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赢在暗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赢在暗处

2016-08-26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赢在暗处

  赢在暗处

  文/赵元波

  黄淳梁是咏春拳一代宗师叶问赴港之后最重要的弟子之一,也是将咏春拳现代化理论化科学化的重要功臣之一。

  一九五三年,黄淳梁在武场游走时曾听过有一位叫叶问宗师的武林高手在深水涉教授咏春拳,于是就和表弟一同往叶问的拳馆参观,切磋一下技艺。

  时近年关,叶问宗师大部份资深学员都各自忙碌,没有上馆练拳,馆内只有几个新学员正在练习初入门的基本功。

  黄淳梁心高气傲,要与该批新学员比试比试。这批新学员续个与黄淳梁比试,一一败下阵来,叶问气上心头,只好亲自出手。

  黄淳梁用西洋拳打法,每拳均向叶问实牙实齿地打出。叶问不愧一代宗师,一接黄淳梁的打来拳后便封死的另一只手,等黄淳梁的击拳完毕,准备抽手的时候,紧跟黄淳梁的抽手之势将拳放在黄淳梁的脸上或胸口上,却不实打,摆明留手,逐步逼黄淳梁不断后退,将他逼往墙角。连续多次都是这样。却都每一次都只放在黄淳梁的脸上,鼻上,胸上,一拳也没有打过黄淳梁。黄淳梁习拳多年,游走武场以来从未遇过如此挫败,也从来没有遇到过叶问这样手下留情,只是虚晃拳头,并不实打的人,有时仅仅只是轻碰一下,让黄淳梁怎样被打,怎样中招也看不清楚。叶问只赢在暗处,点到为止,并不触及黄淳梁的尊严,让黄淳梁尴尬,这样的人,让黄淳梁心服口服,决意拜叶问为师。(情感故事 www.wenzhangba.com)

  不赢输家的尊严,才是真正赢家。后来,黄淳梁以此为座右铭,把咏春拳的精髓予以发扬光大,成为一代宗师。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赢在暗处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