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会不会学司马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会不会学司马光?

2016-08-26 作者:天边的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你会不会学司马光?

  你会不会学司马光?

  作者--陈于政

  司马光在中国是家喻户晓,妇孺皆知。司马光何许人也?北宋时期着名政治家,史学家,散文家。那为什么我们对司马光情有独钟?是因为有一则故事

  话说有一天,司马光和小朋友们一起玩儿捉米藏,有一个小朋友爬到假山上,结果不小心摔了下来,正好摔到大水缸中。水缸即高又大,小孩有淹死的危险。别的小朋友哭的哭,跑的跑,司马光急中生智,抱起地上一块大石头使劲向水缸砸去,水缸被砸开了,水哗哗地流了出来,小孩得救了。这则故事,就是着名的益智故事--《司马光砸缸的故事》,它不仅被编进了小学课本,还被编成相声,小品以及动画。这则故事,不仅说明司马光从小就机智勇敢,更能说明司马光从小就善良爱心

  司马光是陕州夏县涑水乡(今山西运城安邑镇东北)人,说白了,也就是今天和我一样的农民后代,他和你我一样,最开始,都是一个穷屌丝。不过,他和我不同的是,我永远是一个穷屌丝,他却是屌丝逆袭的成功者。他在宋英宗年间出任谏议大夫,宋神宗初拜翰林学士、御史中丞。1070年,因反对王安石变法,出知永兴军。次年,判西京御史台,居洛阳十五年,专门从事《资治通鉴》的编撰。哲宗即位,还朝任职。1085年,任尚书左仆射兼门下侍郎,主持朝政。

  这位屌丝逆袭者在主持朝政后的一件事,最近被人扒了出来。这就是--《司马光终于杀了那女孩》。在宋神宗元丰八年(公元1085年),67岁的北宋名臣司马光终于当上了宰相。司马宰相上台后,将一起陈年老案翻了出来,重新进行审理,审理的结果是,将案中原来已经释放回家的一名乡下女子改判死刑,并立即斩首示众。 www.WENzhangba.com

  司马光为什么会这样?他与这名女子无冤无仇,素不相识。他杀这名女子的目的是什么?

  原来,十七年前,在老皇帝面前,他主张杀,王安石不主张杀,最后,老皇帝一锤定音,不杀。后来,老皇帝死了,司马光主政了,他要一洗十七年前的雪耻,他要证明他的胜利,他要让全天下的人知道,我司马光可以说一不二了,我司马光独掌大权了,我司马光可以改变老皇帝的判决,于是,他拿小女孩祭刀了。

  小女孩的生命轻如羽翼,在权利面前一钱不值。但是,小女孩的生命让我们看见了一个失去了爱心和善良的司马光,没想到,屌丝逆袭成功的司马光,首先丢掉的就是爱心和善良,他最后留下的,只剩下对权利和金钱的贪婪,他成了一个没有爱心和善良的成功者。

  当今,屌丝逆袭的成功者太多了。我知道,你们很优秀,你们很睿智,你们曾经很善良,你们曾经很有爱心。有一天,你们成功了,走向了高级甚至更高的领导岗位,你们是不是也向司马光一样,丢掉了爱心和善良?你们会不会拿出陈年老案来重审?你们会不会随便拿一个人来祭刀?

  这样的事其实很多,在我人生的长河中,我就曾经变成过别人的祭品。

  司马光是个伟大的人物,但是,丢掉爱心和善良的司马光在我心里不再伟大。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