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们误读了“墨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们误读了“墨子”

2016-08-09 作者:碧叶迎东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们误读了“墨子”

  蔡汉以

我们误读了“墨子”

  2016-08-09

  现在说的“墨守成规”这个成语, 要表达的意思是思想保守,守着老规矩不肯改变! 这个成语的由来是,明朝黄宗羲在《钱退山诗文序》中说的:“如钟嵘之《诗品》,辨体明宗,固未尝墨守一家以为准也。”

  这墨守,说的是战国时墨子,善于守城;而成规,则是现成的或久已通行的规则、方法。显然,这是一个褒义词;可后来的人说“墨守成规”却变成贬义词了,变成了思想保守……

  为了弄清楚这“前因后果”,有必要了解“墨守”与“成规”是怎么回事!

  先说墨守。“墨”---就是墨子,名翟dí(公元前468 年---公元前376年)享年92岁, 比孔子小83岁, 孔子去世时他11岁;比鲁班小39岁, 鲁班去世时他68岁。华夏族,滕国人。这墨子的知名度,当年与孔子是齐名的。他是墨家学派的创始人,也是战国时期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科学家、军事家。墨子是历史上唯一一个农民出身的哲学家,有重大影响力的人。墨家在先秦时期影响很大,与儒家并称“显学”。

  “守”---就是守城。在记录墨家学说的书《墨子》的《公输》篇中,有这一件事:

  一位著名的机械发明家公输般(即鲁班),当时受楚国雇用,造成一种新式的攻城器械。楚国准备用这种新式器械进攻宋国。墨子听说这件事后,就来到楚国,要对楚王进行劝阻。在那里,他和公输般(即鲁班),在楚王面前演习了他们的进攻和防御的器械。墨子先解下他的腰带,用它摆成一座城,又拿一根小棍棒当作武器。接着公输般(即鲁班)使用九种不同的微型进攻器械,九次都被墨子击退了。最后,公输般(即鲁班)用尽了他的全部进攻器械,可是墨子的防御手段还远远没有用完。

  于是公输般(即鲁班)说:“我知道怎样打败你,但是我不愿意说出来。”墨子回答说:“我知道你的办法,但是我也不愿意说出来。”楚王问墨子这是什么意思?墨子继续说:“公输般(即鲁班)是在想杀我。但是我的弟子禽滑厘等三百人,早已手持我的防御器械,在宋国的城上等候楚国侵略者,就算杀了我,你也不能灭绝他们。”

  楚王听了这番话,大叫起来:“好啦好啦!我说不要攻宋了。”

  《墨子》“公输”篇中的这段故事,是“守”---就是守城的由来。这本应大大地赞赏的好事,因为两国争端,没有在战场上较量,攻守武器拿出来较量一番,战争就不战而决胜负了,避免了人员伤亡!可是,后来为什么把“墨守成规”误读了,而成贬义词呢?我想这与后来墨子的名望下落有关。

  就是在现代,还有人说,墨子是历史上最早的“黑社会头头”!这真是一石激起千重浪,多少个历史知识,需要我们去解读,才能认识墨子到底是什么人!

  我通过查找历史知识,不同意墨子是历史上最早的“黑社会头头”这种说法。(励志名言 www.wenzhangba.com)

  我们知道,在周代,天子、诸侯、封建主都有他们的军事专家(即谋士)。当时军队的骨干,由世袭的武士组成。随着周代后期封建制度的解体,这些武士专家(即谋士)丧失了爵位,流散各地,谁雇佣他们就为谁服务,以此为生。这种人被称为“游侠”,《史记》说他们“其言必信,其行必果,已诺必诚,不爱其躯,赴士之厄困”(《游侠列传》)。这些都是他们的职业道德。墨学有些方面,就是这种道德的发挥。

  在中国历史上,儒和侠都源出于依附贵族“家”的专家,他们本身都是上层阶级的分子。到了后来,儒仍然大都出身于上层或中层阶级;而侠则不然,更多的是出身于下层阶级。墨子及其门徒出身于侠,这个论断有充分的证据。

  从《墨子》以及同时代的其他文献,我们知道,墨者组成一个能够进行军事行动的团体,纪律极为严格。墨子就是这个团体的第一任钜子,他领导门徒实际进行的军事行动至少有一次,就是宋国受到邻国楚国侵略威胁的时候,他们为宋国准备了军事防御。这就是前面的提到的,墨子与公输般(即鲁班)的武器较量之事。

  可是,墨子及其门徒,与普通的游侠不同。普通的游侠只要得到酬谢,或是受到封建主的恩惠,那就不论什么仗他们都打:墨子及其门徒则不然,他们强烈反对侵略战争,所以他们只愿意参加严格限于自卫的战争。

  反对侵略战争,参加自卫战争,这是墨子兼爱思想的使然。也是墨子学说的光辉所在!

  在《墨子》一书中,他倒是常讲到仁、义,常讲仁人、义人。不过他用这些名词所指的,与儒家所指的,还是有些不同。照墨子的意思,仁、义是指兼爱,仁人、义人就是实行这种兼爱的人。兼爱是墨子哲学的中心概念。墨子出于游侠,兼爱正是游侠职业道德的逻辑的延伸。以这种团体的概念为基础,墨子极力扩大它,方法是宣扬兼爱学说,即天下的每个人都应该同等地、无差别地爱别的一切人。《墨子》中有三篇专讲兼爱。

  为了指导人们实行兼爱,墨子又引进了许多宗教的、政治的东西。《墨子》有几篇讲“天志”,“明鬼”。其中说,天帝存在,天帝爱人,天帝的意志是一切人要彼此相爱。天帝经常监察人的行动,特别是统治者的行动。他以祸惩罚那些违反天意的人,以福奖赏那些顺从天意的人。除了天帝,还有许多小一些的鬼神,他们也同天帝一样,奖赏那些实行兼爱的人,惩罚那些交相“别”的人。

  由此可见,墨子绝对不是“黑社会头头”。反而有“平等,博爱,自由”主张的人!

  难怪梁启超在《墨子学案》中说:墨子是个小基督……还有孙中山在《民族主义》中也这样说:古时最讲爱字的莫过于墨子。墨子所讲的‘兼爱’,与耶稣所讲的博爱是一样的。

  既然墨子这么有能耐,怎么后来会名望下落,以至今天很多人不了解呢?这就是汉武帝元光元年(前134年)儒生董仲舒在《举贤良对策》中提出“罢黜百家,独尊儒术” 造成的后果。

  知道了这些后,我们就不会误读“墨子”啦!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