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大 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大 哥

2016-09-28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大家都那么认为,大哥自私懒惰。可是,我觉得,大哥更多是无奈。很多时候,大哥也想好一点,但是他可能没有办法更好。二哥是要强的,大哥可能一贯被父母教育要谦让弟弟。三哥是勤快的,大哥也无法超越三哥的勤快。这也许就像太阳、月亮和星星,并不是星星没有光辉,而是太阳和月亮的光辉太明亮了。我不是在这里臆想,爹娘恐怕也不那么认为,别的孩子在爹娘面前说大哥如何不好,爹娘从不发表意见,总是一笑而过。有时爹娘也说大哥,他也是一笑而过我没见过他小时候,想必也是如此吧?

  其实,原先我也那么认为,常听别的兄妹说大哥这么不好,那么不好。也有些事大哥办的确实不够地道,有失大哥的身份。但是,现在仔细想来也许并非如此。我和大哥年龄差别比较多,也没有怎么和大哥相处,对大哥了解比较少,一直觉得大哥是个熟悉的陌生人。但是,我通过这次生病对大哥的看法也在改变

大 哥

  今年五一我生病两年第一次回家,是二哥用汽车把我接回去的。在家的时候有一天傍晚,大哥和大嫂去二姐家看我。大哥家到二姐家有很长一段距离,大哥是骑着电动三轮车去的。后来,他们扶我到院子里,帮着我上了大哥电动三轮的后斗。大哥坐到驾座上,嘱咐我坐好,然后就发动了车子。从村西的二姐家到村东的大哥家,又到三哥家转了一遭,然后把我送回二姐家。这只是一件很小的事情,在别人看来没有什么。但是,我从大哥的脸上看到了兴奋和满足。二哥有汽车用汽车把我接回去,大哥能做些什么呢?这些也许就是他能做的。他为我做了这些之后感到快乐。大哥所做的事情和二哥所做的事情,意义同等重要,都是手足情的证明。

  事实上,我觉得大哥这样做已经很不简单了。因为大哥在九五年车祸后就落下了残疾,行动不便,像中风后遗症。二哥常说大哥恢复的不太好是因为他太懒惰。我通过得病对此有了新的认识。事情常常不是我们看上去那样。再说,谁不愿好好的走路呢。意志虽然很重要,很强大,但是,并非战无不胜,攻无不克。到目前为止,世界上还没有治疗中风后遗症的良策,所有的方法作用都微乎其微,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感人爱情故事 www.wenzhangba.com)

  九五年的时候,大哥还差一岁才到四十,那时候大哥经营着砖厂,生意刚见好转。四十岁,对一个男人来说应该是一个很好的年龄。俗话说,男人四十一枝花。不错的,他经历了以前的挫折失败,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各方面日益成熟,多数人成功是在这个年龄前后。大哥却在这个如花的年龄倒下了,面对三个未成年的孩子,大哥是怎样的难过?当时,恐怕很多人都难以理解他的心理。我也是在这次生病以后才对此有了体悟。

  大哥的车祸很奇怪。那天,他和乡派出所的几个朋友喝了酒,大哥的酒量一向很好,那天也毫不例外喝得不少,走路有些趔趄。他们往回返的时候,天已经黑了下来。他在前面骑摩托,后面乡派出所的几个朋友开车跟着。刚出县城不久,很平坦的柏油路上突然出现一块拳头大小的石头,大哥就被这块石头绊倒了,即刻不省人事。朋友们马上把他送到了县城医院,县城医院一检查发现瞳孔扩散,马上联系省城脑系专科医院,并把他送去。

  现在二十年过去了,大哥仍然腿脚不便。我生病了,大哥、二哥、三哥一起来看我。我心里十分难过,暗暗地想:大哥这样不便还来看我,也许很多时候我们误解大哥了。大哥自己这些年多么不易,他没有倒下,没有颓废,已经很不错了。有话道,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大哥如此,还能指望他什么呢?他不可能像二哥那样照顾别人,也不可能像三哥那样勤快干活,多数时候他怕是心有余力不足吧。

  我和大哥的交集并不多。记得大哥去送我上大学是我第一次和大哥独处。在列车上我和大哥面对面坐着,却觉得没什么可和大哥说,觉得大哥完全像个陌生人。现在,我生病了,才觉得逐渐理解当初的大哥。我们常说设身处地为对方考虑,实际上,很多时候我们做不到,不是因为我们不想做,而是因为我们永远不会有身临其境的感受。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大 哥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