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2016-08-03 作者:吉信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俭

  俭

  1。传“勤俭”铸美德

  看到“俭”这个字,不由让我想起现已退休在家的老农信人——我的父亲。记得我刚参加工作时,信用社所用的储蓄凭条比现在的要短一些,是那种带蓝边、纸质有些粗糙的长方形凭条。一次办理业务时,我将大写金额填错了,撕下那张写错的凭条时,随手把下面连着的两联凭条一起扔到了纸篓里。当时父亲正在办公室与会计研究着什么业务,他见了,径直走到我面前,弯腰从纸篓里拾起那三张凭条,撕下写错的那张,把剩下的两张凭条直接拍到我的办公桌上,满脸严肃地对我说:“这都是我们花钱购来的办公用纸,如果大家都像你这样败家,还不得把信用社败黄了?!不能有下次了!”当时,我委屈的泪水一下子就涌了出来,觉得是父亲在小题大做。

  事隔二十年后,当我调转到大石头信用社时,又遇到了一件与“俭”有关的事情。那是2009年,我随同领导下乡催收不良贷款,当我们到已经去过四次的那个陈欠户家中时,又是一番艰难的催收,我们一行人才从那个陈欠户手里收到了100元的贷款本金。当时我想,就100元钱,费了我们这么多周折,感觉很不值。可领导告诉我:“不良贷款就是能收一元也要收,要从方法和思维入手,积少成多,一个突破口就决定了一个攻坚战的胜利!”

  这两个例子虽各有不同,但每个事件的出发点都体现一个“俭”字。前者是勤俭持家的“俭”,后者是经营之道的“俭”。一个小小的“俭”,不但体现出一种传统美德的行为方式,更是一种品德与精神的传承。国家奉俭,安国兴邦;社会兴俭,富国强民;企业铸俭,百年兴旺。

  2。建好“节俭”之家

  我们的“家”,也许不缺钱,但一定程度上还是缺少节俭的精神和行为的。想更好地修身、管社和兴家,要自上而下地推行节俭,要细致科学地规划资金使用,更重要的是让每个人享受节俭所带来的好处。

  一是借助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做实“节俭”文章。节俭美德的反面就是奢靡之风,“成由节俭败由奢”就是二者的真实对比与写照,历史案例不胜枚举。我省农村信用社教育实践活动已设定了目标,要求我们必须走节俭之路,远离奢靡,务必将活动常抓到底,这样才能让员工积极奋斗、忠诚事业、足够优秀、创造成功,才能实现“社社变商行,员工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的目标。 wWw.wenzhangba.cOm

  二是居安思危,有备无患,扎实做好资金使用规划。当生活富裕的时候,往往就是奢靡产生的时候。作为农村金融机构,我们不缺资金,社会地位不容小觑,因此更要居安思危,让资金发挥真实高效的作用,保证资金使用按计划进行,做好监督控制,节俭的壁垒才会坚不可摧。一定要抓住浪费的根本,做足思想准备,打一场稳操胜券的节俭硬仗。

  三是关爱员工,让员工亲身感受到节俭的好处。每名员工都是人才,是事业发展的根本。在领导带头节俭的时候,既要向员工讲述节俭的重大意义,更要让员工看到节俭的好处。有时候,和员工吃一顿饭、为员工创造一个共处的机会往往意义重大,远远超越其他社会交往。多花资金培养教育员工,为其成才铺路,所实现的价值可能远远超过物品材料的购置,甚至是产品的研发推广。

  3.弘扬“勤俭”家风

  勤俭,顾名思义,就是指勤劳而又节俭。勤劳创造财富,节俭完善事业。勤俭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北宋政治家、文学家司马光曾著有《训俭示康》,以“众人皆以奢靡为荣,吾心独以俭素为美;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来告诫他的儿子要崇尚勤俭,不要奢求华靡;三国时期蜀相诸葛亮也创有树立家风之作《诫子书》,规劝子孙后代要“静以修身,俭以养德”。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价值观念的更新,许多年轻人觉得“勤俭”是小气抠门的代名词,出门在外厉行节俭在面子上过不去,所以就过着铺张浪费、灯红酒绿的“月光族”生活。作为吉林农信这个大家庭的一员,这种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千万要不得,古人有云:“天下之事,常成于勤俭而败于奢靡”,古往今来,以奢侈浪费致使入狱身败名裂者不在少数,农村信用社也曾有不少干部职工因为向往奢靡的生活而锒铛入狱。事实和经验告诉我们,树立勤俭意识,有助于我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不为物欲所累,不为金钱所害,有效抵制奢靡之风;弘扬勤俭家风,有助于我们吉林农信全体员工养成良好的生活工作作风,远离道德风险和操作风险,有助于吉林农信这个大家庭蓬勃科学发展。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