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不知道的林微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你不知道的林微因

2016-07-23 作者:钟乔 来源:做人与处世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人们谈论的、记住的却是她的婚姻爱情,至于她的才华和学问,干脆就略去,或者当作一种别致的装饰品,这对她是多么的不公平啊

你不知道的林微因

  2015年6月,阎崇年受邀为甘肃工业技术学院的学生们举行一场讲座。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上,阎崇年从回望历史、走近先贤等方面,深入浅出地作了精彩的演讲。

  其间有个互动的小插曲。阎崇年突然向学生们发问:“请问大家知道林徽因吗?”会场顿时热闹了,大家表现得兴致勃勃,争先恐后地回答。有人说到她貌美如花,与建筑家梁思成的伉俪情深,有人说到她与大诗人徐志摩的爱情纠葛,有人说到哲学家金岳霖为她终身不娶等等。

  阎崇年静静地等待大家发言完毕,然后扬声说可是有人知道吗?她曾不惮艰辛、不顾重病,与梁思成多次深入晋、冀、鲁、豫、浙等十多个省,走过190多个县,实地调查勘测古建筑2700多处,并协助梁思成完成《中国建筑史》,她是中国建筑历史与理论的奠基者与先驱。另外,国徽、人民英雄纪念碑、八宝山公墓等,都是她参与设计的作品。”(伤感友情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阎崇年停了停,接着说:“林徽因没有用心经营什么婚姻爱情,甚至使她享有盛名的文学创作也只是在工作之余弄的。她一生费心经营的是她的建筑事业,这是她对社会作出的杰出贡献,她被人们记住也应该是因为她的贡献。不过可惜的是,人们谈论的、记住的却是她的婚姻爱情,至于她的才华和学问,干脆就略去,或者当作一种别致的装饰品,这对她是多么的不公平啊。”

  现场先是沉默,继而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你不知道的林微因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