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只管耕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只管耕耘

2016-07-29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只管耕耘

  只管耕耘

  文/赵元波

  三十多年前,土地刚刚下户的时候,村里有一块无人肯种的荒地,杂草丛生,堆满了砖块瓦砾,谁也不肯要,就一直在那撂荒着。

  一位六十多岁的倔老头,劳作了一辈子,看着那么大的一块地撂荒闲着,着实可惜,于是在农闲的日子里开始打理那块地:割掉杂草,清理出一块空地,捡掉碎石瓦砾,挖坑,填上肥土,栽上了核桃树。村里有些人见了,都劝他说:“何苦呢,老了,多休养一下,活个百二八十岁的,安享晚年得了!荒地上是挖不出金子来的。”倔老头只是一个劲儿地说:“我是个农民,除了跟土地打交道,我啥也不会,就当是锻炼身体吧!”话都说到这个份上了,那就当作是锻炼身体吧,反正土里又刨不出金子,其实,刨出金子也没啥意义

  一天天过去了,一年年过去,荒地在慢慢减少,绿地面积在一天天扩大,上面都种上了核桃树、梨树,绿树成荫,引得鸟儿啾啾,不时还有野兔在林子下面奔跑,夏天似乎也不那么炎热了,村前的小溪也格外地清澈了。(哲理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倔老头似乎也比以前更精神了,三十多年了,依旧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在这片他开辟的果园里乐此不疲。核桃树、梨树早就挂果,进入丰产期,这自不必说,昔日的撂荒地早成了绿色银行。人勤地不懒,不知不觉间,洒下了汗水,也有有了收获。

  前年,有个外地人来到这片果园,测了测土壤,爆出了一个惊天的大消息:土壤里富含一种叫硒的微量元素,这下,可真的就是在土里挖出金子来了。硒具有预防癌症作用,是人体微量元素的“防癌之王”,富硒食品有利于人的健康长寿,难怪村里的长寿老人那么多呢!

  如今,每到收获时节,村里人,特别是那些年轻人对倔老头也只是以礼相待,看见近百岁的他在地里忙活,就喊老人:“大爷,你哪辈子积了大德,上天恩赐了你这么一块神奇的土地。”倔老头擦了一下脸上的汗殊,大声回答:“年轻人,上天恩赐我这块宝地时,人家都在骂我是个倔老头。”

  只管耕耘,总有一天,你会收获很多很多。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只管耕耘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