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走读鹰城】蛮子国探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走读鹰城】蛮子国探幽

2016-08-06 作者:将相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走读鹰城】蛮子国探幽

  【走读鹰城】蛮子国探幽

  2016-07-25

  有关南蛮子盗宝的系列故事在河南家乡比比皆然。如出一辙的故事路径,清一色的宝贝都被南蛮子发现后一一盗走。 我外婆家在鲁山县大浪河一侧,村名叫堰上。听表哥范大江说,原先河堰有金蛤蟆,被南蛮子盗宝后,空空如一。在他带领下,少年的我亲眼目睹了那个地方。只见石头上少了一块东西,有一个深坑。这个故事细节到今天还耳熟能详。因此,打小对南蛮子不大喜欢 。上小学时,听刘兰芳评书,说金兀术破嘴一张就是小南蛮!哪里跑!好像他口中说的都是中原人。而作为中原人,我们认为南蛮子说的该是南方人。古人有东夷西戎南蛮北狄。我们家乡人多来自洪桐县,则一直把南方人统称为蛮子。因此,从心里感觉,仿佛真正的南蛮子离我们远在天边。殊不知,读过钱穆的书才知道春秋时期,鲁山、汝州、嵩县、卢氏一带,是为古蛮子国。当地地名中就有很多包含着蛮字。比如鲁山县梁洼镇西南两公里有村名叫蛮子坡。更为靠谱的是嵩县陆浑水库地名中就是古陆戎人所在地。

  史书记载,汝州尚庄乡有东西两麻城,所在地古为蛮子国城池,居民是陆戎蛮。两千五百年左右,他们从陆浑迁徙,最后选定汝州这个地方。凭借山势和纵横交错的沟壑,构建起规模宏大的城池。北面是石榴山,远远望去,如长熟的石榴,裂口笑。顺着山势而下,有两个自然交汇的深沟,黄土高坡常见的那种景观。沟底有十丈深,但长满树木,想必古时有河水,作为护城河。城里有地道通往北山,古代设有烽火台,现在在附近可以捡拾到古代的铁器等。(经典美文摘抄 www.wenzhangba.com)

  据汝州专家杨占营的介绍,他热衷于汝州古代人文研究,此前到过这里。当地人回忆,解放后城南尚有吊桥和护城河。经过勘探,盗墓者发现有汉代墓葬群就在一丈多厚的城墙上掏洞下葬,其葬礼不同寻常。以至于时至今日,盗洞随处可见。走进摸索,研究,密密麻麻的小洞是古代搭木架时留下来的。透过城墙土洞,可以明显看到层层叠叠的夯土层。每层有一拃厚。目前,城墙只有北部保存的一堵墙,和西南方向一小段。依稀可见城门楼痕迹,墙上草木繁盛。靠东部走走看看,则当地村名干脆在城墙上开荒种地。附近村庄还有九爻。俗称九间房,民间讲出过朝廷。实则是宋代麻氏兄弟带领下,举家迁入。随后集聚力量,招兵买马,声势浩大,自称为王。后被官军镇压。遂留下今日之东西麻城村。

  时光荏苒,回望这片大地,蛮子国的筑城技术何其了得。风雨飘摇,城墙犹在,只是不能见到最后一个蛮子。汝州西北部山区叔叔骂侄子,声音奇特,想必蕴含着蛮子国的声音活化石。探幽访古,不曾想我们才是今日蛮子国的主人。(特邀作者:赵光耀)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