,今天已经是7月15日,也是我们岭南师范学院曦景三下乡社会实践队抵达湛江市吴川县大山江镇那孔小学开展支教活动的第七天。支教日子已经过了一大半,三天后我们的实践活动就要拉下帷幕了。

  作为支教组的一员且兼任一二年级的助理班主任,这几天来,我感触最深的是在教学实践中遇到的点点滴滴。我从实践中学到了怎么掌握课堂技巧,怎么调动课堂气氛,怎么冷静应对课堂突发事件。我还记得刚开始时,在我的课堂上,一二年级的学生过于活跃,有些学生还一边上课一边捣乱,有的直接走到别的同学的位置上互相打闹,有的就坐在自己的位置上乱喊乱叫。面对此情此景,我感到手足无措,我想我是继续上我的课,无视他们的捣乱,还是应该先处理好我的课堂纪律。现在的我逐渐意识到我该怎么正确地应对这些突如其来的状况,一方面,针对同一个课堂,如果学生上课缺乏积极性,我会在课堂上进行一个与本节课相关联的小游戏或是给他们提一些小问题,与他们形成互动,这样才能调动他们上课的积极性!我还发现,如果你在课堂上举行一个以小组为单位的答题竞赛活动,他们回答问题的积极性也会提高不少!如果有些学生生性调皮,爱玩,上课爱捣乱,搞小动作,我就会马上劝说他们,提醒他们他们的课堂行为会影响到其他同学,会使其他同学分心或是听不清老师上课说的内容;我会告诉他们即使自己不爱学习,不想学习,也不要影响到别的同学。下课以后,我当然也会私自给他们进行耐心的教导,告诫他们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的道理,教导他们学生的任务就是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上课认真听讲是基本要求!另一方面,就是针对不同的班级,不同的课堂,应如何随机应变。面对不同的班级,学生的群体不同,课堂的氛围也不一样,这就要求作为老师的我们要学会随机应变。 (人生格言大全 www.wenzhangba.com)

  通过前几天的支教实践,我发现一个规律:一二年级的班级上课的气氛相对来说活跃一点,五六年级的班级上课的气氛相对来说就沉闷一点。但是有时候一二年级的学生太过活跃,一提问题时,他们就一窝蜂地涌上讲台,而且有的时候还会一起起哄。面对这种情况,作为老师的我们应该学会沉着冷静,坦然面对,维持好课堂秩序,而不是惊慌失措。而针对五六年级的沉闷,我们更应该多点思考,多想想我们应该用什么教学方法才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引起他们的学习兴趣,而不是让这种枯燥无味的课堂气氛一直延续下去。

  学会在课堂上随机应变,你的课堂即使没有名师那样有生动,有活力,但也不会枯燥无味,沉闷无趣!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