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用心做好每顿饭,就是好好活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用心做好每顿饭,就是好好活着

2016-08-06 作者:向暖 来源:《读者》微信公众号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用食物抵挡心底的悲伤.

用心做好每顿饭,就是好好活着

  1.

  秋姐在厨房里忙活,深绿色的肉丝瓜,削了皮,露出里面白绿色的瓤,一会就变成了丝瓜汤。新鲜多汁的番茄,配上黄色的鸡蛋翻炒,颇为养眼。

  秋姐告诉我们,她现在最喜欢待在厨房里,她的一颗心终于在厨房获得了平静。她说,没有什么比一个人内心的平静更重要。

  一年前的秋姐,还在饱受抑郁症的折磨。

  那个时候她刚刚终止了一场糟糕的婚姻。她离婚的过程很漫长,那期间,种种猜疑、争吵、纠缠、不罢手,让她耗尽心力,她在这场旷日持久的的离婚大战和对生活的极度失望中,患上了抑郁症。

  钱是争到了一笔,孩子也终于留在了身边,可是秋姐整个人在那段时间状态糟极了。不爱吃饭,人瘦得有些脱形,营养不良造成气血亏,脸色发青目光呆滞。她待在家里很少出门,不愿见人,对任何事都兴趣缺缺,连孩子的学习也懒得过问。

  儿子曾在她面前号哭,“妈,你是怎么了呀?” 她就陪着孩子一起哭。她也不想这样,可是她改变不了自己精神状况。

  如果没有儿子,她甚至连活下去的劲头也没有了,她跟我们说,她那个时候不止一次地想过死,但是不敢死,因为她不能丢下儿子一个人。她就靠着这点信念支撑着活过来,但也只是活着而已,日子一点生机也没有。

  医生我们是催着她去看过的。医生说她患的算不得典型的抑郁症,只是受了打击,心境低落,放松心情,慢慢会好。可是秋姐却迟迟走不出低落的状态。

  我们轮流劝过她。

  “结束一场糟糕的婚姻是值得庆幸的事情,没有必要太伤心,新的生活才刚刚开始呢。”

  “一段婚姻结束了没什么了不起,天没有塌下来,日子该怎么过还怎么过。”

  “为了儿子你也得坚强乐观一点,当妈的一定要有个阳光一点的状态。”

  道理她都懂,可话并没有听到心里去。

  2.

  有一天,秋姐哭着给我们的另外一个朋友颖打电话,她说真的活不下去了,活着一点劲也没有,生活对她而言只剩下折磨。

  颖没有在电话里劝她,只是说:“你先别哭了,快来帮我做饭。”

  秋姐过去的时候颖正在厨房里忙活,她厨艺不怎么好,以前有不会做的菜常常请教秋姐。

  颖递给秋姐一只黄瓜,让她帮忙洗和切,“这是老家亲戚自己种的黄瓜,没用农药,绿瓤的,好吃着呢。”颖说。

  秋姐记得那只黄瓜嫩绿水灵,让人看着心生喜爱。她好久不进厨房了,以前进去也是煮包泡面而已,儿子的饭,常常是叫外卖解决。现在重新操刀,秋姐竟没有生疏的感觉,刀工依然熟练。

  颖在旁边说:“你这刀工,真是好,切出来的黄瓜就是比别人切的好吃。”(好文章推荐 www.wenzhangba.com)

  切完黄瓜,颖又递给秋姐一只茄子,细细长长的那种,紫色的光滑的皮。“你的红烧茄子做得完美,你来做。”颖说。

  那天她们都没有提之前电话里的话题,只是一起忙活着做一顿饭,后来颖打电话喊我们过去吃饭,对着田园风扑面的餐桌,大家都来了食欲。

  餐桌上,颖说要拜秋姐为师,好好学学厨艺。

  颖一直厨艺不佳,黑暗料理做过不少,但这并不影响她做饭的热情。其实这几年,颖接连受了不少打击,老父去世,生意不顺,开的店赔了个精光。可是她哭过之后,依然下厨房,笨手笨脚努力去做可口的饭食。

  斯人已逝,他一定希望活着的人好好活着。生意有赚就有赔,想通了,也就能重新再来。饭还得好好吃,日子还得好好过。这是颖在做饭的时候想通的。

  “秋姐,我是空有热情,厨艺总没有进步,你可得教我啊。”颖说。

  秋姐在她热切的目光中点了头。

  3.

  秋姐在颖的带动下再次捡起了厨房的活计。

  她之前厨艺也好,但是没有像现在这样,对每一样握在手里的食材都仔细地欣赏,也似乎是刚刚发现,红的辣椒、绿的海带、黑的木耳、紫的茄子都是那么养眼。

  颖说:“这些菜除了养眼还养心。”

  一直都被外卖打发的儿子终于又吃到了妈妈做的饭菜,小家伙的脸渐渐红起来。

  亲人喜欢吃,朋友们赞不绝口,秋姐重又找到了做饭的意义。她于是走出家门,走进超市,走到菜市场,选购各种食材,望着各种蔬菜心生喜悦,步子渐渐轻快起来。她重又有了做饭的热情,做给儿子吃,做给我们这帮朋友吃,也做给自己吃。

  渐渐的,在剥一只竹笋、择一把豆角,打一只鸡蛋的时候,她内心的平静在一点点回归,之前的凌乱、纠结、苦闷、自怜自艾,在渐渐远去。在厨房里,她慢慢治愈自己。

  她有时候会对我们说:“我不是一个坚强的人,那么久陷在自己的苦闷里。”

  我们说:“不,其实你已经很坚强。”这话是由衷的,她虽然苦闷,但终是在渐渐走出抑郁,慢慢治愈自己,从在灰暗的心境中一点点走出来,努力找回生活的热情,这真的不容易。

  这日秋姐把番茄炒蛋和丝瓜汤端上桌,还做了一条鱼,还有她自己蒸的奶味小馒头。儿子吃得很欢。

  电话响了,是颖,她说:“我又把红烧茄子做得乌黑,秋姐……”

  秋姐就笑了,说:“我晚饭之前就过去。”

  人生不会总是平顺,谁都难保不陷入生活困顿、情感危机。怎么在生活的起起落落、分分合合中保持心理的平静,如何在生活已然崩塌的时候学会重建,找回内心的柔情,是我们很多人要经历的功课。

  很多时候,想的越多烦恼越多,不如去做,走进厨房,做一顿可口的饭菜,亦或是拾起爱好,做一点自己喜欢的事情,也许食物,能帮我们抵挡心底的悲伤,也许细微的行动,能化解我们的难过、帮我们找寻力量。

  我们的秋姐,不就从厨房里获得了继续生活的勇气吗。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