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鹰城只见白鹭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鹰城只见白鹭洲

2016-08-04 作者:赵光耀 来源:赵光耀原创 阅读:载入中…

鹰城只见白鹭洲

  鹰城只见白鹭洲

  赵光耀

  不知当年坟台化羽的王乔停歇落凫山时,是否留意山南的这片林子,郁郁葱葱,蔚为壮观?不知当年楚庄王被困擂鼓台时,可否注意到这片洼地,坑坑洼洼,连绵不绝?但我知道苏辙走进双凫观后题写诗篇时,登高望远,目光停经,这里曾经是应国的水乡泽国。多少年来,在自生自长中无人问津,荒废了岁月几许。直到成为平煤林场,为这座城市净化空气、涵养水源后。林子大了,自然什么鸟都会有的。比及落凫,登高遥望此处,茫茫只见日出日落,月有阴晴圆缺,云霞明明灭灭,清风徐徐来去。很少有人走进去,如同孙悟空尽管有七十二变,不到关键时候,也不会变成蠓虫钻进铁扇公主的肚子。如今不同寻常,经过人工智能的改造,取唐昭宗《菩萨蛮》中一句“茫茫只见双飞燕”之意境,却蓦然回首,那白鹭不知从何处飞起,展翅翱翔。洲上茂林弄草绿荫如盖,成为百鸟栖息之所。湖中碧水滔滔,鱼虾漫游,给鸟类提供了丰富的食料,因而洲上鸟类繁多,白鹭成群。虽

  命名为平顶山市白鹭洲国家湿地公园。莫不是取自唐代大诗人李白的“三山半落青天外,二水中分白鹭洲”诗句而名之的吧?实则是鹰城名副其实的绿肺所在。

  而白鹭洲之名,起得大气,有底气。要知道,国内叫这个名字的还有6个。分别是江苏省南京白鹭洲公园、江西吉安白鹭洲、新疆巴音郭楞白鹭洲、福建厦门白鹭洲、浙江嘉兴白鹭洲、贵州思南白鹭洲等。在我看来,最有名的当属江西吉安白鹭洲。此洲位于江西吉安市区东面的赣江中,长1。5公里,宽0。5公里,为一梭形绿洲,由江水挟带泥沙沉积而成,形似白鹭而得名。如同汝州怪坡产生的视觉差,站在江岸,远眺白鹭洲,似乎随江心漩涡而旋转得越来越低。然而每遇洪水上涨,如叶县辛店的一座随水涨落的坟墓一般,水再高,而坟墓不淹。这里是江岸水淹,而洲心不殁,故有“水涨白鹭浮”之说。

  江苏省南京白鹭洲公园位于南京城东南隅,是南京城南地区最大的公园。是一个四面环水的湖心岛,西部与听雨轩隔湖相望,岛屿上面多柳树,风景如画。原为徐太傅园、徐中山园、东园,是明初中山王徐达王府的东花园。解放后重建的白鹭洲公园,以中国自然山水园为主格调,建筑采用明清江南园林的传统风格,与夫子庙地区明清风格的建筑群互为映衬,相得益彰。白鹭洲公园犹如镶嵌在夫子庙秦淮风光带上的一颗璀璨明珠,格外引人瞩目。

  新疆巴音郭勒白鹭洲离岸较远,所以尽管洲心地势比江岸高白鹭洲位于博斯腾湖南岸,由双湾竞秀、白鹭洲头、金海湾等六个相对独立的小区构成,是1998年为响应自治区实施“两湖”旅游资源开发战略,推出的风景旅游区开发项目。

