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害怕摔倒,才不容易摔倒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不害怕摔倒,才不容易摔倒

2016-08-19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不害怕摔倒,才不容易摔倒

  作者:黄小平

  一

  邻居家的一个孩子学习摔跤。前半年,教练并不教他摔跤技术,而是让他练习一次次摔倒,前摔、侧摔、后摔、腾空摔,在一次次摔倒中,孩子摔得全身青一块紫一块。孩子的父亲理解,认为学习摔跤,是为了把别人摔倒,怎么会让自己一次次摔倒呢?

  孩子的父亲对我说,为这事,他特意去找过孩子的教练,教练是这样解释的:人都有害怕摔倒的心理,如果不能克服这种恐惧心理,在摔跤比赛中,就不能全身心地投入,就无法发挥自己最好的水平,也就会在分心分神中输掉比赛。练习自己摔倒,正是培养不害怕摔倒的心理,让自己无畏无惧,勇者无敌。

  听后,不懂摔跤的我,似乎也懂得了几分摔跤的道理:只有不害怕摔倒,才不容易摔倒。

  二

  记得初学骑自行车,总是从自行车上摔下来。陪我学骑车的父亲问我,知道自己为什么动不动就从自行车上摔下来吗?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骑着、骑着,就摔了下来。”我说。(哲理日志 www.wenzhangba.com)

  “那是因为你害怕,害怕向前骑,结果,越是害怕向前骑,越是从自行车上摔下来。”父亲说,“来,再试试,别害怕,大胆地向前骑。”

  在父亲的鼓励下,我大着胆子向前骑。果然,我摔下来的次数越来越少。在“大着胆子向前骑”中,我很快学会了骑自行车。

  在学骑自行车的过程中,我由此获得了一点人生启示,与大家一起共勉:面对困难,你越是害怕,越是回避,越是退缩,也就越容易被困难所击倒。

  三

  那是一个农忙季节,我到田间帮父亲干农活。天飘着毛毛细雨,路很滑。父亲挑着一担谷子走在田埂上,跟在身后的我,却接连滑倒几次。

  回到家里,我问父亲,为什么他挑着一担谷子走得稳稳的,而我两手空空却一路摔倒呢?父亲说,正因为他肩上有了一副担子,内心也就有了一份责任,让他时刻想到,如果自己摔倒了,摔倒的不只是自己,还有肩头的担子。再说,肩上有了一副担子,也就增加了身体的重量,脚下也就踩得更踏实、更沉稳,所以也就不容易滑倒。

  我想,在泥泞的路上,正因为父亲不惧怕泥泞,不因害怕在泥泞中摔倒而放弃肩上的担子,放弃责任和担当,而让他没有摔倒在泥泞的路上。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