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们距离更近了,又更远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们距离更近了,又更远了

2016-07-21 作者:wuyanni 来源:wuyanni投稿 阅读:载入中…

我们距离更近了,又更远了

  我们距离更近了,又更远了

  今天本来是“心语”实践队在沙栏学校的最后一天,但是因为学校停电一天导致不能如期举办三下乡文艺汇演,只能将结束的行程推迟一天。也正是如此,空出了今天的课程,就临时增加了日语的课程。大学日语专业的我就担任了本节课的老师

  听到这个消息很激动,毕竟下乡以来,只能看着支教组的老师站在讲台上对着台下的学生讲课,而身在宣传组的我只能在幕后默默地敲打着电脑写稿投稿收稿,反反复复日日夜夜。提前一天晚上准备好支教内容,但是困难是没有电不能使用多媒体,只有小学的他们用枯燥乏味的语言很难打动他们,很难让他们深刻体会到日本文化、语言的魅力。准备了几个有趣又有意义的日本文化故事,一个关于日本语言的笑话,和一些日常简单用语。

  带着忐忑的心情走进了大班,5-6年级的班级。前排的孩子们安静静的看着我,后排的孩子搞着点点小动作,我用日语介绍了自己,他们一脸懵的样子说,听不懂啊老师。我解释了意思。并正式开始了上课。

  第一次从幕后走到台上面对学生,紧张感还是有的,但是看着他们一张张天真无邪的脸,紧张感也就慢慢地消失了,只剩下一颗热烈的心,让他们懂得更多的心。我们先从了解日本开始,提问对日本这个国家的了解,聪明的他们回答了日本的动漫、寿司、樱花、温泉等等。其实对于日本,我佩服的方面有很多,但是对于相比中国,最关注的是日本的老人让座之行和垃圾分类的问题。最近出现中国老人逼着别人让座行为,道德绑架的现象在中国越来越严重,而在日本,老人会拒绝年轻人为自己让走,因为他们认为年轻人一天都在为国为家奉献,劳动一天本就身心疲劳,在地铁上本来就需要休息片刻,老人连这点都不能为他们做到,就会觉得很羞耻。而日本的垃圾分类也处理得相当好,中国的垃圾分类做的很随便,只分可回收不可回收,而日本会将厨房垃圾、塑料垃圾等等分的清清楚楚,不但保护了环境也有利于真正意义的垃圾回收。(感人故事大全 www.wenzhangba.com)

  接着我教他们一些简单的平常用语,第一次接触日语这种外来语他们会觉得很有趣,兴致也很高,大声的跟着我一起朗读。前排的乖巧认真也渐渐带动了后排的小动作男生们,全班都兴致勃勃的认真学习日语。早上好、谢谢你、对不起我爱你等等重复又重复的读,孩子们都记住了。他们很可爱,立刻能学以致用,对着老师说我爱你,对着同学说我爱你。.

  最后用一个关于日本语言笑话结束了本次课程。以轻松自在的状态结束了本节日语课。

  整节课下来,我与小孩子们的距离更近了,真真正正的与他们的上课交流,而不是仅仅在下课的简简单单的聊天。但是,我们的距离好像又远了,因为这节课是他们的最后一节课,是我们三下乡实践队支教组的最后一节课。即使我们今天的关系好像忽近忽远,但是在我们心里,你们一直在我们的身边,不管是今天,还是以后。

  撰文/伍雁妮

  来源/体育科学学院“心语”社会实践队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