  厦门白鹭洲公园是??湖的一方台地,是厦门市新建的一个休闲、游乐、购物为中心的城中公园。白鹭洲公园内有一个白鹭女神雕塑,她是鹭岛的象征是厦门城市雕塑中的精品。

  贵州思南白鹭洲位于思南县思唐镇城郊的乌江江心,是一个典型的大沙洲。整个沙洲呈现椭圆形状,面积大约六万平方米,江流环绕形如巨贝,乌江激流流经此处必须分散绕道而行。古代的时候,洲上芳草萋萋,鹭鸟栖息成群,得名白鹭洲,而且“鹭洲夕月”荣登思南八景。 (友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相比较而言,平顶山的白鹭洲起步较晚,但淡水兴盛,湖光山色,绿树环抱,风景自也不必说。惜乎湖水清澈,绿草丰美,平日为白鹭、野鸭之类寓居。仔细观察,这里野鸭个头明显比湛河野鸭大,且羽毛色黑,红掌划清波,悠闲自得。环湖人流如织,或跑步或快步走,或漫步悠悠或驻足停留。夏日草湖,在夕阳西下时愈加显美。开元中诗人王昌龄、王之涣、高适到旗亭饮,赌诗中有“玉颜不及寒鸦色,犹带昭阳日影来”和“夜台何寂寞,犹是子云店”“月华如水映宫殿,有酒不醉真痴人”此情此景,已渐至万家灯火时,同行的教育台台长李民兄望着姚孟电厂三座高烟囱曾有灵感,他说今年大年初一从香山归来,突发奇想,为鹰城,点燃三支香。临湖祈福,临洲盼福,为鹰城平安祝福。于是,他拍下了一幅精美的照片。颇有云南洱海苍山三塔的况味。而回顾在湖绿洲,最喜湖中倒影,把个葳蕤绿洲放大成功,天地水国,绿洲显影。白鹭洲,有白鹭时时飞起,我的心穿林海,

  过湖岸,看美景,荡起涟漪一片。

  所不同的是,其它白鹭洲都有文化支撑。最为出色的当属江西吉安白鹭洲。其有民间传说,相传古时有一白鹭仙子,因羡慕人间男女情爱,飞到这里,变作一位美貌的村姑,与江边一位年青渔人结成情侣。后遭天神迫害,水淹洲渚,为救生灵,夫妻化作白鹭;白鹭仙子潜入水中洲底,奋力以身托陆洲,使洲永浮水面;渔夫则化作白鹭,日夕在洲上哀鸣,情缠意绵。后来,人们就把这座美丽的绿洲称作白鹭洲。其有白鹭洲书院,它是南宋吉州知军江万里创建于南宋淳佑元年(公元1241年),和庐山的白鹿洞书院、铅山的鹅湖书院、南昌的豫章书院齐名,合称为古代江西四大书院。而上述四个书院中,我多年前去过庐山白鹿洞书院。就在年初,我从北京购买了一本白鹿洞书院藏书《呦呦鹿鸣》在广州赠送给汕头市纪检委一位林姓领导。其有诗篇,北宋宣和年间,吉州通判徐俯的诗中已有“空看白鹭洲”之句。至南宋初年,尹直卿送周必大诗中又有“我公不向庐陵住,羞杀青原白鸳洲”。元代买思永为重修自鹭洲书院作记时也写道:“谓洲在二水间,取唐人诗句以白鹭名其洲,因以名书院。”清代吉安知府林逄春写了如下诗句:“庐陵文物照江天,院寺钦崇自昔年。水占芳名分白鹭,诗题古壁效青莲。”

  白鹭洲在我国的历史悠久,历代文人雅士都喜借此品茶饮酒,赏月吟诗。据记载,元代著名戏曲家,海盐腔奠基人杨梓常携歌妓家僮在湖上水榭中歌舞升平,饮酒赏月,把永安湖(今南北湖)谱入笙歌之中,并在南腔北调的基础上形成了南戏海盐腔。明朝许相卿、明末清初著名诗人、思想家吕留良等饮酒赏月,泛舟吟诗。尽管平顶山市起步较晚,但我们的白鹭洲真有白鹭飞是前提,在落凫山上下、擂鼓台上下、湛河南北不凡历史沉淀,只要我们用心整理,则诗词歌赋尽在其中。要知道,真正的自然之美,真真的文化滋,则未来平顶山白鹭洲一定能在国内大放异彩。谁不说咱家乡好?都付白鹭洲,朦胧烟雾中。早晚是归期,苍穹知不知?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鹰城只见白鹭洲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