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眼瞎心不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眼瞎心不瞎

2016-07-28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眼瞎心不瞎

  眼瞎心不瞎

  文/赵元波

  村里有个瞎子,虽然眼睛看不见,可心里却亮堂着呢!眼不见,心不烦!心境开阔,自然看得开,不屑于斤斤计较。每每可以听到从他家里传出来拉二胡的声音,也会打着他的竹马,时常到村头的大树底下坐坐,与村里人闲聊家常,按他的说法就是:咱看不见,却心里有数呢,眼瞎心不瞎,还没有完全瞎掉呢。

  这几年,随着生活的改善,农村很多人家都掀掉老旧的瓦房,开始建盖水泥平房。原本和睦相处的邻里乡亲,甚至亲兄弟,就因房子地基吵得个不可开交,甚至头破血流,法庭上相见,纵然是邻居兄弟,去大有老死不相往来的意思,这种例子,比比皆是,不可胜数。(人生励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瞎子的儿子要拆掉老房子盖平房了,像所有拆老房子的人家一样,矛盾不可避免,原先两家的老房子是墙挤墙,邻居家要求瞎子的儿子得让出二十公分的滴水,等他家拆了老房子盖新房的时候也让出二十公分来。 瞎子的儿子一听就火:“凭什么我家先盖,就得让二十公分,要让,就两家都让,否则,就免谈!”

  瞎子知道了这件事,晚上,找来儿子训斥道:“乡里乡亲的,让他三尺又何妨!你土基改成红砖,宽了一大截,让一让,让出的是和睦相处!”最终,瞎子家让出了五十分,后来邻居家盖房时也让出了五十公分,一个现代版“六尺巷”的故事

  做事时,如果人人心里都想着“我”字,“他”字当先,难免不会“狼烟四起”“战争不断”;如果人人心里都想着“他”字,甘做个瞎子,处处替别人着想,别人也会替你着想,邻里之间就会和谐相处。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眼瞎心不瞎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